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财政学论坛顺利在山东大学举办

2021年11月10日 15:46:41 中国城市网车慧卿

11月6-7日,以“‘十四五’时期的现代财税体制改革”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财政学论坛于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在山东大学召开,本次论坛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研究杂志社、山东省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基地和山东大学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同期,第七届中国财政学论坛人才招聘会以线上方式举行,共有39所院校代表参加人才招聘宣讲。

1.jpg

开幕式上,山东大学校长助理邢占军教授代表山东大学致辞,他介绍了百廿山大及山大财政学科的发展情况,学校将大力深入推进社会科学汇聚融合交叉创新,重点打造中国特色经济学管理学,期待在中国特色财政理论与现代财政制度研究方向上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

主旨报告环节由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浙江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复旦大学专家学者教授分别作主题报告。

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教授做了题为“新时代财政学教育之变:从专业教育到三圈层教育”的报告。报告分析了新时代财政学教育之变的逻辑,认为在两个百年交汇点上,财政学教育也应发生时代之变,并提出新时代应当构建财政学“专业教育、通识教育、社会教育”三圈层教育体系。

多位学者教授分别做了“现代财政制度思考” 、 “对央地财政关系与财政制度优化的思考与认识” 、 “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财税政策优化路径” 、 “数字经济下的财政支持” 、“宏观政策‘三策合一’”等报告。报告从推理角度、经验角度和需求角度介绍了现代财政制度的界定,指出公平、效率、法治是现代财政制度应该贯穿的基本要素,并以现代收入制度为例分享了对现代财政制度建设的思考。

在平行论坛环节,115位专家学者围绕财政与国家治理、财政与经济发展、财政体制与地方财政、财税政策与创新发展、税收政策、劳动与社会保障、收入分配、地方政府债务、税收征管、公共政策与环境治理、财政与民生、税收与企业行为等主题开展了27场交流研讨。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助理汤玉刚教授主持闭幕式。闭幕式第一环节宣布了本届优秀论文获奖名单。傅春杨、龚六堂、李文健的论文《Optimal Centralized Redistribution with Decentralized Redistribution》获得一等奖,田彬彬、杨健鹏、李文健的论文《组织结构、稽查策略与企业逃税——来自省一级稽查体制改革的证据》获得二等奖,郭玉清、薛琪琪的论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的“引资易”与“落地难”:基于财政可持续视角》获得三等奖。最后,复旦大学代表封进教授代表第八届论坛主办单位发言。

2.jpg

第七届中国财政学论坛是山东大学纪念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此次论坛为财政学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一个学术交流与合作的高层次平台,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清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按拼音排序)等49所院校以及《经济研究》《财贸经济》《税务研究》编辑部的150余位学者和研究生参加。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利

财政学,山东大学,大学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