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红梅赞》即将在天桥唱响 推出99元惠民票

2021年07月20日 21:32:10 人民网-北京频道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歌剧《江姐》中《红梅赞》等经典唱段传唱至今,成为一代人成长的记忆。江姐就像傲雪的红梅,给人以坚定与力量。

202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的支持下,由中国歌剧舞剧院重排制作的经典民族歌剧《江姐》(2021版)将于8月28日—29日在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上演,为京城观众带来一曲生动的“英雄赞歌”。

家喻户晓的英雄典范,歌剧史上的经典作品

“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铸成的”。在中国革命的历史上,江姐像红岩上那一朵高傲的红梅,永远熠熠生辉。29岁的她在狱中面对酷刑,大义凛然,不吐一字;为了革命理想慷慨赴死,在敌人面前从未屈服。江姐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铸就了钢铁般的红岩精神。江姐已逝,但她对党、对革命事业无限忠诚和坚贞不屈的革命精神却永续流传。

正如 ,“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在《江姐,我一生的榜样》中写道的一样:“江姐是我一生的榜样,小说《红岩》和歌剧《江姐》是心中的经典,我最爱唱的是《红梅赞》。她的坚强,她的忠诚,她的坚定信仰,她的无畏,成了我一生的楷模。”

歌剧《江姐》根据小说《红岩》改编,由阎肃编剧、羊鸣、姜春阳、金砂作曲,于1964年9月首演,自此轰动全国。千锤百炼方成艺术精品,这部作品在近60年时间里演出上万场,常演不衰。在一代代创演人的打磨和传承中,将歌剧《江姐》谱写成为了中国歌剧史上的经典作品之一。

王晓鹰接棒导演重任,第五代江姐再塑红岩精神

一部红色经典,跨越半个世纪。一位英雄角色,历经五代传承。此次歌剧《江姐》重排,由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陶诚博士亲自挂帅担任艺术总监,导演则由著名导演王晓鹰担任,他坦言此次重排压力非常大,“《江姐》是民族歌剧的经典,我们是站在英雄的精神肩膀上进行创作,要在满足观众对它喜爱的同时,更要赋予它更多和时代相结合的艺术创新”。

作为空政文工团第五代“江姐”的扮演者,歌唱家王莉、伊泓远先后在多个重大场合饰演“江姐”,上千场的演出也为她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被观众评价为“最具魅力、最有气质的当代江姐”。此次,她们也将在重排版的《江姐》中再次饰演这一角色。伊泓远已转业至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团工作,再次登台饰演江姐她激动地表示,“非常荣幸可以在建党百年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再次出演‘江姐’,这部作品不仅让我提升了演唱技巧,也让我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相信此次两位“江姐”再登舞台,一定能够为这部绵延半个多世纪的艺术作品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和艺术生命力。

99元惠民票带你领略“原汁原味”的红色经典

经典民族歌剧《江姐》(2021版)将于8月28、29日登陆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该剧将在继承原作精髓的基础上,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加注重戏剧的流畅性、审美的时代性,努力创作,精益求精。

据悉,经典民族歌剧《江姐》(2021版)北京站演出由北京四海一家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与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联合运营。为满足不同观众的观演需求,让更多人走进剧场感受红色经典,现推出99元惠民票,观众可登陆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官网购买。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竟闻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