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大学—— 沂蒙精神铸就红色育人品牌

2022年04月27日 08:49:08 大众日报

微信图片_20220427084822.jpg


近日,临沂大学红色文化与沂蒙精神研究基地获批山东省社科理论重点研究基地,临沂大学红色馆获批山东省师德涵养基地,山东省大中小学红色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设立在临沂大学,学校成为红色文化与沂蒙精神传承研究的重要阵地。

作为沂蒙精神哺育成长起来的革命老区大学,临沂大学充分发挥沂蒙精神育人价值,把红色文化资源融入校园文化、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党性教育,坚定不移地推动沂蒙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将红色文化融入办学育人全过程,实施“红色文化育人工程”,熔铸构建鲜亮的红色文化育人品牌。

沂蒙精神融入人才培养体系

统筹推进课程育人

深入挖掘沂蒙精神的育人内涵,将红色教育与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深度融合,构建起“弘扬沂蒙精神”系列课程体系。开设校本必修课“沂蒙文化与沂蒙精神”等课程,着力打造“红色沂蒙”思政课,将红色文化作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生动载体,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实起来”、教学方法“活起来”。

同时,将红色文化融入各专业教学体系,让沂蒙精神浸润在书本里,呈现在课堂上,融化到心里面,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如在音乐教学中开设红色艺术欣赏,在历史教学中贯穿沂蒙精神与时代精神教育,在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中融入沂蒙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故事。《沂蒙精神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全方位立体化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获山东省第八届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沂蒙精神融入校园文化

深入推进文化育人

把沂蒙精神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各环节、全过程。将沂蒙精神融入“校风”“校训”“校歌”之中;建有红色馆(校史馆),获得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建设了沂蒙红色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山东革命根据地北海银行博物馆,在图书馆建设红色文献收藏中心,修建校园红色文化景观——溯园,创作了一批红色雕塑,建设了沂蒙精神长廊等红色文化景点,全面推进红色文化“润校园”。

打造红色文艺育人品牌项目,充分利用歌剧、舞剧、话剧等艺术形式,把红色文化“唱出来”“演出来”,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组织师生自编自导自演交响乐《沂蒙畅想》、舞台剧《沂蒙印象》、情景剧《沂蒙情深》、话剧《沂蒙母亲》、艺术党课《初心》等,打造了山东省泰山文艺奖一等奖作品舞剧《渊子崖》和民族管弦乐《沂蒙史诗》,《沂蒙史诗》入选2022年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

沂蒙精神融入社会实践

扎实推动实践育人

把传承红色文化社会实践纳入教学整体规划,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策划打造“走、下、唱、写、建、训”六位一体的实践活动,让学生以实际行动践行革命精神。走,即组织学生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切身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强化认同感;下,即组织学生下基层,走进城市社区、企业和农村一线,开展社会调查,增进真情实感;唱,即组织师生开展爱国歌曲合唱比赛,激发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写,即开展传统革命精神为主题的写作比赛,深化大学生对沂蒙精神的认知;建,即成立红色文化班级,建立学生社团组织,以“青马工程”为依托,开展红色文化为主题的社团活动;训,即将中国共产党革命的光荣传统融入大学生国防教育,开展新生军事技能训练,提升学生国防观念,形成了红色文化实践育人的有效途径。

沂蒙精神融入科学研究

着力加强科研育人

以沂蒙精神为引领,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于选题设计、项目研究、学术诚信体系建设全过程,培养学生至诚报国的理想追求、开拓创新的进取意识和严谨求实的科研作风;成立红色文化研究机构,整合研究力量,对沂蒙精神等红色文化等进行全面系统研究,努力形成学科优势;组织开展学术研讨活动,通过召开“三山一坡”革命精神研讨会、山东根据地研究学术研讨会、沂蒙文学与沂蒙精神研讨等高端论坛,深入挖掘沂蒙精神等红色文化的深刻内涵和育人价值;通过委托课题和座谈讨论等方式组织专家学者对红色文化育人的重大理论问题,分专题进行深入研究,推出高水平研究成果,进一步发挥革命精神和红色文化资源的资政育人作用。

沂蒙精神融入基层党建

积极优化组织育人

充分发挥红色文化在党建与思政工作中的龙头作用,突出抓好思政队伍、教师队伍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让受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把红色文化纳入“三会一课”、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内容,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传承红色基因、锤炼党性修养上作表率,在坚守教育初心、践行育人使命上当先锋。把红色文化融入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出台管理服务育人实施方案。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系学生党支部依托沂蒙红色文化和商务英语专业特色,深入挖掘和弘扬沂蒙精神,提高学生政治素养,夯实专业本领,2022年,该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红色文化融入网络教育

创新推动网络育人

统筹谋划网络建设,积极建设网络育人平台,加强网络空间思想引领。学校把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神的“根、魂、源、道”熔铸到育人场所中,构建了红色文化“进校园”的全方位渠道,在校报、学报、网站开设了“沂蒙精神育人”专栏和“沂蒙精神教育基地”专题网站,成为学校传播红色文化的重要途径。强化校园信息化建设,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建设了山东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分中心网络文化中心,打造“临沂大学”学习强国号,在全国高校思政网开设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沂蒙精神专栏,建成网站、校报、视频、广播、新媒体“五位一体”立体宣传矩阵,着力建设“两微一端”网络育人精品项目,让学生在网络中深入了解红色文化,坚定理想信念,打造网络育人新格局。立即打开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高伟壹

临沂大学大学红色文化红色精神沂蒙革命老区文化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