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

“何大公”的土地情缘

2021年06月21日 15:13:21 新华网周相吉 胥冰洁 陈地

今年夏季,四川省古蔺县山区郁郁葱葱。在彰德街道小水村,满山的花椒林散发出阵阵特殊香味。在这片花椒地里,人们时常能见到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他时而查看花椒长势,时而和农户促膝长谈。

当地无论大人小孩,见到这位老人时,都亲切地喊一声“何大公”。

老人名叫何宗辉,今年86岁,曾任古蔺县委书记、泸州市政协副主席。20年前退休后,何宗辉并没有在城里安享退休生活,而是选择回到家乡小水村。

何宗辉决定带着乡亲们干一番事业。他先从示范种植入手,自掏腰包从泸州购买了番茄、苦瓜、海椒等秧苗,搞起了大棚种植。村民唐其江至今还记得,当年蔬菜丰收后,何宗辉邀请大家去尝鲜,“以前要想吃上新鲜的番茄,得等到七月后,那一年,我们至少提前一个多月吃到了新鲜蔬菜。”

此后,大棚蔬菜在小水村逐渐流行起来,“早蔬”也一度成为村里走亲访友的最佳礼物。何宗辉打趣说:“那时,村里的人相亲,送的都是大棚蔬菜。”在他的带领下,小水村村民们的农业种植技术大幅提高,大家还学会了稻田养鱼、科学养猪……

20年前,小水村里多是羊肠小道,一到雨天,道路就会被雨水冲垮,有的学生甚至无法上学。何宗辉回村后,四处奔走筹措资金,修起了一条长达3公里的石板路,村里人称之为“爱心路”。这不仅解决了孩子们雨天上学难的问题,也保障了村里老人们的出行安全。

因长期多方筹资,一些老乡也把何宗辉称为“叫花书记”,不过大家更喜欢叫他“何大公”。在当地,“大公”是对老年人最有敬意的称谓之一。

2018年7月,已83岁高龄的何宗辉被当地选聘为小水村“乡村振兴第一书记”。“我可以为大家出谋划策,跟村里年轻人一起,带领乡亲们继续增收致富!”何宗辉的语气铿锵有力。

彰德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钟浪涛说,何宗辉同志退休不退岗,多年来带领家乡群众筹资修路,发展产业,帮助群众脱贫致富。“要是遇到困难,他坚持按照程序向街道请示报告,并提出自己的合理化建议。”

老乡的温饱已经得到解决,如何让乡村得到长久且持续的发展,是何宗辉前几年思考的首要问题。此前小水村曾试验过种植中药材和李子,结果都因技术管理不到位、经营方式出错而失败。何宗辉把村干部召集到一起,总结经验,共谋发展。

为了打开思路,找到合适的产业,何宗辉带领村干部们一起到重庆考察。根据小水村的海拔和气候条件,他们决定在村里发展花椒产业。一次、两次、三次,参与考察的村代表多了,大家也更有了信心和决心。

“重庆夏天40℃的高温,‘何大公’在地里爬上爬下给我们介绍花椒产业。那个天气我们年轻人都吃不消,我看到他的白背心都拧得出水,他的精神很是激励我们这些年轻干部。”小水村村支部书记何彬说。

说干就干,当时小水村就开始了花椒种植。经过连续三年的发展,全村花椒种植面积已超过5000亩,如今的小水村弥漫着花椒的香味,村民们也越来越感受到小康生活的味道。

“今年预计有一千多亩可以投产,每亩收入可达万元。我们还计划搞一个花椒采摘节,让外面的人都来看看。”走在小水村这片熟悉的土地上,何宗辉满眼都是深情。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静雯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