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库

京蒙结对帮扶 蹚出脱贫新路

2020年05月24日 16:13:43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当下,距离任务完成只剩半年多的时间,目前,各地取得了什么样的扶贫成效?脱贫攻坚还有哪些堡垒要攻克?如何做好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工作?收官之年将怎样布局?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如何做到战“疫”又脱贫两手抓?这些问题成为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的关注焦点。

本期起,中国城市报将持续关注脱贫攻坚,为您带来相关的两会声音。

“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对于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旗委常委、副旗长王之帆来说,却依然是忙碌的一天。“去年摘掉了贫困旗的帽子,但北京市支持当地发展产业的力度没有减,许多项目都到了关键阶段,离不了人。”一年多的草原生活,让这位北京市怀柔区派驻四子王旗挂职干部面部有了明显的高原红。

自京蒙扶贫协作工作启动以来,北京市与怀柔区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帮扶工作,每年安排大批专项扶贫资金予以支持,并选派优秀干部到四子王旗挂职,让杜尔伯特草原呈现出一派“产业兴旺、生态乐居”的喜人景象。2019年底,四子王旗成功实现“人脱贫、村退出、旗摘帽”。

吃下产业扶贫“定心丸”

四子王旗属于典型的半荒漠化草原,虽然地域面积大,但农牧业承载能力差,经济发展缺少支柱产业。

“我们牧民的收入是英国牧民的1/14,草地利用率是英国的1/10,羊肉的品质和出肉率都跟发达国家有较大的差距,根本原因在于品种落后和缺乏科学的养殖方法。”布和朝鲁是四子王旗赛诺羊业公司的党支部书记,“当地牧民养了一辈子羊,来到赛诺公司才明白什么叫现代化牧业。”

最初,赛诺羊业引进国际优质种羊对本地羊进行品种改良,当地牧民都看不懂,“祖祖辈辈都是自然繁殖,他们净瞎整。”但是,当改良后的“杜蒙”新品羊肉广受市场欢迎之后,牧民们纷纷开始换养。

赛诺的成功,也引起了怀柔区帮扶团队的关注,他们和赛诺公司一起组建了高效肉羊生产联合体建设项目并成立嘎查村肉羊科技服务站。“我们帮助贫困户购买杜泊种公羊,科技服务站代养并为农牧户提供肉羊杂交改良养殖技术培训服务,在带给帮扶对象稳定收入的同时,也让当地肉羊养殖产业得到质的提升。”王之帆告诉记者,羊品改良之后,草地利用率变高了,也等同于保护环境。

马铃薯产业扶贫项目为7个贫困村每年增加5万元收入;格根塔拉景区旅游扶贫项目年收益率8%,收益归17个非重点脱贫嘎查村集体所有;2处总规模11.9兆瓦的村级联建光伏电站,产权归32个贫困嘎查村集体所有,直接受益贫困人口802户1614人……一串串看似枯燥的数字,却赢得了草原人民的心。“产业帮扶让我们有了一本‘定期存折’,给我们吃下了‘定心丸’。”四子王旗吉生太镇本坝村党支部书记王俊说。

草原特产陆续“进京赶考”

四子王旗属于半农半牧区,风沙大,但光照时间长,农畜产品质量好。然而,当地并未形成品牌优势,亟需加强推介,打开销路。

2019年,“赛诺草原羊”怀柔店开业。“让怀柔人吃上真正的草原好羊肉,在丰富当地餐饮市场的同时,也带动了四子王旗羊肉品牌在北京市场的推广。”四子王旗扶贫办副主任雷云鹏介绍,开业一年多来,该店营业额不断上升,“光是羊肉外卖,去年就有两百多万元的销售额。”

如今在北京大星发连锁超市里,四子王旗产出的瓜子、枸杞干果、亚麻籽油、杜尔伯特酒、各类草原奶食都摆在货架的显眼位置上。“能够进入北京这个大市场,对于我们草原产品品牌提升意义非凡。”在北京逛超市看到自己家乡的产品,让四子王旗派驻怀柔挂职干部叶俊文格外惊喜。

“‘进京赶考’一年多来,景欣农业、绿循环、赛诺草原羊等企业进京销售农畜产品额累计2704万元,通过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人口1002人(次),京蒙帮扶结出累累硕果。”如今,王之帆正在琢磨,如何利用电商平台及代理合作机制,让四子王旗的绿色农畜产品走得更远。

帮扶工作“无死角”

扶智是扶贫之本,教育方能根治贫穷。怀柔区对四子王旗的帮扶,在教育领域体现得淋漓尽致,不仅是资金和师资方面的支持,各种传帮带的交流也把北京优质的教育理念传递到了草原上的每个校园。

在怀柔参加为期一个月的跟岗学习中,看到北京在教学方面的种种先进理念,听到了教学名家面对面的讲课,领悟到了核心素养在课堂的培养要领,让四子王旗教师代表齐海青受益匪浅。“我将尽快把学到的东西落实到课堂上去,让我们的教学水平得到实实在在的提升。”

在扶贫工作中,因病致贫是扶贫干部最头疼的事。“治病重要,但防病更重要,只有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才能根治此类隐患。”此后,挂职干部、四子王旗卫健委副主任高建梅开始在健康科普上下功夫,先后为四子王旗免费印制了膳食宝塔挂图和BMI转盘34套、三减三健展板216块、健康素养66条标准PPT25套、幼儿园“影响孩子一生”图书20套等,大力推动健康知识普及。

人才,是摆脱贫困的希望,更是未来草原长期发展的支柱。怀柔区帮扶工作团队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措施,采用现场教学、示范观摩和经验交流等多种形式,围绕产业发展、种养殖技能与管理等内容,全面实行人才扶持计划。“98名教育、卫生等各类专业技术人才赴京进行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对全旗各级各类扶贫干部开展业务能力培训,对全旗有种养殖意愿的贫困户及常住农牧民开展适用技术培训,组织培训致富带头人40名。”王之帆谈起人才培养计划来如数家珍,“扶贫工作关键在深度。怀柔区帮扶工作队的总体思路是确保工作无死角,让贫困户得到全方位帮扶服务。”

(中国城市报记者 宋 浩)


李君代表:

保障脱贫攻坚可持续

“缺少对农村有感情、愿意扎根农村的年轻人,扶贫产业同质化、盲目跟风,对农产品后端市场的关注薄弱等都是保障脱贫攻坚可持续过程中不可忽视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共青团中央常委、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在今年全国两会前夕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过去,我国的农业支持政策比较重视生产规模和产量,而对于农业产业结构、农产品质量、农产品品牌建设、农产品市场开拓等方面的重视相对不足。

据悉,李君在岫云村带领村民经过十多年的脱贫奋战,使位于秦巴山区深处地理偏僻贫困、基础设施落后、群众增收难的穷山村,借助互联网,探索出了“远山结亲”“共享养猪”等脱贫帮扶创新路。如今,“岫云村”也已渐成远近闻名的品牌。

贫困村的“空心化”是很现实的问题,也是脱贫攻坚进程中不可忽视的阻碍。“无论是这一阶段的精准扶贫,还是下一阶段的乡村振兴,都需要有思想、有文化、对农村有深厚感情的年轻人回到村里,深深扎根。”在李君看来,假如整个过程只有帮扶政策和帮扶干部参与,能治标,但不能治本,更不可能保证扶贫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他建议要通过政策、金融等扶持来吸引年轻人返乡创业,激励他们回乡带动产业发展,带动老百姓脱贫致富。

近年来,有不少的贫困地区看到什么收益高就一拥而上:土地流转、土地改造忙得不亦乐乎,往往忽略了农业生产的基本规律。而农业产业发展既会受到自然规律的制约,又会受到市场规律的制约。“一旦投产,不但要解决产品的销售问题,还要防止因供需失衡导致市场价格的波动。但凡有环节失控,最终受伤害的还是老百姓。”李君建议贫困地区一定要因地制宜发展农业产业,根据地域特点和产业特色做小而美、小而精的东西,没必要盲目追求大而全,毕竟可控才可持续。

在基层工作中,李君发现贫困地区小农户虽然具备内在激励、合理分工、精耕细作等优势,但确实存在生产技术标准及资质缺失、对接市场难、风险抵御能力弱等系列问题。而今农村不缺少有资金、有技术实力的农企,缺少的是能真正服务小农户、对接小农户需求、带动小农户生产销售的社会化企业。这样的企业在复杂的商业环境中赚钱少、见效慢,加之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愈发难以存活。

因此,他提议,一要对贫困地区小农户适当加大奖补力度,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有效提高其生产标准化程度。二要通过持续正向引导加深贫困地区小农户与企业之间的信任,同时加大对相关企业的政策和资金倾斜,降低企业负担,让企业得到长效发展和健康成长,紧密联结小农户和大市场,从而实现稳定可靠的带贫减贫效益。

“随着农产品买方市场的形成,大多数农产品只靠低价策略,不在产品质量、品牌上下功夫,难以在市场上立足。”李君表示,有些贫困村农户的生产积极性不高,并不是他们不愿意做,而在于“老百姓做啥啥亏,做啥啥不赚钱”。而加快推进农产品区域品牌建设,是优化产品和产业结构、推进农业提质增效的有效手段,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的一项紧迫任务,也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为此,他建议政府要把更多的精力、资金、项目投入市场环节,当老百姓生产的农产品符合市场要求的时候,应投入更大的力量来支持区域品牌建设以及引导市场渠道对接,从而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最终实现区域扶贫产业持续稳定发展。

(中国城市报记者 叶中华)


李萌娇委员:

亟需攻破产业扶贫四大难题

“产业扶贫是‘五个一批’中最难的一项,存在不好搞、选择难、推进慢等问题。”在实际调研中,一些地方干部向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本溪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萌娇反映。

“一是贫困户自身发展潜力不足;二是产业扶贫项目同质化问题突出;三是产业项目市场预判不足,缺少稳定的销售渠道;四是产业扶贫项目遭遇资金难题较为突出。”谈及原因,李萌娇表示,一方面,地方政府产业扶贫专项资金投入量与产业项目发展实际需求不配套,存在“僧多粥少”现象;另一方面,农业产业项目遭遇融资难。

就此,她建议:产业扶贫应从资金投入、特色化产业、市场销路、金融保障四个关键点突破。

一要加强各部门涉农和扶贫资金的统筹使用。要注意统筹各类涉农扶贫资金,结合实际制定出台重点突出、标准清晰、便于操作的产业扶贫政策体系,系统推进精准产业扶贫。

二要结合当地实际,发展特色化、组合式产业。应避免扶贫产业的同质化、重复发展,增强产业项目的稳定、长久运营能力,选择多功能、新业态的扶贫产业项目。同时,要重视产业扶贫的总体规划,把扶贫产业纳入整个地区产业发展规划之内,加强产业之间的相互促进和协调发展。

三要多种渠道积极开拓市场,建立稳定的销售渠道。国家要建立贫困地区与大中城市的农产品市场对接、帮扶机制;借助当地龙头企业以及各类专业合作社的良好市场,借力互联网的销售优势,开辟农产品电商销售渠道,积极拓展市场。

四要创新金融扶贫产品,推出真正符合扶贫产业金融需求的产品。金融部门要加强调研,推出能真正满足产业扶贫项目金融需求的产品。

(中国城市报记者 叶中华)


朝勒孟代表:

解决牧区缺水问题

朝勒孟是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查干补力格苏木格日勒图雅嘎查党支部书记,也是一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国家4A级景区格根塔拉草原就位于他所在的嘎查。格根塔拉蒙古语意为“辽阔明亮的草原”。

近年来,在坚持生态优先发展理念的引导下,格根塔拉景区通过旅游开发实现了牧民增收和环境保护的双赢。在朝勒孟看来,旅游开发让牧民们意识到,只有保护好草原,游客们才会越来越多,收入才会增加起来。“以前大家都想多养羊,草场不堪重负;如今,大家尝到了草原旅游的甜头,也就自愿保护草原环境了。”朝勒孟说。

四子王旗属于水资源匮乏地区,降雨量少蒸发量大,地表水不足,地下水水位低,水质也不达标。近年来,随着牧区储水窖工程的实施和净水设备的安装使用,牧区饮水状况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改善。

在基层走访中朝勒孟发现,由于连年干旱,使牧民赖以生存的浅层水井水位下降,缺水问题仍然突出。“部分地区饮用水要靠家庭主要劳动力从几公里甚至几十公里外拉运存储到水窖中,每年拉水费用高达一两万元,成为了一笔沉重的负担。”朝勒说,“今年的两会上,我将建议继续加大牧区饮水安全工作力度,在牧区新打机井,解决牧民远距离拉水问题。”

朝勒孟表示,他今年还将建议加大对民族特色医院基础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力度,同时希望加大对农畜产品就地深加工方面的投入力度。“如果能实现就地深加工,对于提升我们的品牌,增加产业收入方面,将会有一个全新的推动。”朝勒孟说。

(中国城市报记者 宋 浩)


张全收代表:

加快贫困人口转移就业    

“自身发展动力不足是困扰多数贫困家庭稳定脱贫的关键问题,真正靠创业实现脱贫的寥寥无几,因此转移就业仍是贫困家庭快速脱贫最有效、最持久的重要举措。”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全顺劳务派遣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全收向记者表示。

就业稳则收入稳,稳住了就业,对贫困户来说就是稳住了收入的大头。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刘永富曾向媒体透露,2019年就业扶贫新增帮助204万贫困人口就业,累计帮助1192万贫困人口就业,加上其他途径就业的,目前在外务工的贫困人口共2373万。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一级巡视员吴华也曾向媒体表示,2020年国家重大项目建设将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务工。

“虽然各级政府在贫困人口转移就业上也做了一些工作,但远远不能满足稳定脱贫的现实需求。”张全收认为,目前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首先是政府人力资源部门和正规劳务中介机构职责缺位。目前所谓的引导转移就业,实际就是动员贫困家庭劳动力跟随他人外出务工,不经专业培训和专业渠道就粗放、散乱、盲目地外出就业,收入不高还没有保障;其次是劳动力市场公信力不够,监管不力。“干错一行,全年瞎忙”,贫困家庭劳动力害怕就业风险,就业信心不足,持续稳定的务工收入得不到保证;最后是个别地方一味地加大财政投入的“输血”式扶贫,导致个别贫困家庭存在只等政府兜底脱贫坐享其成,自身没有技术的就不愿外出就业或对就业岗位挑三拣四、挑肥拣瘦,就业积极性不高。

为此,张全收建议:政府应出台相关规定对贫困劳动力进行精准识别,分类组织他们到专业机构免费接受正规培训后,委托专业机构组织贫困劳动力到工作能持久、收入有保障的企业就业,跟踪服务;要建立就业脱贫激励机制,扶贫先扶心,脱贫先立志。利用各种形式教育引导贫困人口不等不靠,用自己的双手务工致富。政府可以每年评选就业脱贫先进典型或设置务工奖金,奖励宣传,引导一片;科学制定基层政府脱贫攻坚工作考核评价标准,政府不能为完成脱贫任务急于求成、急功近利恣意加大财政投入送钱送物,要把真正实现贫困劳动力稳定转移就业纳入脱贫成效中去考核。

(中国城市报记者 叶中华)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