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库 > 城市战疫

长治医学院附属和平医院:坚守战疫 勇挑重担——记总务支部书记

2020年03月19日 16:59:43 来源: 作者:张佩如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重大战役中,身披白甲、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是当之无愧的英雄;而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后勤保障兵,也和一线医护工作者一样,肩负着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和平总务人站在了最前线,舍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光,毅然坚守岗位。“我是80后还年轻,又是党支部书记,应当冲锋在前,这点困难我能扛住!”这是总务党支部书记叶作栋的心里话。

凌晨4点,他跑遍全城凑齐了援鄂医务人员所需物资。

“一定要想尽各种办法,让我们的援鄂勇士无后顾之忧,他们是我们的兄弟姐妹,我们不心疼谁来心疼?”

2月1日,结束了一天的忙碌,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片刻的宁静,“这么晚了,肯定有急事!”叶作栋来不及思考,迅速接起电话,“紧急通知,我院23名医务人员明早8点驰援湖北,需立刻准备好旅行箱、生活日用品等物资,迅速落实!”他低头看了一下时间已是深夜11点。此时正值春节,还是深夜,商场关门闭库,再加上疫情影响造成的物资短缺、人员活动受限,要在晚上短短9个小时凑齐这么多生活物资,真是难上加难。

“一定要想尽各种办法,让我们的援鄂勇士无后顾之忧,他们是我们的兄弟姐妹,我们不心疼谁来心疼?”他顾不上多想,就一头扎进漆黑的夜里,孤身一人驱车全城四处寻找。只要能想到的社会资源,他就立刻联系,只要有货源信息,他都毫不迟疑立刻到现场考察。为了凑齐这23名医务人员的生活物资,他寻遍市区各个角落,甚至跑到壶关县,终于在次日凌晨4点凑齐了需要的物资。

凌晨6点,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叶作栋动员8名科室骨干紧急集合将物资打包装箱,“要把行李箱的每一寸空间都利用好,尽可能多给他们带一点东西以备不时之需。”他不厌其烦的一遍遍嘱咐、一遍遍清点,终于在早晨8点准时将23个载满爱意的行李箱送到每位援鄂医务人员手里。

这一夜,23位援鄂医务人员都无法安然入睡,同样一夜未眠的,是为守护他们而坚守岗位、忙碌奔波的总务人。

凌晨5点,他不畏疫情与严寒带领大家扫雪除冰

“人手不够,那就让党员同志们先上!让入党积极分子们先上!党员要发挥带头作用,大家齐心协力,不让党支部成为一座‘孤岛’!”

2月28日,连夜飞花瑞雪将医院装扮的银装素裹,道路上厚厚的积雪给行人行走带来不便。为确保坚守在疫情防控岗位上的职工出行安全,也为了保障患者就诊安全,凌晨5点,当大家还在温暖的被窝中,医院便有了叶作栋忙碌的身影。

叶作栋带领4名保洁人员,借着路灯的光亮开始清扫积雪。他本不想惊动科里其他人,让大家好好休息,但积雪量大,雪下又有结冰,雪依然没有停的趋势,再一次增加了工作的难度。“人手不够,那就让党员同志们先上!让入党积极分子们先上!党员要发挥带头作用,大家齐心协力,不让党支部成为一座‘孤岛’!”

雪很大,天气很冷,但是他们每个人的额头上都流出了晶莹的汗珠。为了防止扎堆作业造成交叉感染,大家分片包干、划分责任区,相互配合、齐心协力,终于在早晨8点,清扫出一条条干净的道路。他们的辛苦和汗水,换来了第二天的安全出行,让整个医院都在寒冬中变得温暖起来。

奋战50天,他总说自己是80后能扛住

大家劝他休息,他总说,“我是80后还年轻,又是党支部书记,应当冲锋在前,这点困难我能扛住!”

1月15日,自院部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部署以来,叶作栋便主动放弃休息,将家搬进医院,随时待命。当大家沉浸在新年的喜悦中时,叶作栋和总务科科长王荣同志便开始联系各方力量,预估疫情发展形势,为后勤的物资供应打提前量。

叶作栋在岗位上连续奋战近50天,有一半的时间都是吃住在医院,甚至连生病不适都坚持在岗。除了参加科室各项工作以外,对总务科所管辖的污水处理站、新冠肺炎医疗垃圾转运、制水、外包食堂、小型维修工程队、保洁公司的工作,他每日总要亲自走访巡查,做到心中有数。医院设立隔离区后,他和总务科科长王荣同志带领科室党员最快速度支援,身为党支部书记,他总是冲锋在前,不算高大的身影永远排在第一个。大家劝他休息,他总说,“我是80后还年轻,又是党支部书记,应当冲锋在前,这点困难我能扛住!”

因为工作,家里的事情他无暇顾及,年幼的女儿托付给亲戚照顾,甚至连回家看一眼都是奢望。但是,他却时刻记挂着科里其他人。科里有怀孕的女同志,他尽量提供照顾和帮助;看到家里有孩子的年轻同志,他不厌其烦的叮嘱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确保家里人安全;面对坚守在岗不能回家的保洁和施工维修人员,他主动看望其家属并送上慰问品。他总说:“这些都是我必须去做的,不能当甩手掌柜。”

危难时刻方显本色,叶作栋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冲锋在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用行动回报党的培养,将铮铮誓言化作践行党员初心使命的标准,时刻彰显出一名和平人的担当和奉献。

责任编辑:刘天瑞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