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创新求变焕新颜 千年南岳正青春

2022年05月31日 12:35:52 中国旅游报

“雁到衡阳不南飞,客到南岳不思归”。游玩南岳,或寄情山水,饱览衡山美景;或寻古探新,乐享古镇时光;或露营采摘,相约乡间小憩……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区是五岳之一衡山所在地,享有“中华寿岳”“文明奥区”“抗战名山”等美誉,是海内外游客向往的旅游胜地。

南岳衡山

近年来,南岳区立足丰富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扎实推进“三强一化”建设,紧紧围绕“打造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奋斗目标,突出创新引领,全面转型升级,提升全域旅游品质。千年南岳正焕发出蓬勃生机。

战略引领 谋划旅游新格局

巍巍南岳,山川毓秀,文韵悠远,连绵七十二峰,逶迤八百里,森林覆盖率和生物种类居五岳之首,是得天独厚的“福寿氧吧”。2021年12月,衡阳市委书记秦国文在文旅康养产业发展专项调研时表示,要充分挖掘和利用南岳衡山优渥的自然禀赋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全力做好文旅康养产业发展这篇“大文章”。

作为湖南对外开放的窗口、衡阳旅游发展的龙头,南岳被湖南省委寄予厚望,鲜明提出“建设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的目标,衡阳市委也明确要求“加快建设以南岳为龙头的文旅康养中心,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康养融合发展示范区”。

祝融小镇

谋定而后动,谋定而快动。为走好新赶考之路,南岳区以“建设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目标为牵引,围绕“养德、养心、养生、养气、养神”和“药疗、食疗、理疗、心疗”等主题,积极引进康养项目,做实做优康养经济,全力当好衡阳文旅康养产业发展排头兵。

2021年12月以来,南岳相继签约引进“见南山”“洞天福地”等一批文旅康养项目,加快推进润和养生养老中心、启迪药业中医康养文旅示范基地等项目建设。迅速而坚定的步伐,推动南岳朝着康养胜地目标奋力前进。

高质量发展之路上,不仅要具备雷厉风行的执行力,也需要有直面问题、改革创新的决断力,在解放思想中闯出新路子,在真抓实干中闯出新天地。

为破除“门票经济”“香客经济”等短板问题,以及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要素趋紧等瓶颈问题,进一步优化全区旅游经营管理机制、激发产业发展活力动力、提升国有资产运营效率,南岳区委、区政府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强力注资3.3亿元,筹办南岳区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迈出南岳文化旅游管理体制改革的关键一步。

南岳区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将于5月19日即“中国旅游日”当天揭牌成立,成立之后将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的要求,围绕“做品牌、做主题、做体系、做平台、做标杆”,聚焦宣传营销、门票征管、景区运营、景区开发等主营方向,进一步压缩运营成本、提高运转效率、激发经营活力、提升营销效益,在全区财税收入、新业态布局上“立标打样”,全力推动南岳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祝融峰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深化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推进旅游产品、模式、业态创新,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擦亮‘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品牌。南岳区将深入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在加快文旅融合发展方面实现更大作为。”南岳区委书记刘浪说。

对接需求 布局旅游新业态

伴随旅游消费不断升级,过去以祈福、登山为主的一日游模式日渐式微,如何契合不同群体旅游出行需求、布局旅游多元业态,成为南岳旅游市场面临的重要课题。

“真没想到,我们在南岳还能体验到穿古装吊威亚的活动,南岳现在夜生活的氛围真是越来越好了。”4月30日晚上,游客王先生一家人特意从衡阳市区自驾到南岳体验夜市生活。

五一假期,南岳古镇、祝融小镇灯火璀璨,人潮涌动,非遗展演、创意集市、古风快闪、街头路演、灯光秀等古风沉浸式游玩项目吸引众多游客纷至沓来。游客不仅可以观赏歌舞、龙狮杂耍,还能换上汉服,体验古装威亚、化身“天外飞仙”,或在创意市集上,观茶艺表演、购南岳剪纸版画、吃特色胡大郎烧饼,吃喝玩乐一应俱全。

以五一假期为契机,南岳全新策划推出“南岳七点半”夜间经济文旅品牌活动,构建包括夜游、夜show、夜品、夜购、夜宴、夜动、夜宿、夜养在内的夜经济全产业链条,打造沉浸式古风国潮小镇。

游客在红星村游玩

南岳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南岳区“5·19中国旅游日”活动上,还将引进西渡湖之酒、南岳手表、古汉养生精、雁峰酒业等“衡阳老字号”企业,“网红名店”及衡阳其他区县文旅企业入驻南岳,以做实做强“南岳七点半”夜经济品牌,促进南岳文旅消费市场复苏。

南岳区以南岳庙街旅游休闲街区为中心,水濂康养综合体、红星田园综合体为两翼打造夜经济聚集区,形成集“食、游、购、演、体、住、养”等于一体的多元化夜间消费市场,经济社会得到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南岳古镇旧貌换新颜,既保留“原滋原味”“古色古香”,又洗尽喧嚣、干净整洁。

长沙游客李鑫成同样感受到了南岳的变化。五一前夕,李鑫成来到南岳红色旅游新地标——南岳游击干部训练班陈列室参观,他说:“这次来,发现南岳增加了很多红色景点,能看、能玩的地方更多了。”陈列室负责人介绍,去年7月揭牌以来,已接待游客2.2万余人次。

去年7月以来,南岳区陆续推出“抗战名山、游干摇篮”等3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开发建设了南岳党建文化主题公园、南岳游干班陈列室、邺候书院廉政教育基地等10个红色旅游新景点。这些红色景点、线路一经推出,即成为南岳10余家旅行社的“爆款”。南岳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全区接待游客中,有一半以上的游客选择了红色旅游产品。

近年来,南岳充分发挥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品牌效应,着力打响“心愿之旅”“寿比南山”等品牌形象,深入实施“旅游+”和“+旅游”战略,全面布局了山岳观光、康养度假、红色旅游、乡村休闲、研学旅游、徒步冒险、避暑旅游、古道踏青等多元业态,激发南岳文旅市场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舞好区域旅游龙头,实现古色、绿色、红色交相辉映。

学生参观南岳游击干部训练班陈列室

文化赋能 激活旅游新动能

千年文脉,深厚悠长。南岳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积淀出福寿文化、书院文化、抗战文化、火文化、祝融文化等文化瑰宝,留下了李白、朱熹、张轼、曾国藩、王船山等文化巨擘的历史遗存。

依托丰厚的文化资源,积极融入当下流行的文化表达语境,正是南岳旅游寻求转型升级、实现全新蝶变的破题之道。

“今年五一假期,我们以‘祝融传火’的神话故事为背景,打造了亲子团体寻宝挑战赛,小朋友在家长的陪伴下,通过益智游戏挑战九层关卡,了解各类‘火’文化知识,吸引众多亲子家庭前来游玩。”天子山祝融小镇有关负责人说。

天子山祝融小镇是南岳区以火文化为主题打造的文化旅游综合度假区,景区深度挖掘“祝融火文化、五岳封禅、南岳庙会、火灯节日、五行圆满”等南岳特色文化,自2021年4月开园以来,凭借多元业态布局与古风新潮玩法,火爆出圈,一跃成为南岳旅游新名片与新地标。

“香灰手串、‘祝融’纪念衫、贵妃凰菊等旅游商品非常有南岳特色,我这次要多挑选一些。”广东游客王志敏在南岳西街选购了许多心仪的礼物带回家。如今,越来越多的旅游商品受到游客青睐,成为南岳文旅消费市场的一抹亮色。如庆新顺意文创公司围绕南岳寿文化、火文化、红色文化,开发系列办公用品,打造“心愿之礼”品牌;大山文化公司依托南岳“平安石”景点,打造了“平安石”车饰、摆件等旅游商品。

“在我看来,南岳的突出优势是文化。”南岳文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文麒介绍,目前他们正在设计一款VR全景、VR视频、语音、线路定位、商业在线订购等多种技术结合的智慧旅游软件,方便游客了解南岳背后的文化故事。

“历史文化资源作为内核,是旅游转型发展的有力抓手;基于传统景区强大文化吸引力的IP旅游项目再开发,也是让游客感受千古名山无穷魅力的一盏明灯。”刘浪说。

“南岳七点半”活动现场,精彩的非遗表演吸引众多游人驻足观看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近年来,南岳区立足独特丰厚的文化资源,持续举办南岳国际寿文化节、南岳庙会、“我在寿岳有棵树”、星空节、雾凇节、剪纸展等特色文旅活动,完成“锦绣潇湘·南岳衡山七十二峰图”大型文化创作工程,推动中国美协中国画双年展永久落户南岳。同时,集聚人才活力,借力“最强大脑”,制订《南岳祝融人才行动计划》,举办“迎老乡、引客商、回故乡、建家乡”座谈会,为南岳旅游注入文化活力与发展动能。

近年来,南岳区先后获“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中国旅游影响力年度文化景区”“中国旅游影响力县区”“中国旅游高质量发展县(区)案例”等多项称号,旅游品牌影响力、竞争力日益提升。

“我们将坚持项目带动,彰显文化魅力,舞好旅游龙头,推动南岳向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迈出坚实步伐。”南岳区委副书记、区长蒋炳炎说。

(图片来源:南岳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供图)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康克佳

旅游产业旅游文化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江西石城:夏日荷花别样红

新华社客户端江西频道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