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蓝皮书:广州经济发展报告(2021)在广州发布

2021年08月02日 14:33:53 中国城市网

7月30日,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广州蓝皮书:广州经济发展报告(2021)》。

《广州蓝皮书:广州经济发展报告(2021)》对广州2020年经济运行情况作了深入分析,对2021年经济走势进行了合理预测,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并收录了与上述主题相关的重要研究成果。本书突出专家观点和学术视野,强调广州和粤港澳大湾区特色,既是专家学者探讨宏观经济增长和城市发展战略的重要平台,又是社会大众了解相关动态和趋势的重要窗口。

2020年广州经济稳步恢复,呈现三大特点

蓝皮书指出,2020年广州经济增长总体呈现稳定恢复态势。主要表现为三大特点:一是经济实现正增长。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019.11亿元,增长2.7% ,其中,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9.8%、3.3%和2.3%(见图1)。二是金融业、建筑业和信息服务业保持稳定较快发展,总体受疫情影响较小。三是行业和企业分化显著。制造业、房地产业、批发零售业等行业在新冠肺炎疫情初期受到较大冲击,但恢复较快,全年实现了正增长;交通运输业、住宿餐饮业、会展业、旅游文化娱乐业等行业受疫情冲击严重,总体恢复缓慢,全年增速仍没有转正;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防疫物资、医疗器械、新型显示、集成电路、智能和数字化产品、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和企业快速成长。

1.jpg

图 2011~2020年广州GDP及第二、第三产业增加值情况

(参见《广州蓝皮书:广州经济发展报告(2021)》p2~3,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1年7月)

“十三五”时期广州经济结构优化调整迈出新步伐

蓝皮书指出,“十三五”时期,广州经济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培育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广州制造“八大提质工程”,成为全国首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之一。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1.19∶33.30∶65.51调整优化为2020年的1.15∶26.34∶72.51。工业投资年均增长10.2%,近两年均突破100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0%;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59.7%,比2015年提升5.4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达65.1%,比2015年提高2.1个百分点,形成6个增加值超千亿的服务业集群。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建设走在全国前列,金融业增加值达到2234亿元,年均增长8%,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跻身20强。实有市场主体269.67万户、企业158.43万户,比2015年分别增长1.03倍和2.01倍。

(参见《广州蓝皮书:广州经济发展报告(2021)》p43,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1年7月)

“十三五”时期广州枢纽能级实现新提升

蓝皮书指出,“十三五”时期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国际航运中心、铁路客运枢纽、高快速道路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城市枢纽能级得到明显提升。白云国际机场第二航站楼、商务航空服务基地建成投入使用,2019年机场旅客吞吐量7339万人次,由全球第17位提升到第11位。南沙港区三期、广州港深水航道拓宽工程、南沙国际邮轮母港等建成启用,港口货物、集装箱吞吐量分别由全球第6、第7位提升到第4和第5位。推进“五主三辅”铁路客运枢纽建设,广深港高铁、穗莞深城际等建成通车。广州南站客流量居全国铁路枢纽站第1位。布局“环形+放射线”地铁线网,新增地铁运营里程265公里,总数达531公里。加快建设“四环十九射”高快速道路网,新建成北三环二期、南沙大桥等重大项目。新增高快速路284公里,比“十二五”时期增长1.99倍。新增驻穗总领馆13家、国际友城25个、国际友好港23个,总数分别达66家、87个和53个。国家营商环境评估所有18项指标广州均获评标杆,“获得电力”“跨境贸易”等指标成为全国最佳实践,“政务服务”指标排名全国首位,营商环境综合评价居全国城市前列。

(参见《广州蓝皮书:广州经济发展报告(2021)》p43~44,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1年7月)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利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