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库

2020年全国两会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系列访谈

曹鸿鸣:着力提升议政建言质量和水平

2020年05月28日 09:21: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刘尤罕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于2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做客人民网两会特别访谈节目“高谈客论”,就致公党中央提案、参政议政、助力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工作与网友进行了交流。

“致公党中央通过调研和向各地方组织、专门委员会以及党员个人征集等渠道,共征集到素材513篇,经过筛选、整理、修改、评审等程序之后,形成提案40件,发言10件。”曹鸿鸣在介绍致公党中央提案情况时表示,今年的提案,在充分体现致公党侨海特色的基础上,特别增加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的内容,同时涵盖了多年来持续关注的科学技术、医疗卫生、区域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教育文化等方面,对一些社会热点以及民生问题给予关注。

谈及致公党中央在参政议政方面的工作,曹鸿鸣表示,去年,致公党中央围绕国家发展重大问题、社会热点问题通过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和建议22项,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经济社会形势专题座谈会、中国发展论坛等形成建议8项,共计形成30项参政议政成果,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

“今年,致公党中央选择‘大数据与区块链’作为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将全面系统地了解大数据与区块链发展现状、趋势走向和突出问题,为大力激发大数据与区块链创新活力,有效支撑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国家治理效能建言献策。”曹鸿鸣说。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任务艰巨的脱贫攻坚战中,各民主党派既是监督者,也是参与者。曹鸿鸣表示,致公党中央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履行参政党职责。一是迅速部署、高位推进;二是创新机制,委托调研;三是大力推进消费扶贫;四是高质量建言献策;五是发力脱贫攻坚理论研究。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致公党积极行动,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曹鸿鸣说:“作为具有侨海特色的参政党,中国致公党高度关注海外侨胞的情况,多次联系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的侨胞,了解大家的需求,传达祖(籍)国的关爱。”

曹鸿鸣介绍,致公党中央以捐赠“致公爱心小包裹”的形式,为海外侨胞力所能及地提供医用防护物资。当前,海外疫情快速扩散,致公党中央还将继续向所联系的65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200多个侨社推送政策解释、医疗咨询等惠侨服务平台,转发致公抗疫专题讲座、致公科普视频等科学防疫信息。

最后,曹鸿鸣还介绍了致公党中央今年的重点工作。他表示,一是夯实致公党不断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思想政治基础;二是引导各级组织、广大党员和所联系的侨海界人士,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开展社会服务;三是开展系列活动纪念中国致公党成立95周年;四是进一步发挥好参政议政平台作用,着力提升议政建言质量和水平;五是深化友谊、增进合作交流,积极拓展对外联络工作;六是集中力量抓好定点扶贫、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