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

20年的坚守 万家灯火深处的“一抹红”

2021年03月02日 09:37:27

“你们经常来给我这老头修这修那,跑前跑后,就是儿女在跟前也没有这么贴心。”2月12日,家住江苏省如东县曹埠镇跨岸村的孤寡老人潘希良声音有些嘶哑,饱含泪水地握着国网江苏电力(如东公司)退役军人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郭鹏和队员杜春峰的手说到。

自入冬以来,如东地区天气寒冷,各种电采暖设备也陆续“上岗”,党员服务队分组走进如东县城93户老党员、五保老人、留守老人、重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家中,开展室内线路义务检查巡视检修,宣传电力安全知识,对供电线路、家用电器等进行全面“体检”,同时还为他们拖地、擦窗、抹桌子,打扫室内卫生,帮助他们安全度冬、快乐过年。

只要有利于人民群众的事,哪怕再细微也要努力去做。成立20年来,有情有义、热心公益是国网江苏电力(如东公司)退役军人共产党员服务队的本色,队员陈志华就留下一段“半路父女情”的佳话。2002年寒冬,队员陈志华在马路边看到一个小姑娘摆摊卖旧书,一攀谈才知道,这个名叫杨培培的小姑娘父亲因癌症去世,母亲患有严重的类风湿性关节炎,家中还有中风卧床的爷爷,因为治病就医,家里举债十几万元。不仅如此,她的伯父伯母双双死于海难,留下10岁的堂妹寄养在她家,全家生活举步维艰。去杨培培家看过之后,陈志华的眼眶湿润了。他和学校协商,为杨培培减免部分学杂费用,余下的学费由他来出,每月再资助300元生活费。2005年高考,杨培培以优异的成绩被华北电力大学录取,圆了自己的大学梦。从小杨填报志愿到毕业找工作,到恋爱结婚、生小孩,陈志华就像对待自己亲生女儿一样张罗着一切。如今的杨培培,已成为浙江桐庐供电分公司党建部的一名纪检干事。谈到自己的经历,她说:“曾经,我的人生是灰色的。有了陈爸爸的关爱,我的世界一下有了颜色。”

2010年7月,得知考取南京理工大学的陈少华不忍丢下重瘫母亲蔡红辉而心生辍学念头,队员们自掏腰包捐资2000多元,时任队长刘跃平联系车辆送他到校,并从此担负起陈少华的学费。2012年5月的一天,得知蔡红辉患病急需手术,1万多元医药费尚无着落。第二天,队员们在公司发起募捐,筹得善款16650元,病人得以顺利手术。如今,蔡红辉已成为当地慈善超市的一名义工,她说:“现在我有能力了,也想尽我所能回报社会!”

服务队里的爱心故事数不胜数。穿过大街小巷,走到田间地头,进入千家万户,见过百态人生,国网江苏电力(如东公司)退役军人共产党员服务队送去的不光是快捷的服务,还有温暖的关怀。尤其是对孤寡老人、特困户,随手换个灯泡、扛袋米面、打扫卫生都是举手之劳。

2015年7月19日,掘港镇港南村特困职工姜玉琴插电饭锅插头时,电器冒出一串火花,随即家中全部停电。接报后不到20分钟,服务队队长顾海峰就出现在她面前,检查用电故障,更换烧焦的插座、短路的灯头线一气呵成,3只烧坏的灯泡,也被新的节能灯取代。灯光照亮了这个贫寒的家,顾海峰看了心里很不是滋味。在如东县,因家人生病或重度残障等原因陷入困难的特困职工家庭共有168户,党员服务队启动了全县特困职工家庭用电大维护工程,他们登门入户,检修用电安全,免费更换室内电线、节能灯和开关、插座,还逐户建立维护档案,建立帮扶基金,对个别特困家庭长期帮扶。“共产党员不能对别人的困苦无动于衷,看到了就要伸出援手。”顾海峰说,“我们挺身而出,受助者就会说这个社会好,共产党好。”

“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2017年,服务队与如东当地经济薄弱村坝东村开展“城乡结对、文明共建”活动,在充分摸排了解村情民需的基础上,结合农村生产生活需求,从日常供电、到文化生活等方面精心策划,确定了三年帮扶计划。三年过去了,服务队累计为坝东村新增6台配变,增容9台配变,并新建和改造10千伏线路6.7公里,400伏线路15.7公里。

在给村民们电力设施提档升级的同时,队员们还帮着村里30多户生活困难家庭走向富裕,结对三年来,服务队外在的帮扶力量逐渐转化成坝东村内在的自我发展能力,现在村里计划发展大米、元胡产业,希望叫响特色农业品牌,跟上乡村振兴步伐,跑出小康“加速度”。

近日,在坝东村村部,服务队队长郭鹏和村支书续签订了结对协议,再续三年小康之约。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天瑞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