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各地新闻 > 城市品牌

昆明“七库一站”蓄水较去年同期少三成

2020年06月03日 15:54:30 来源:昆明日报 作者:

进入6月,昆明就到了主汛期。昨日,记者从市防汛抗旱办获悉,虽然前期全市多地出现降雨,但对近期增加全市库塘蓄水影响不大,保障主城供水的“七库一站”蓄水仍较去年同期少30%。

市气象部门统计数据显示,1月至5月,全市平均雨量为151.9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少,全市平均气温15.2℃,较历史同期偏高1.2℃。特别是5月进入汛期后,全市的平均降水量仅为34.7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少61%,平均气温为20.9℃,较历史同期偏高1.2℃,平均日照时数300.9小时,较历史同期偏多101小时。高温长日照致使全市库塘蒸发量大,蓄水持续减少,部分地区出现旱情。目前,全市库塘蓄水量为8.38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少0.42亿立方米、少5%。同时,保障主城供水的“七库一站”蓄水3.2522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少1.4174亿立方米、少30%。其中,为主城供水的三大主力水库,除松华坝水库蓄水0.5764亿立方米,蓄水情况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外,云龙水库和清水海水库的蓄水量较去年同期分别少了27%和57%,蓄水量分别为2.1604亿立方米、0.3897亿立方米。虽然近期的降雨使全市旱情得到缓解,但目前,五华区、西山区、晋宁区、宜良县、寻甸县、石林县、嵩明县、禄劝县还有8.24万人、3.07万头大牲畜存在饮水困难;五华区、西山区、宜良县、嵩明县、石林县共15.19万亩农作物受旱。

现全市处于干季转雨季的转换季节,在做好抗旱工作的同时,需密切关注旱涝急转的情况。进入主汛期,大风、冰雹、雷暴等强对流灾害性天气会增多,单点性强降水天气出现的可能性也较大,容易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有关部门需积极做好防范工作,及早安排排查风险及防洪排涝准备工作,确保安全度汛。(记者杜仲莹 通讯员李晓鹏报道)

责任编辑:李竟闻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