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各地新闻 > 城市品牌

西安:“硬科技”厚积薄发“硬”对疫情

2020年03月25日 06:41:32 来源:新华社 作者:石志勇、李华、雷肖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大批西安科技企业研发的“硬科技”产品得到广泛应用,在抗疫一线发挥了重要作用。依托丰富的科教资源优势,西安市以“硬科技”为抓手,探索科技成果转化新路径,大量原创性技术被有效激活,成为助力抗疫和经济稳增长的“尖兵”。

“硬科技”投身抗疫“演兵场”

整洁有序的生产线上,50多名工人正在快速组装零部件,大约1小时,一台核酸检测仪即可完工。从2020年春节开始,西安天隆科技有限公司一直没有停工,工人们加班加点为抗疫一线持续供应核酸检测仪。

西安天隆科技公司长期致力于基因检测、分子诊断领域的研发,此次疫情发生后,他们生产的核酸检测仪器和试剂已经走进全国近600家疾控中心和医疗机构,提供核酸提取及检测试剂约500万人份,仪器1000多台。

“公司创立于1997年,经过十多年的技术沉淀,自主研发生产的产品先后助力抗击SARS、禽流感、非洲埃博拉等疫情。作为科技型企业能在这次抗疫中发挥作用,是我们20多年来苦练内功的结果。”西安天隆科技公司总经理李明说。

西安科教资源丰富,拥有3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和80多所高等院校。疫情发生后,西安市向社会征集推广数十项疫情防控新技术和新产品。从医疗检测设备、检测试剂到无人设备,科研院所、医疗机构和科技企业纷纷各展所长,投入抗疫之中。

只要将手臂置于血管成像仪下方,打开开关就能清晰照出血管,这是西安中科微光影像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扎针神器”。西安中科微光影像技术有限公司长期从事红外血管成像仪研发生产,他们研制的“扎针神器”已经服务全国900多家医院,尤其在疫情期间,解决了医护人员因穿着厚重防护装备穿刺难、穿刺不准的难题。

“目前除了服务国内的医院,产品还出口意大利、法国、巴西等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助力全球抗击疫情。”西安中科微光影像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曹一挥说。

厚积薄发打造抗疫“利器”

“人体温度筛查红外热像仪”是疫情期间应用十分广泛的一款高科技设备,可用于快速识别发热人员。而对于西安泰豪红外科技有限公司来说,生产体温筛查设备起初并非公司主业。

“我们公司一开始主要是利用红外热像技术做特殊光学镜头、光电吊舱一类的产品。从2013年开始,才将业务扩大到医疗领域。”西安泰豪红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伟介绍。

疫情发生后,泰豪红外科技公司临危受命,整个团队放弃休假,投入到了战“疫”中。他们利用深厚的技术积累,将原有的智能医学红外影像设备进行改造,迅速投放到全国15个省、市。“目前在国内投放1200台左右,主要是在人流密集的车站、机场等,公司还和新加坡、意大利等多个国家对接了相关需求。”刘伟说。

疫情之下,西安市一批科研单位、科技工作者和科技型企业利用自身技术积累,将自主研发的产品投入抗疫一线,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避免直接接触的“无人化”技术在此次疫情期间大显身手,由西安市与清华大学联合建立的新型研发机构交叉信息核心技术研究院,在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车上加载消毒模块,投放在武汉、西安等多个城市,承担防疫、非直接接触式物资运输等工作。

“我们的无人车加装设备,就能代替人进行大量防疫工作。未来我们将基于5G和人工智能技术,给不同行业提供智能无人车,承担城市安防、环境监测等工作。”新石器交叉信息核心技术研究院(西安)有限公司副总裁胡青雨说。

精心布局 “硬”对未来

在此次疫情中,西安市原创的“硬科技”产品能够各显身手,与西安市精心谋划的产业布局密不可分。西安市近年来提出大力发展以人工智能、光电芯片、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为代表的“硬科技”技术。目前西安市已成功举办三届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发布了“硬科技”西安宣言,有效激发了科技成果转化热情。

国内首个专注于“硬科技”的孵化平台“中科创星”,目前已投资孵化288余家“硬科技”企业,累计实现投资超过29亿元。“在此次疫情中,西安市很多科技企业很快拿出了自己的独创产品,说明‘硬科技’领域厚积薄发的效果正在显现。通过此次疫情,‘硬科技’也充分展示了自己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和潜力,未来将在疫情后的稳增长中发挥更大作用。”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说。

3月9日,科技部正式公布,支持西安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西安“硬科技”产业发展将进一步加快步伐。“‘硬科技’是抗击疫情的‘尖兵’。放眼未来,它也将是经济的新增长点,成为西安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石。”西安市科技局局长李志军说。

责任编辑:李竟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