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库 > 城市战疫

安徽蚌埠:“线上线下”优服务纾难解困助企业

2020年03月20日 18:06:56 来源:蚌埠日报 作者:李扬

硅基新材料产业是安徽省蚌埠市着力打造的主导产业。而对于玻璃生产企业来说,“开工”没有回头箭,是再合适不过的形容。

人能停,窑炉不能停。春节期间,盛世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刚一直在发愁。由于玻璃生产过程的特殊性,生产线一旦停用将会对企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而受疫情的影响,不少上下游配套企业跟不上,这也导致公司出现了暂时的资金困难。

正在火烧眉毛之时,蚌埠市直部门的帮扶人员告诉李刚,市里出台了疫情期间支持中小微企业持续发展的意见,会提前预拨财政资金支持企业。

疫情给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了影响,也检验着营商环境的成色。这时,“互联网+”派上了大用场。这次拨付采用“零材料”不见面方式,李刚从网络平台申请后,第一时间150万元的政策奖补资金就到了企业的账上。

“线上”发挥“互联网+政务”效能实行“不见面”服务,“线下”设立“首席服务官”点对点帮扶……这样的“线上线下”服务,在纾难解困的同时,也为企业下一步发展增添了信心。

“原本还不知道怎么去申请,而通过‘网上办’‘掌上办’,企业办事真方便。”李刚表示,这笔钱不光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还壮大了企业扩大再生产的底气。

受到支持的,不仅仅是盛世玻璃。针对部分企业出现资金困难,蚌埠采取“零材料”不见面方式,提前预拨政策性扶持资金,目前,首批共计6285万元让128个项目获得支持。

在李刚看来,疫情期间,蚌埠市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扶持措施,条条落在了企业“心坎”上——全市20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线上对接321户受疫情影响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已为241家企业放款22.35亿元;税务部门采取“网上办”“邮寄办”等“非接触式”办税方式,积极为为企业量身订制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清单,为110户企业申请缓交税款20.52亿;市人社部门在线上线下开通“就业直通车”送岗到人、送人到岗的同时,积极为企业减免和缓交社保费,预计免交12亿元、缓交5亿元。

在为企业做好线上服务的同时,蚌埠市还变“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沟通,变“叩门招商”为“云端互动”,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为经济发展蓄积动能。

受疫情影响,客商无法实地考察,蚌埠市五河县招商与园区中心的工作人员就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协助项目方考察园区及场地,还专门拍摄了备选地块的推介视频线上传给了远在福建的宏绿食品有限公司,并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及时与在谈项目团队联系,利用远程视频与项目方在线商谈。

最终,五河县的诚意打动了企业,双方顺利在线上签订了投资战略框架协议,福建宏绿食品有限公司将投资3亿元在五河县建设自热食品生产项目。

当前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但项目建设不能停,经济发展发展的步伐不能停。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在二月底集中开工总投资316亿元的18个重大项目的基础上,蚌埠市3月份又通过“云签约”等方式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7个,协议总投资96.5亿元。

“化危为机,创新服务方式,精准到企业、精准到生产线抓好复工复产。”蚌埠市委主要负责人说。截至目前,蚌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已达到100%,现在正采取“一园区一策”“一企一策”措施,有针对性地帮企业恢复产能,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刘天瑞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