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库 > 城市战疫

以“保姆式”联防联控传递城市温度,倾斜举措保障家政服务员返京复工

2020年03月01日 11:21:58 来源: 北京城市管理学会 作者:彭韬 张耘

春节之后正是家政服务需求最旺的时候,目前除京籍和春节未回家的家政服务员外,已抵京的服务人员占所有在北京工作的服务人员的比例仅1%,整体开工率仅4.7%(《证券日报网》2月9日报道)。保守估计还有上百万家政服务员正在准备返京。因为这一行业的特性,家政服务在疫情期间受到非常大的限制和影响,这个行业是保姆回不来、雇主不敢请、小区不让进,几乎已经停摆。如何破解现状,在疫情防控下保障家政服务员顺利返京复工?是摆在城市管理者面前的一大难题。

家政服务员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非常时期一个不容被忽略的群体,一是需求量大人员众多,据测算,北京600多万户家庭中至少有200万户需要家政服务,其中老人陪护、病患护理和婴幼儿看护是北京需求量最大的家政服务业态,并且是攸关城市居民生活质量不可或缺的服务刚需;二是居家服务为主,家政服务员必须要到家才能提供服务,在疫情当前的特殊时期在雇主家里进行密切接触的工作,家政服务员的健康直接关系到雇主家庭(尤其是老人和儿童)的健康,并且由于雇主家庭居住条件限制,居家隔离观察难以实施,疫情防护工作需要充分关注、特别对待;三是影响深远,家政公司与外地政府部门合作进行劳务输出与精准扶贫是目前北京家政市场解决人员缺口的一条重要渠道,北京的家政服务员很大部分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村,尤其是精准扶贫的贫困地区,并且家政服务员向来是女性务工人员的主力军。全国家政服务业从业人员约3000万人,她们的背后是千千万万的家庭民生,攸关疫情防控期脱贫攻坚工作的推进,需要分类施策、重点关照。

在此,针对北京家政服务员返京复工群体,特提出如下“保姆式”联防联控倾斜举措建议,供领导决策参考。

第一、针对家政服务员群体居家隔离不便实施的特殊性,北京各区县街乡镇政府和社区基层组织应该在辖区内设立集中隔离点。

第二、严格遵照2月14日晚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明确疫情防控期间返京人员有关要求的通告》规定,所有返京家政服务员到京后,均应集中观察14天,做到先隔离再入户上岗。凡是不执行这一规定的,要严肃处理。

第三、准备返京的家政服务员应该及时向所在家政公司和雇主通报身体状况和回程时间、交通安排,并通过其反馈给社区防控工作组(根据1月30日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区(村)防控工作方案(试行)》,在街乡镇的领导下,社区(村)牵头成立,由社区(村)干部、片警、社区卫生人员和物业等人员组成)。对于现在想返京却因为当地严格管理而无法返京的家政人员,北京市政府应该提供必要协助,先协调家政人员比较集中地区(湖北重疫区之外)的家政服务员尽快返京。

第四、社区防控工作组动员和协调返京家政服务员、雇主、家政公司、集中隔离旅馆等,形成联防联控的“保姆式”机制。具体由社区防控工作组提前摸底排查社区的家政企业、雇主和家政服务员返京情况,做好宣传及登记工作,统筹选择社区附近条件适合的小旅馆作为集中观察定点旅馆;由雇主按照不超过挂牌价60%的费用标准负担观察期的住宿费;由家政公司或家政服务员自行分担观察期间的一日三餐及口罩等日常防护用品开销;并且由社区防控工作组安排好片警及社区卫生人员做好集中点日常安全保障和日测体温等健康防控工作。这样既落实保证了社区防控效果,解决了住家家政服务员在雇主家居家隔离的不便和隐患,分担了家政企业和员工的疫情影响,还顺带缓解了社区小旅馆空房的经营压力。

第五、集中观察期间,对于出现疫情症状的家政服务员患者要按照规定流程及时送医,对于出现非疫情的病症也要提供必要的及时治疗和救助;对于期间遭遇雇主毁约退单的家政服务员,家政公司和社区防疫工作组有义务协调雇主进行维权,特殊时期除非客观原因尽量不允许解约;家政公司通过在线家政交易平台和远程在线培训系统等及时为集中观察期的员工提供就业服务和岗前培训;根据意愿对于个别想返家人员待集中观察解除后协助订票将其安全送返等。

第六、积极纾困救济家政服务类小微企业。根据艾媒咨询行业数据来看,中国家政服务业以规模以下的中小企业为主,其中很多是抗风险能力弱、受疫情冲击大的小微企业。需要通过信贷支持、税收减免等政策手段,对受困的家政服务企业加大倾斜资源、加强帮扶力度,帮助其尽快复工经营,顺利渡过难关。

当前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又正迎来交通运输复工的高峰期,双期叠加给城市疫情防控带来了新情况和新挑战,北京作为首都和千万人口的特大城市,相关政令和举措都会在全国产生示范效应,乃至在国际社会引起反响。对于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中的家政服务员群体,采取“保姆式”新举措保障其顺利返京复工,不仅能开创联防联控多方共赢的新局面,还能通过对弱势群体和小微企业的民生关照传递出城市的温度,彰显出北京的精细化治理能力和首善之区的城市魅力。(彭韬北京城市管理学会副秘书长;张耘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北京城市管理学会常务副会长)

责任编辑:刘天瑞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