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各地新闻 > 城市热点

西安市城市精细化管理集中活动月启动 拆违治违整治共享单车乱停放

2020年08月05日 21:31:32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

4日下午,西安市城市精细化管理集中活动月动员部署会在市政府召开。会议对8月份全市进一步做实做细城市精细化管理的15项重点任务进行安排部署,标志着集中活动月正式启动。

推动城市管理事权下放

完善项目建设管理运行机制

会议传达了8月1日全市迎十四运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推进调度会精神,从15个方面部署了下一步工作。据悉,本月,我市将进一步推动城市管理事权下放,理清区县和部门职责,切实做到城市管理重心下移、能放尽放、权责统一。同时将完善项目建设管理运行机制,制定若干意见。

在违法建设治理方面,将保持拆违治违工作高压态势,及时跟进做好拆除后的硬化绿化美化和利用等工作,加强后期巡查监管;对规划部门已认定的违法建筑和影响市容的各类私搭乱建,用最短时间拆除并恢复原有面貌;全面排查各类占道围墙、围挡及临时建筑,设置到期或存在安全隐患的,立即督促整改或限期拆除。

整治桥下空间

规范护栏规格色彩

进一步推进人行天桥和立交桥下空间整治。按照 “一桥一策”思路,对三环路以内(含三环路)84处立交桥下空间进行整治和提升改造,具备条件的作为城市道路或绿地广场,逐步实施二环路和十四运迎宾线路桥下空间提升改造。加强人行天桥和桥下空间管理,做到桥面整洁、无摆摊设点和散发野广告等行为。

解决城区重点部位积水点问题,对已经摸排出的43处积水点逐一分析积水原因,完善排水管道,对管道进行排查疏通、清理、回迁,不断提高管道排水能力,努力消除“城市看海”隐患。

加快二环路护栏提升改造,通过增设、更换、油饰、拆除等方式,解决道路护栏颜色五花八门、大小规格不一、材质样式繁杂等问题,达到干净整洁、样式一致、色彩统一、协调规范。规范街头标识标牌和户外广告设置,集中清理电线杆、灯杆、楼宇及其他市政设施上乱设置的各类标识标牌,拆除擅自设置的商业性标识牌、废弃标识标牌,对重复栽设的杆体及设置的标识牌进行归拢集中设置,达到设置规范、美观协调和无违法设置目的。

规范占道经营

开展 “城市家具”擦洗维护

在整治规范各类出店(占道)经营行为方面,将引导流动摊贩进入已审批的摊群点经营,督促沿街商户自觉履行“门前三包”责任,加大对餐饮单位使用清洁能源和按规定安装使用油烟净化设施的检查。督促沿街单位自行拆除、挪移在道路或广场上擅自设置的隔离栏、隔离桩、隔离墩等设施。对随意占道经营,影响人车通行、严重影响城市市容的流动摊贩予以清理、规整。

加快建筑物外立面提升改造进度,着力解决沿街建筑质量参差不齐、沿街景观总体效果不好、建筑物外立面缺乏整体规划和色彩规划、部分历史街区缺乏文化特色设计及展现力较弱、沿街商铺外立面广告杂乱无章、建筑物材料老旧破损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

同时将开展 “城市家具”擦洗维护工作,擦洗维护广告牌匾、城市雕塑、交通标识、公交站牌、便民座椅等公共设施,拆除废弃、毁损和违规设置的公共设施;清洁维护公共厕所、保洁员工具箱、环卫工人休息室等环卫设施设备。

整治共享单车乱停乱放

清理围墙非公益广告

我市还将对共享单车超投、乱停、乱堆、乱放等严重影响市容环境秩序问题进行集中整治,督促运维企业规范共享单车停放,对配合不力的运营企业实施联合惩戒。规范围墙(围挡)设置管理,清理围墙(围挡)各类非公益广告,并对残损处进行整修,确保整洁美观。持续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严格执行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要求,强化源头管理,加强垃圾分类常态化教育和检查验收。

加强日常道路保洁和绿化养护。提高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深化道路扬尘治理,加强一线保洁力量,完成城市道路大冲洗和绿化集中修剪工作。加快“三改一通一落地”工作进度,认真履行政府职责,妥善安置征迁群众,提升老旧小区改造质量, 完善背街小巷功能,加快架空线落地和断头路打通进度。

动员部署后,市城管局、市住建局、西安城投集团、碑林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作表态发言。会议要求,我市各区县、开发区和各部门要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树立标准意识,强化督导考核,加大宣传力度,确保各项整治任务迅速开展、扎实推进、按时完成,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迎十四运加强城市管理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部署,推动城市环境面貌持续改善、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记者 拓玲)

责任编辑:李竟闻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