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夜周庄“逆生长”

2021年06月28日 21:49:22 新华社刘巍巍

古戏台上,国风电子音乐青春动感;双桥边,汉服男女襦裙飘飘;怪楼广场前,驻唱歌手演绎街头时尚……拥有近千年历史的“中国第一水乡”周庄,将传统生态与流行元素跨界融合,持续打造“夜周庄”文旅品牌,“白发”古镇在仲夏夜“逆生长”。

唢呐与电子音乐携手、京剧与街舞混搭、昆曲与说唱碰撞……25日晚,“国风夜周庄”主题活动启幕,一场“国风电音派对”在周庄古戏台上演,众多年轻观众热情高涨,随音乐节拍舞动身体。通过网络预约特地从上海赶来的“00后”游客沈梦涵说:“传统古镇与国风、饶舌、嘻哈、电音等潮流元素‘相遇’,千年周庄带给人全新的感官体验。”

在这座旅游全域化的江南小镇,更多“惊喜”在上演。在周庄全功桥水域,身着汉服的DJ在游船上打碟,动感十足,音浪翻滚;怪楼广场前,驻唱歌手和乐队即兴进行街头表演,吸引大批游客围观,点歌互动。“既有小桥流水人家的传统生态,又有充满烟火气的潮流文化,周庄这座千年古镇在夜色中‘返老还童’。”江西游客陈倩说。

历经多年打造,基于水乡古镇文脉、融合声光电影技术、适应游客新需求的“夜周庄”江南古镇文旅品牌持续优化,它整合了水乡文化生活、物理环境、旅游景观和产品体验等空间内容,“晚上的周庄更好看”“一定来周庄住一夜”逐渐成为游客共识。周庄镇党委书记朱天舒说,“夜周庄”打通了吃、住、游、购、娱多条休闲旅游通道,深挖江南水乡“夜文化”,培育文旅产品,引导文旅消费,激发古镇新活力。

小镇日新。百年古宅沈厅前、巷弄与古桥上,身着汉服的青年男女在夜幕中玩起了“快闪”,服饰之美与周庄之魅交相辉映。苏州白领沈雅文说,“这里有时尚的国风电音、新鲜的潮流趋势、创意十足的文化产品……全部都是青年人喜闻乐见,并愿意进一步去学习、了解的东西,传统周庄焕发青春光彩。”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竟闻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