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各地新闻 > 城市热点

“用脚底板走出百姓安心路”——哈尔滨道外区7000多名网格员的一线故事

2021年01月18日 20:24:05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杨思琪

隆冬腊月,每天上午9时,67岁的孟学斌出现在小区单元门口。他背着喷壶,从一楼爬起,一层层消毒。新刷的楼梯很亮,楼道墙壁上张贴着各类宣传标语,这些都是他带着居民一起布置的。

“在这住一天,就要守好一天。”孟学斌是一名公安部门退休干部,家住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民强街道文化社区。两年多以来,他走家入户,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带头人,还有个令他自豪的名字——网格员。

2019年以来,哈尔滨市道外区探索以“网格+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在下辖22个街道、40个农村,建立起360个网格党支部,共招募7000多名网格员。

这支队伍包括党员组成的“先锋部队”,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组成的“主力部队”,市政、公安、综合执法等力量组成的“联合部队”,还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志愿者组成的“机动部队”。其中,有还在上大学的“95后”,也有白发苍苍的古稀老人。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网格员迎来大考,也成为基层疫情防控的生力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发放消毒物资,社区卡口24小时值守,为隔离人员购置蔬菜水果……他们奔波在楼梯上下,来往于楼宇之间,用脚底板走出百姓安心路。

“我们社区只有12名工作人员,以前忙得脚打后脑勺,恨不得一个人拆成几个人用,现在网格员帮了我们忙,事多也不怕了。”道外区南直街道先锋社区主任由玉清说。

道外区是哈尔滨市老城区之一,老旧小区面临很多治理难题。为了方便居民联络,依托网格员建立“解事”微信群,发布消息、收集信息更加快速及时。

南马路街道南坎社区临近文教用品、调料等批发市场。以往,小区内经常停放着不少“僵尸车”,车里堆积着商户的各类物资,既堵住消防通道,存在安全隐患,又影响小区环境和居民生活。去年夏天的一天,一名网格员将问题发到了微信群里。

“马上就办。”很快,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公司、城市管理局、交警等多部门一起行动,给一些“僵尸车”贴上了封条,并通知车主尽快处置。几天之后,小区内20多辆“僵尸车”被全部清走,道路两侧变得井然有序、干净整洁。

“原来我们去找车主,不管怎么说,他们都不听。现在‘联合执法’有了震慑力,很多问题都好解决了。”南马路街道南坎社区党委书记王松蕊说。

为了更好服务辖区内商圈和百姓,南马路街道还建立了联通手机APP和后台的智慧平台。在一张“网格地图”上,哪里有百姓反映问题,哪里就有红灯亮起。街道接到消息后,立即联系相应社区和网格员前去解决。

多位居民告诉记者,网格员们处理的看似日常小事,却都是最直接关系百姓生活的大事。一来二去,他们把百姓需求落到实处,把矛盾问题化解在街道和社区。

“网格员队伍是党在基层的触角,他们走到哪儿,就把党的声音带到哪儿。”道外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孙晶说,未来道外区将优化队伍配置,健全激励奖励机制,进一步发挥网格员作用,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责任编辑:李竟闻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