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各地新闻 > 书画艺术

聂震宁:阅读习惯是一颗幸福的种子

2020年01月17日 20:12:49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在2020年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韬奋基金会理事长、新华网悦读推广人联盟总顾问聂震宁于1月15日下午做客新华网访谈室。在回答主持人提问“如何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时,聂震宁认为阅读习惯要从小培养。

全民阅读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阅读环境、条件和氛围乃至阅读的机会,但是读不读最后还是个人的事情。所以要培养亲子阅读、校园阅读,能够把全民阅读的理念进入到我们国民义务教育大的框架里面来,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阅读的习惯、能力需要从小孩子培养起,需要从学生培养起。

一般来说应该是在幼儿时期要培养阅读的兴趣,让幼儿有兴趣,让他(她)们觉得读书好玩,然后到了小学以后就要慢慢地养成阅读的习惯,日本有一位绘本之父叫做松居直,松居直先生说他从孩子小时候就带他们读绘本,有时间就读,孩子养成了习惯,以后到了时间他不说话孩子们都搬着书自己开始读,这就是习惯,他有一本书在中国翻译出版了叫做《幸福的种子》,我觉得书中他说的最重要的一个道理就是如何养成阅读习惯。

阅读就是一颗幸福的种子阅读的习惯要养成。九岁到十二岁的时候要形成阅读的能力,读书的能力、读整本书的能力,同时判断这本个书的价值的能力,当然还希望他有联想的能力,能举一反三。孔子说过举一不会反三不算学好、读好书,所以我们还要学会让孩子有联想能力,有举一反三的能力,对于九岁到十二岁的孩子非常重要。

有了这么几个阶段的基础之后,孩子们就会养成比较好的阅读习惯,不要让孩子们最后没有兴趣,没有习惯,又没有能力。当然前提是要有我们整个社会的教育体系的保障,就是要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使得孩子可以自主地阅读,形成更好的思维能力、联想能力、创新能力,最后使得他能形成自己的终身阅读的能力和习惯。

要从一点一滴做起,我们希望在4·23世界读书日或者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读书周、读书月,大家都来读书,形成一种阅读氛围。但是,阅读习惯要尽量从小培养,一直到自己成为一个完整的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一个有终身学习习惯的人。(整理/李然)

责任编辑:李竟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