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给手术配上GPS 中国研发团队发布国产手术导航系统

2022年07月06日 12:08: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7月5日电 (记者 蔡敏婕)中国研发团队5日发布国产手术导航系统,该系统具有高精度、便携式、低成本等特点,就像给临床医生的手术配上了GPS,辅助医生精准定位隐藏在脑组织中的病变。临床初步应用取得成功。

上述系统由北京协和医院联合腾讯AI Lab共同发布,系统由导航平板电脑、导航棒、深度相机等设备组成,小巧便携,是一款可位于头架上的神经外科导航系统。

  北京协和神经外科教研室主任王任直教授表示:“神经外科医生在手术时,不仅对病变定位精度要求高,同时还需要了解病变与周围血管和神经的关系,避免手术当中损伤这些重要的组织。过去我们只是凭着经验,将病人的CT或磁共振二维影像片子重新整合在大脑中形成三维图像。实际上,这个学习过程是非常漫长的,需要长期的经验积累。这款手术导航简单、方便、易用,可以帮助临床医生解决许多实际问题。”

  据悉,目前,该产品已在北京协和医院神经外科开展了三十余例临床试验,涉及脑出血、垂体腺瘤、胶质瘤、脑膜瘤、颅咽管瘤等多种疾病。

  研发团队历时3年,对手术导航进行创新设计,与国外产品相比具有同样的精准程度。基于腾讯AI Lab的算法能力和北京协和医院神经外科多年的临床积累,国产手术导航系统能在术前、术中等多个环节,辅助医生提升诊疗效率。

  未来,除了神经外科,五官科、急诊科,都可以使用手术导航系统。该系统还能用于课堂教学,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据介绍,腾讯在医疗及生命科学领域已有多项布局。2020年疫情暴发时,腾讯AI Lab曾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团队联合发布了一项利用AI预测COVID-19患者病情发展至危重概率的研究成果,并发表于Nature子刊。(完)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高瑞祥

健康gps导航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