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库

“回头书记”李福强:只要乡亲们需要,迎着困难也要上

2020年05月24日 17:23:07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李舰波

李福强(左二)与咳嗨腔演员交谈。.jpg

李家庄村是河北有名的文化之乡——全国独一无二的戏曲剧种咳嗨腔就起源于此地。图为李福强(左二)与咳嗨腔演员交谈。

李福强(前排中)与村班子成员在研究工作。.jpg

李福强(前排中)与晋州镇李家庄村班子成员在研究工作。

李福强(左二)看望老干部。.png

李福强(左二)看望老干部。

从河北省晋州市的一名工人,到被村民推举为该市晋州镇李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到晋州市小樵镇镇长,再到晋州市农业局党组书记、市政法委副书记,最后又做回李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李福强因此被称为“回头书记”。

1984年到2015年,从意气风发的热血青年到两鬓微白的老干部,命运的绳子把李福强紧紧地系在了“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的使命之上。

“啥也不说,就是干!”

2015年,57岁的李福强又回到了李家庄村。组织上很高兴,说李家庄村这个“落后村”又有救了。村民们也很高兴:“李书记回来了,俺们的问题一定能给解决好。”

对于李福强的这个决定,起初他家人并不理解:“你好不容易离开一线了,能歇一歇了,干嘛要回村继续干,图个啥?”

“图啥?能图啥?一个党员干部,不管在不在岗位都要为人民服务!再说了,我是党组织培养出来的人,历练了那么多年,不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人民?我二十多岁时,父老乡亲们推举我做党支部书记,并把我从这里送出去。如今只要乡亲们需要,我定责无旁贷地回来!”李福强说。

那时的李家庄村还是个名副其实的“落后村”:道路泥泞狭窄,出租车进不了村,村民买了车也不能开进来,老人出行不便,时常摔倒;村民用电难、喝水难,发展难……

从市直机关一把手做回李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面对村子里的各种“疑难杂症”,李福强又找回了当年的那股冲劲儿:啥也不说,就是干!他确立了目标,要李家庄村在自己的带领下实现“三年一小变、五年一大变、十年一巨变”。

有的放矢 狠抓班子整改

“说干就干!”李福强是个急性子,但更是个有能力的人。他知道村里所有问题的出口都在于人,在于大家的意识,在于广大党员干部有没有真正拧成一股绳。

李福强挨家挨户走访了村里的老党员干部,深入村民的生产生活之中,摸清了村里亟需解决的矛盾和村班子管理中的实际问题。接着,他对村班子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整改:实行严格的办公考勤制度,上午8点到12点,下午2点到6点;表现不合格的,充分听取村民意见,借助换届选举,选优配强村干部队伍;持续开展党员教育、党员议事、主题党日活动,并到西柏坡重温入党誓词,增强党员服务意识;带头学习,以身作则,每周、每月定期召开“三比一争”活动。

此外,李福强要求党员每天写日记、做笔记,党小组长每月负责检查落实。有的老党员不会写字或书写困难,便由年轻党员干部分包负责,将政策念给他们听,而后再把他们的学习体会记录到本子上。78岁的老党员李全计虽然耳聋眼花,但在年轻党员干部的帮助下,熟练掌握知识政策,并对村内工作提出了有益建议。

杨占常是李家庄村办公室主任,他指着一张长长的工作清单说:“这是我今天的工作。我们都是给李书记立过‘军令状’的,根本闲不下来。他看问题一针见血,解决问题也从不拖泥带水,尤其是批评人,更是不留情面!”

深入沟通 同心改村貌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善于集中群众的智慧寻找解决困难的办法。”这是李福强坚持的工作信条。从回到村里的第一天起,李福强就组建了他的“智囊团”——由村里的老党员干部、村民骨干、在外地的本村有识之士组成的顾问团。

李福强认为,村里一切矛盾的根源都是沟通不畅。他说,在决策上要充分听取老干部和群众代表的意见,形成初步的建议后,与村里的领导班子沟通,然后召开两委大会和村民大会,对问题进行充分讨论,制定决策。“部分村民由于视野和知识水平的局限,无法在短期内认同村两委的决策,因此,在执行阶段一定要有充分的耐心和坚定的决心,不能说解释不通就不解释了,沟通不了就不干了。”李福强说,他将村两委班子成员分成小组,分头入户,挨家挨户了解群众想法、做群众工作。

老支书彭保强说:“一件小事儿跑得多了,村民就感觉到了村干部的真心。你真心实意地帮助人家解决困难了,人家当然也愿意配合你。千万别怕人家不听你就不说了,甚至还急,那就结成了疙瘩。”

照着这个思路,李福强带领村民拓宽了村里的街道,硬化了田里的小路,装上了12台8000KV的变压器,还新上了煤改电项目。原来村民们喝口水满嘴沙,如今新打的三眼350多米的深水井,流出来的是全市一流的甘甜净水,再配合无塔供水装置,供村民24小时随取随用。村里的便民新设施还有无死角的摄像头、60余杆崭新的路灯、7000多米的地下灌溉管道……

为了让李家庄村建得更美,发展得更好,近些年,李福强每年都召集在外地创业、工作的本村人建言献策,将更多的好思路、好想法引进来。如今征集的200余条关于村子的发展建议,大部分都得到了落地转化,运用到了李家庄村的建设上。

在李福强的带领下,晋州市魏征公园、中医院、第三中学、晋州汽车客运站以及晋州市最大批发市场东翼市场等多个重点项目纷纷落户李家庄村。将来,李福强还要依托本地水果资源,开办大型罐头厂;计划恢复建设党中央在石家庄时曾经在李家庄村建立的育英学校……

招牌文化 提振“精气神”

各项“行头”置办得差不多后,李福强还想置办好“内里”,于是把心里酝酿了千百遍的乡村文化建设计划也提上了日程。

李家庄村是河北有名的文化之乡——全国独一无二的戏曲剧种咳嗨腔就起源于此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当地流传一句顺口溜:三天不喝汤,也要看李家庄的咳嗨腔。后来随着时代发展,咳嗨腔与其他传统文化一样,逐渐式微。

李福强不想眼看着这文化明珠遗落历史沧海,便牵头成立了咳嗨腔剧团。他拉资金、买道具,修建排练场地,组织成立公司专门管理,制定政策吸引优秀的青年演员参与,并邀请专业老师复排咳嗨腔名剧《清官断》《盘丝洞》等,同时不断排演新戏。除了送戏下乡外,李福强还四处奔波,为剧团争取外地演出的机会,让更多人了解这项艺术。

培养“精气神”可不是修路打井,李福强知道这是个慢功夫,得一步一步来。除了把招牌文化挂出去之外,还得把“内功”练好,从根儿里找,从人心里把“精气神”练出来。

路面硬化后,李福强首先带领村委成员粉刷了文化墙、宣传墙,建起了农民文化健身广场和拥有3000余册藏书的村图书馆。此外,他还带人搜集资料,整理编撰了村史、族谱、家谱,制定了《村规民约》,每户发放一本,引导大家讲文明、树新风;组织村民成立了战鼓队、舞蹈队、武术队、空竹队、书法协会、乒乓球队;举办戏曲节文化演唱会、书画笔会、书画展等文化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从青春到白头,时光荏苒,变化的是年龄,不变的是党员的初心。党员这个身份激励李福强一步步踏实前进,更历练了他的心性。如今乡村振兴号角正响,重回故土、再披战袍的李福强心中没有“衣锦还乡”的荣耀,只有“哪里需要哪里搬”的奉献信念。他坚信,在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李家庄村的明天一定可以变得更好。(图片由作者提供)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