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库 > 城市战疫

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

“医共体”总医院助力打赢抗疫阻击战

2020年03月08日 08:57:16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作者:

在抗击新冠肺炎这场特殊的战“役”中,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主动出击、科学布防、精准发力。“四川巴州,是典型的老、少、边、穷革命老区,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只有整合现有的医院、医生和医疗物资,设立‘医共体’总医院,攻破救治的难点,确保患者有地方诊断和救治。”区长杨波表示。

1月23日,巴州区首例新冠肺炎疑似患者出现。区卫健局吴松介绍说,巴州区随即开展行动,依托“医共体”将区人民医院、区二医院、区妇幼保健院组建成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总医院,从城区公立医院、民营医院抽调93名专业医护技人员组成3个医疗救治应急梯队,设置4个留置隔离医学观察站,落实床位200张,组织2800多名医务人员全力投入医学监测和医疗救治。将医共体领办医院整合为新冠肺炎防治总医院,把碎片化的医疗资源变为集约化的医疗群体,实行“五四三”运转机制,对全区疫情防控实行指令下达、人员调动、物资调配、患者救治、信息报送“五个统一”。总医院负责检测设备、医疗专家、质量监管、疫情排查“四个下沉”,各分医院负责发热门诊和城乡监测站点体温监测、医学隔离、患者转运“三个对接”。

“新设立的天马山留置隔离医学观察站,无论病房还是酒店,医护人员和工人都稀缺,要完成病房的设置、人员的培训、设备的投入和患者的抢救,压力都非常大。”留观点医生苟文说。为保障观察站紧急投入运行,“医共体”总医院迅速调配12名医疗储备人员前往支援,并在统一登记备案的50家医疗卫生机构调配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应急物资,确保观察站高效运行。

平梁乡中心卫生院陈定平说:“过去我们急救上转一个病人至少要花半天的时间,现在通过医共体总医院这个机制,采取专人专车专通道的方式,上转病人10分钟就能完成,救治病人的时间大大缩短了。”

截至3月6日,巴州区入户排查97.8万人次,设卡检查75.1万人次,摸排重点疫区来巴返巴人员9996人,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5例,已治愈出院11例,无死亡病例,连续21天无新增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区疾控中心朱玉林说,“根据一线救治经验,我们对确诊和疑似患者落实一个专班并配套组建流行病学调查、追踪服务管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医疗救治等四个工作小组,联合开展追踪管控、救治,封闭隔离和救治,确保了集中救治医技护人员‘零感染’、确诊患者‘零死亡’”。

巴州区区委书记张平阳说:“下一步,我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总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全面完成。” (龙渊) 

责任编辑:李竟闻
  • 救治;医疗;人员;疫情;患者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