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形成合力,加快中国城市品牌走上世界

2019年12月06日 18:02:49 来源:中国城市网 作者:

11月30日,2019中国城市大会暨中国城市品牌评价发布(地级市)在人民日报社盛大召开。2019中国城市大会由人民日报社、国家城市品牌评价项目领导小组指导,中国城市报社和人民日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办。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国际标准化组织品牌评价技术委员会顾问组主席、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刘平均出席大会并致辞。

城市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城市品牌引领着品牌经济的发展。刘平均指出,当前20%的知名品牌拥有80%的市场份额,全球已经进入品牌经济时代,拥有国际知名品牌的数量和质量,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和科技水平。因此,城市的高质量发展也逐渐聚焦在城市品牌的高质量建设。

刘平均强调,我国品牌建设的下一步的工作将围绕四个重点展开:一是要形成合力,推动中国国际优势品牌走上全球;二是要开展省级品牌评价发布工作,争取5年内达到全国省级评价发布3万个知名品牌,满足对各类商品的消费需求,省级评价发布要吸收30年2次失败的教训,坚持“科学、公正、公开、公认”的宗旨,避免“专家拍脑袋”的评价方式;三是城市区域公用品牌的评价发布;四是通过中国品牌日大力宣传中国城市品牌正能量。以“一带一路”为平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培育知名品牌,满足国内外消费者的需求,共同推动全球和谐经济的稳步发展,推动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

刘平均在大会上发言

以下为讲话全文:

尊敬的齐续春副主席,尊敬的各位嘉宾,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城市是经济发展的核心,城市品牌引领品牌经济的发展。当前,20%的知名品牌拥有80%的市场份额,全球已进入品牌经济时代。拥有国际知名品牌的数量和质量,体现了一国的经济实力和科技水平。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我国品牌建设已取得三个方面重要成果。

一是品牌评价取得国际突破。2013年我国联合美国、德国创新了“品牌价值发展理论”。中国的贡献是率先提出了质量和服务两个指标,德国补充了技术创新,美国补充了无形资产,加上原来的有形资产,形成了“五要素”品牌价值发展理论,得到了全世界各个国家的支持。在此基础上,2014年中美联合提案,经过全世界两轮的投票,我国获得了国际标准化组织品牌评价技术委员会ISO/TC 289秘书国地位,美国担任第一任主席,我当选为顾问组主席。中国与奥地利牵头制定的国际标准《品牌评价 基础 原则》主标准历时5年,于2019年3月12日正式颁布。我国在获得国际地位的基础上,又掌控了品牌评价的国际话语权。

二是中国特色品牌评价机制基本建立。我国成功推动国际标准化组织成立了品牌评价技术委员会并担任秘书国之后,同年6月,国务院明确要求推动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品牌价值评价机制”。在国家相关部门的支持下,遵循“品牌要在市场竞争中产生,品牌最终要被消费者认可”的基本准则,2013年以来,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已连续开展了6次公益性的品牌价值评价发布工作,受到社会的充分肯定,六次发布没有收到过一封告状信。目前已经颁布了25个国家标准,还有10个国家标准已经正式立项。中国特色品牌评价机制和标准体系基本建立。

三是中国品牌价值提升取得阶段性成果。英国品牌金融近日发布,世界最具品牌价值的十大国家,我国跨越性地升到第二位。2018年~2019年间,中国品牌价值增长40.4%,达到19.5万亿美元,增长速度全球第一。

第一阶段的三个成果是在习总书记“三个转变”重要思想指引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取得的。我们虽然取得了第一阶段的三个成果,但中国品牌建设任重道远。

近年来,美国主导发布的“世界品牌一百强”中,美国品牌一直占据一半以上,50至52个。而我国仅有华为一个品牌入围,列第68位。这与我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的地位极不相称。一方面反映出掌控品牌评价国际话语权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反映出不同体制国家采用同一种发布模式的不合理性。

我国品牌建设的下一步的工作将围绕如下四个重点展开。

第一个重点工作是要形成合力,推动中国国际优势品牌走上全球。

第一是形成:社会各界的合力。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理事会聘请了全国政协陈元副主席担任联席会议主席,原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同志担任联席会议执行主席,通过联席会议的形式广泛凝聚各方的力量。

第二是形成:专家的合力。理事会继续聘请两院院士王越担任专家委员会主任,钟南山院士、庞国芳院士等一批科学家作为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第三是形成:品牌集群的合力。美欧强强联合做大做强,几十年来走出了品牌发展的成功之路。中国环保品牌集群主席胡存智副部长说地好,美欧的这条路,我们也要走,但时间会很长,需要一两百年,我们等不起,我们的子孙也等不起。我们要利用已掌控的品牌评价国际话语权搭建科学公正的平台。我们建立了中国品牌集群工作委员会,请葛志荣副部长担任主席。我国将培育50个左右国际优势品牌集群,目前已经成立的30个品牌集群包括:中国茶叶、中国白酒、中国稻香米、中国养生保健、中国腐蚀控制、中国焦煤、中国竹藤、中国调味品、中国葡萄酒、中国建筑建材、中国金黄米、中国茶籽油、中国食用菌、中国消费类电子产品、中国检验检测、中国电网、中国传统医药、中国文旅、中国坚果、中国丝绸桑蚕,中国运动用品,中国陶瓷,中国空气净化等优势品牌集群。促进会聘请了三十多位省部级领导干部、国务院参事、工程院院士担任各品牌集群主席。中国品牌集群作为技术性组织重点研究品牌集群的评价方法、评价模型、评价标准。研究制定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团体标准,提升全行业的总体水平。第二届理事会将全力推动为全球不同体制的国家搭建科学公正的发布平台,实现发达国家的集团品牌与发展中国家的集群品牌共同发展。

第二个重点工作是要开展省级品牌评价发布工作,争取5年内达到全国省级评价发布3万个知名品牌,满足对各类商品的消费需求。

省级评价发布要吸收30年2次失败的教训。过去三十年中,我国品牌建设经历了两次失败的沉痛教训。上世纪八十年代,评选国家金奖、银奖、百花奖、省优、部优,十年评了六千多个,由于缺少客观公正的评选标准,加上不正之风等方面的影响,社会反映强烈,国家下令停止了评选。市场消费需要品牌的正能量,国家在取缔两千多个乱评比公司,制止花钱买牌子等乱象的同时,2001年批准设立世界名牌和中国名牌,但这次的生命力只有八年,2008年发生了三鹿奶粉含有三聚氰胺致死婴儿的恶性质量事件,国家取缔了名牌的评选。品牌评价一定要坚持“品牌要在市场竞争中产生,品牌最终要被消费者认可”的原则。

省级评价发布要坚持“科学、公正、公开、公认”的宗旨,避免“专家拍脑袋”的评价方式。科学即以国际上形成共识的“质量、服务、技术创新、无形资产、有形资产”五要素为核心,进行评价;公正即品牌评价发布是国家公益行为,对申报企业全部免费。目的是宣传中国品牌正能量,引导市场,服务消费需求;公开是从申报到发布全流程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的监督;公认是以国家标准、国际标准为评价准则,评价结果得到全社会和全球的认可。

第三个重点工作是:城市区域公用品牌的评价发布。城市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核心,城市品牌是国家品牌发展的重要基础。去年中国城市报按照国家标准,开展了中等城市品牌评价的试发布,今年首次发布中等城市品牌评价信息,下一步我们将由中国城市报,会同英国品牌金融、中国资产评估机构、中国国家品牌网联合发布中等城市,小城市品牌评价信息。明年5月6日在上海召开ISO/TC289第七次全球会议,中国代表团将提出城市品牌评价国际标准项目,为向全球发布大城市品牌评价信息奠定基础。

第四个重点工作是:通过中国品牌日大力宣传中国城市品牌正能量。2017年4月24日,经国务院批准将每年5月10日确定为“中国品牌日”,目的旨在提升全社会品牌意识,培育和宣传我国品牌正能量。各省级品牌机构,各地方品牌机构要以中国品牌日为契机,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市场消费,推动中国品牌做大做强,走上世界。

各位嘉宾:

城市不仅是经济发展的核心,旅游目的地品牌也是城市绿色发展,历史文化品牌培育的重点。黄山、桂林、张家界、武夷山、敦煌等诸多中小城市也是我国打造城市旅游品牌的重点。中国文旅品牌集群要在邵琪伟主席的领导下,认真研究世界旅游组织的各项评价指标,借鉴城市区域品牌评价的做法,制定中小城市旅游品牌评价标准,并逐步开展评价发布工作。

中国要为全球开展城市品牌信息评价和旅游城市品牌评价奠定基础,推动中国城市品牌,旅游目的地品牌走上世界,让全球消费者通过地理标志区域品牌享用中国特色农副产品美食,通过旅游目的地品牌领略中国的美景。

中国品牌,世界共享。中国品牌发展需要国际合作,世界品牌发展需要中国力量。让我们携手共进,以“一带一路”为平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培育知名品牌,满足国内外消费者的需求,共同推动全球和谐经济的稳步发展,推动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

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彤彤
  • 品牌,中国,评价,国家,城市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