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新语

强化领导班子政治素质专项监督

政治首关牢 班子运行稳

2021年12月13日 11:22:33 中国组织人事报

江苏宿迁市宿城区

近距离收集 多角度纪实

本报宿迁讯 (通讯员 刘洁 项亨)“坚持管早、管小、管在平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促进新班子快速入轨、主动作为。”江苏宿迁市宿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谭永恒说。为加强换届后乡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建设,宿城区探索构建政治表现信息收集、问题处置、预警整改机制,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整合组织监督、群众监督等资源,多角度近距离收集干部表现。在工作期间,推行政治表现立体识别评价体系,通过督查换届后干部参与组织活动、分管工作成效、承接上级重点任务等日常表现,全面掌握干部适岗能力、履职水平、作风表现等,动态研判干部的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纪律等情况。在“八小时以外”,开展干部监督进社区,选聘离退休干部、小区党员楼栋长担任“政治监督专员”,通过12380监督电话等监督渠道,动态收集干部日常言行、家风建设等信息。

采用“一报一表一纪实”方式,对班子成员政治表现进行纪实管理。制定干部政治监督信息报送的管理办法,对涉干涉组网络舆情全天候监测、第一时间上报;乡镇党委按月报送《干部政治表现专项测评表》,并附图片、录音、影像、书面签字等,对监督信息加以印证留痕;建立纪实工作手册,对来电来访反映实行纪实管理,详细记录来电来访内容、问题调查、处理建议。建立干部政治监督联席机制,区分“正常举报”和“诬告陷害”,及时录入干部政治监督信息库。

换届以来,开展谈心谈话8批次14人次,为5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在被举报调查期间,自己背负了很大心理压力,多亏组织及时调查处理,为我正名。今后我将更加认真履行好职责,以切实的工作成效回报组织的信任和厚望。”宿城某镇党委委员王某在澄清正名后激动地说。

广西全州

内外研判 现场查看

本报全州讯 (通讯员 何荣兴 潘攀)“换届后,组织部门对我们班子开展了政治素质专项监督,对干事不在状态,或不顾风险,急于闯开局面的干部亮起了警示灯,班子成员之间团结协作、干事创业的氛围更浓了。”广西全州县枧塘镇党委书记邓明玉说。

换届工作完成以来,全州县对乡镇新班子成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等政治表现进行政治素质专项监督,有效提升干部政治领悟力、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执行力。

为全面了解新一届领导班子政治素质表现,一方面全覆盖谈心谈话,观察情绪表现,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另一方面,经常性到领导干部所在社区党组织、小区物业、街坊邻里等开展廉洁家访延伸监督探头,全方位了解领导干部家风情况。在领导干部个人及家庭成员婚丧嫁娶、职务升迁等重要节点、重要时期,看领导干部遵守党纪法规的廉洁自律情况。在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中,了解领导干部日常生活中传播正能量、面对错误政治言论和不良风气抵制等情况,点亮“八小时以外”监督“探照灯”。

实行“一季度一调研”制度,从各股室派出精兵强将组成9个“流动调研组”,直插18个乡镇乡村振兴一线、重大项目建设现场、疫情防控前沿跟踪了解干部,通过点对点调研、面对面征求意见等方式,“查理想信仰,看信念是否过硬;查‘四个意识’,看政治是否过硬;查使命担当,看责任是否过硬;查工作水平,看能力是否过硬;查群众观念,看作风是否过硬”,从中掌握干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存在的缺点和不足,并把调研结果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参考,该用的大胆用,该调的坚决调。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乔妙妙

政治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