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新语

浙江安吉县健全村党组织书记选育管用机制

锻造基层干部队伍 提升乡村发展活力

2024年03月12日 16:50:15 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事关农业农村现代化,事关亿万农民福祉,事关党的执政根基。

浙江省安吉县坚持将培育现任农村党组织书记与引育储备人才相结合,大力推动队伍结构功能优化、素质能力跃升,通过选优配强、培训提能、严管厚爱等机制,着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村党组织书记队伍,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这个年,是我们在‘家’过的最后一个年,明年就要搬到镇上的公寓去了。”春节刚过,浙江省安吉县杭垓镇和村村村民侯兵展望着未来的新生活。

2023年,安吉县启动“千家乡宿共富区”建设工程,侯兵所在的自然村成为试点。国企、镇、村三方联动对原住户进行整体搬迁,组织专业团队进行规划,打造新民居乡宿群落。

村庄发展大变样,“领头雁”的作用至关重要。安吉县地处浙江西北部,“七山一水两分田”,是典型的山区县。近年来,安吉县始终把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在选育管用上下足功夫,着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基层干部队伍。

加强县乡联动,促进村干部能力提升

“我们快速完成了首批85户村民的签约。除了村民受益外,村集体也将获得项目的管理收益和建设收益,预计村集体经济每年将增收150余万元。”在安吉县实干争先擂台赛上,和村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再清讲项目进展、讲村民想法、讲工作思路。一轮比赛下来,李再清看清差距、明确目标、干劲十足。

为了增强村党组织书记的比拼意识,鼓励基层党组织干出实绩,安吉县每季度确定一个主题,组织视频会,互相交流工作经验。“县里每5年制订1个行动计划,县委常委会每年进行1次专题分析;建立县级领导包乡走村、乡镇干部包村联户机制,县四套班子成员对排名后20%的村‘一对一’联系。”安吉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安吉县递铺街道马家村临近西苕溪,水陆交通便利,既是水运停靠站,又是货物集散地。可在2022年,马家村却排在了县强村富民指数榜的倒数第八名。

乡村要发展,离不开带头人。2023年7月,汤辉担任马家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在仔细调研的基础上,汤辉决定充分利用码头文化,发展特色产业。

说干就干。在县乡各部门的支持下,马家村迅速推出了码头夜市项目,发展咖啡、烧烤等业态,单场夜市活动人流最多超过1万人次,单日营收超过5万元。未来,马家村还计划开发西苕溪游船路线,吸引更多游客。“夜市项目建成后将会多出一条引客渠道。”汤辉畅想着,马家村要积极招引项目,力争后来居上。

眼下,安吉县坚持将培育现任农村党组织书记与引育储备人才相结合,大力推动队伍结构功能优化、素质能力跃升,不断通过拓宽用人渠道、加强监督管理、提升激励水平等举措,加强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县里每年安排村党组织书记在县委党校集中轮训,去年还组织所有村党组织书记开展乡村经营专题培训,为他们干事创业提供更大助力。

加大扶持力度,不断引进青年人才回乡

“要给青年创业项目充分的政策支持,提供更广阔的舞台。”上任不满两个月,安吉县天荒坪镇大溪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查李苏对村情熟悉后,就琢磨着为青年创业提供更多机会。

大溪村是安吉县较早发展农家乐,走生态旅游路的村庄。但随着文旅市场推陈出新,近年来优势渐渐褪去,转型发展成为当务之急。

90后查李苏多才多艺,大学毕业后开过民宿,做过公司高管,当过体育老师,还擅长设计。2023年5月,在安吉县委组织部组织的青年恳谈会上,查李苏引起了组织部门的注意。经过考察和挂职,被招引回村。

“这么年轻,怎么能做好村里工作”“年轻人想法不切实际啊”……刚回到村里时,质疑声不断,但查李苏没有气馁,充分发挥专长,为大溪村发展尽心尽力。去年12月初,查李苏通过考核,担任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我还要多向夏阳村党支部书记鲍鑫学习,开拓思路,帮助村民们走好致富路。”查李苏说。

和查李苏一样,鲍鑫也是从大城市返乡工作的。3年多时间里,他带着村民发展露营产业,去年夏阳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跃升至300万元,吸引游客15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1200万元。

小乡村也是大舞台,小产业也能有大发展。“现在的夏阳村发展越来越好,群众对我们越来越认可。”鲍鑫说,只要找准路子,青年和乡村就能相互成就。

近年来,安吉县聚焦乡村全面振兴,瞄准乡村经营和管理、产业发展和壮大等方面,通过政策宣传、多方恳谈等方式,不断引进青年人才,让乡村“人才活水”奔流涌动。2018年以来,该县通过“青年返乡兴村”等行动,累计招引大批青年人才回村创业。通过乡镇党委全面访,组织部门重点筛,县级领导当面谈,让优秀人才担任村党组织书记。

突出真抓实干,激发带头人干事创业热情

“这里以后是音乐培训基地,那里是亲宠农场……”这些天,安吉县上墅乡上墅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蔡松鹤很忙。一早,他先后跑了几个即将验收的项目后,便马不停蹄地赶到了蜗牛音乐山谷麓隐里项目现场,如数家珍般地介绍项目整体规划。

37岁的蔡松鹤热爱音乐,将音乐产业带回了家乡。“上墅村自然资源并不突出,靠风景发展乡村旅游缺乏优势。”蔡松鹤说,“要想‘突围’就得不走寻常路。”

2020年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后,他找来合作伙伴,将村里的闲置老卫生院改造成集音乐演出、民宿于一体的大麓书院,还邀请歌手乐队现场演唱、举办青年艺术节。2023年,该村共举办各类音乐节30余场,吸引年轻人近5万人次,村集体经济收入大幅提升。

近日,一支来自河南的考察团队走进安吉县孝丰镇横溪坞村的“蛹工坊”垃圾分类主题馆,对一个个由可回收垃圾制作而成的手工艺品连连赞叹:“太有创意了,没想到垃圾还能做成这么精美的手工艺品。”

“垃圾不出村”是横溪坞村村民的共识。共识的形成离不开横溪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裘松伟的执着。

自18年前上任以来,裘松伟就关注到垃圾处理的问题,一步步带头示范分类、宣讲环保理念。2014年,垃圾分类工作让厨余垃圾有了新去处;2017年,“垃圾不落地”工作全面铺开;2018年7月,“垃圾不出村”开始试点……这个小山村管理井井有条,村容村貌愈发整洁,一个个文旅项目也跟着落地。

突出真抓实干,把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成效体现到乡村全面振兴成果上。安吉县围绕强村富民、乡村善治、民生服务,不断激发村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热情。“‘选好带头人、乡村大振兴’,安吉通过选优配强、培训提能、严管厚爱等机制,不断优化村党组织书记队伍,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湖州市委常委、安吉县委书记杨卫东说。

《 人民日报 》( 2024年02月23日 11 版)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乔妙妙

书记项目三农农村党组织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