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新语

努力克服本领恐慌

——二论提高领导干部工作能力

2021年12月13日 12:34:49 甘肃日报

一个地方的发展,关键在领导干部。

作为领导干部,如果仅靠吃“老本”,很难适应时代的变化,工作必然力不从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只有克服本领恐慌、知识恐慌,努力提升多种能力和素质,才能更好履职尽责、发挥领导作用。

要具备统揽全局的能力。“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发挥着排兵布阵、号令千军的作用,必须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准确把握事物发展变化的方向和态势,善于集中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充分调动各类资源和力量,发挥好政治引领、组织引导的重要作用。同时,还要善于审时度势,把握好发展环境、条件和目标,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要具备调查研究的能力。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研究问题、制定政策、推进工作,光有激情愿望不行,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要多动脑筋、做足功课,带着问题调研,真正把实情搞清楚,然后深入研判,并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在此基础上作出判断。对上级的决策部署,也要通过调查研究,推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

要具备科学决策的能力。领导者就是决策者,一旦考虑不周全、不深入,就可能作出错误决策。做到科学决策,首先要有战略眼光,要看得远、想得深、接得实,善于算政治账、经济账、生态账、民生账,把地方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局。同时,要强化程序意识、法纪意识,并注意用好民主集中制,决不能怕麻烦、图省事,甚至随意拍板、任性决策。

要具备群众工作的能力。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优良传统和看家本领。要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走进街头巷尾,深入田间地头,关心群众的生产生活,了解群众的生活状态,体悟群众的喜怒哀乐,准确把握群众利益诉求变化,统筹解决好各类民生问题。要入情入理、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并注意从群众的生动实践中寻找“良方”,及时总结提炼推广他们的创新经验。

要具备应急处突的能力。突发事件往往具有不可预测性,但并非不可预防。只要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及早填补漏洞,尽快完善机制,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就能更好地应对和处置。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危机管理中确立“预防为主”的观念,尽快提升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主动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

要具备狠抓落实的能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不抓落实、不会抓落实的领导就不是合格的领导。抓落实,体现的是责任,反映的是作风,追求的是实效。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狠抓落实,该做的事,要迎难而上,顶着压力也要干;该负的责,要挺身而出,冒着风险也要担,牢记初心使命、履行岗位职责、发挥领导作用,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乔妙妙

本领恐慌时政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