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浙江嵊州:厚植先进制造业“生态圈”

2023年07月19日 10:56:45 新华社

走进浙江嵊州经济开发区(高新园区)比亚迪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一期车间生产线高效运转,二期项目施工建设如火如荼。

作为嵊州史上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工业项目,比亚迪新能源项目总投资达130亿元,一期18条生产线已全面通线,在岗员工超过9000人,今年产值预计突破百亿元。

曾经以领带、厨具等块状经济为特色的嵊州,近些年扎实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实现产业结构悄然升级,先进制造业“生态圈”初具规模、不断丰富。

不仅有比亚迪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嵊州近年接连引进海威汽车、长鸿生物全生物可降解材料产业园项目、浙江纳米抗体技术中心有限公司年产45000克纳米抗体建设项目、贝达(嵊州)创新药产业化基地项目等一大批先进制造业项目,产业链条不断拉长,产业能级持续攀升。

新兴产业“种子”凸显生命力。目前,嵊州形成了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新材料、生命健康、高端装备等7个崭新的特色产业集群。

2022年,嵊州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7%,全年完成亿元以上项目签约52个,新签约项目总投资262.4亿元,列入浙江省级重点项目数量、获批用地指标和新增能耗指标均创下历史新高。

增量产业引育高端,存量产业推动变革,嵊州厚植先进制造业“生态圈”。

嵊州厨具产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从代工生产到自有品牌,再到瞄准“集成灶”单品突围,逐步形成“中国厨具之都”产业地位。近些年,嵊州坚持数字赋能、创新驱动,掀起中国集成厨房产业一场“智造”革命。

2020年,嵊州集成灶龙头企业——亿田智能厨电联合阿里天猫深入探索家庭厨房场景,发布行业第一台具有成熟语音交互功能的云智能集成灶,正式拉开向“人工智能无人厨房”进阶的序幕。

浙江亿田智能厨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伟勇介绍,企业主动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成为行业内率先引进400T连续冲压自动生产线的工厂。相较于之前多次成型、人工搬运的生产作业模式,一次成型的自动流水线减少近50道人工作业工序,人均产出提高64倍,同时品质合格率达到99.9%。

目前,嵊州拥有近500家厨具企业,集成灶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65%以上,成为全国最大的集成灶生产基地。

2022年,嵊州全市累计完成数字化改造企业420多家,32家企业获评绍兴市智能制造示范车间及以上荣誉称号,已建成的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生产效率提升60%以上,当地集群集聚智造高地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

多层次、立体化的人才体系,是驱动先进制造业“生态圈”越发繁茂的重要源泉、基础支撑。

海威新能源汽车车身一体化轻量化项目去年底落地嵊州时,企业订单大幅增长,厂房空间紧缺。了解情况后,嵊州经济开发区帮助企业紧急找到一个30000平方米的厂房。

企业董事长王承永表示,优质的营商环境,让嵊州乡贤回家乡发展、为家乡贡献有了更坚定的信心。

放眼长远、夯实根基,嵊州格外重视人才工作,引才、育才、用才与留才并举,持续提升营商环境、打造宜居宜业城市等。

嵊州对列入《嵊州市高层次人才分类目录》的高层次人才,按照类别分别给予50万-500万元不等的房票补贴;对在嵊企业实行“一窗受理、闭环审批、一对一服务、一事一议、一站结办”服务,并提供创业扶持、金融支持等补贴,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

此外,嵊州展开老旧小区改造和未来社区建设,大力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建成人才公寓近千套,全日制本科及以上人才均可申请入住。

目前,嵊州已拥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众创空间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家,高新技术企业259家;累计引育国家级领军人才29人、浙江省级领军人才26人,申报入选浙江省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4个,人才资源总量达到22.5万人。 (本报记者方问禹)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佳璇

嵊州先进制造业新能源绍兴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