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库 > 城市战疫

发挥快递配送在北京疫情防控中的“替代出行”作用,将快递员群体作为卫生防疫重点保障群体

2020年03月01日 11:09:19 来源: 北京城市管理学会 作者:叶裕民、焦永利

摘要:疫情防控时期,物流配送体系的战略性将进一步凸显,其“替代出行”功能具备了强公共属性,应高度重视城市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的安全防疫,积极发挥快递、外卖体系作用,提升对居民出门的“替代率”,尽快将快递员群体纳入公共卫生政策体系,作为重点关注和保障的群体。

关键词:疫情防控、快递配送、快递员、居民出门替代率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返京高峰到来,购物需求增加,疫情传播期还未结束,首都北京面临着新一轮疫情传播潜在威胁。购物出行是居民必须出行的重要原因,城市物流配送体系具有“替代出行”功能,在防疫期间可以降低居民出门频率,具有较强的公共属性,建议尽快将快递员群体纳入公共卫生重要关注和保障对象,助力疫情持续期间城市有序运行。

一、城市逐步进入常态化运行阶段,建议发挥快递配送体系的战略性作用

《2018快递员群体洞察报告》(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2019)提出,按照社区单位来衡量,万人大型社区一般需要20名快递员,快递员成为社区服务贡献度最高的群体。快递员已经不再是的单纯的运输、配送人员,在智慧零售时代下,快递小哥逐渐成为小区生态的基层力量,为居民的生活带来更多便利。此外,写字楼、高校、商圈等也是快递业务最密集的场所。

当前,为了防控疫情,一些社区采取了禁止快递上门配送,这样的做法更加大了居民出门的频率,也加大了口罩的消耗量。如能做到“送货到家门口、互不见面”的配送方式,则能够极大降低人与人接触的总频率。

根据中国邮政快递报社发布的《2019年全国快递从业人员职业调查报告》,2018年我国快递员总规模已突破了300万人,60%以上快递员日均派件量超过100件,平均在100-150件之间,每日收件平均约50件左右。因此,理论上一位快递员正常上岗可以减少100多人次居家人员出行。综合考虑疫情影响因素,快递员对出行和人员接触的“代替效应”是巨大的,对于城市常态化运行后的疫情防控能够产生战略性影响。深层次看,快递与外卖体系是民众使用市场力量为自己铺筑了通向家门的一个物流运送体系。

随着疫情延续,与非典时期相比,会逐步发现这是此次应对危机的一个不可忽视的体系,是通过市场化途径提供的一种“公共服务”,对于稳定人心、降低出门频率有积极的作用。

二、建议将快递员群体纳入卫生防疫政策支持体系,给予重点保障

根据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的调查报告《北京市“快递小哥”群体调查报告》估算,北京全市快递员数量约29万人。保守估计,这接近30万人的队伍每天能够代替全市数百万人次的出行和接触机会,同时也可节省相应数量的口罩等紧缺物资消耗支援主要疫区。因此,未来随着疫情高峰后进入趋于常态化的阶段,建议尽快将快递员群体纳入公共卫生政策体系,作为重点关注和保障的群体,因为他们的工作在这个期间具有了公共属性。建议实行以下政策:

第一,疫情持续期间,出租屋继续对外地人开放,特别是对快递群体开放;

第二,快递人员回京后严格执行政府组织的集中隔离。

第三,卫生健康委与快递业协会及主要快递企业建立合作机制,由卫健委组织专家,提供技术指导,通过多种方式对快递员群体进行防疫知识培训;

第四,快递员群体的口罩等防护物资由相关部门给予优先保障。

第五,如果快递员群体得到防护和消毒方面的保障,市民会更稳定实现居家,减少外出流动和聚集,为疫情防控战早日取得胜利提供支撑。(叶裕民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北京城市管理学会副会长;焦永利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刘天瑞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