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讲台中央” ——青理工钢结构教研室 | 致敬品牌·献礼二十大③

2022年05月12日 13:51:57 山东教育发布

为全面总结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教育改革发展成就,充分展示各地各高校特色品牌,山东省教育厅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了“致敬品牌·献礼二十大”大型展示传播活动。

今天,随小编一起走近青岛理工大学钢结构教研室。

作为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青岛理工大学钢结构教师团队承担国家、省部级、校企合作科研项目60余项,获高等教育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发表SCI/EI/国内核心期刊论文300余篇,获授权国际发明专利8项、国内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参与起草国家及行业标准10余部,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省级科技竞赛活动获奖50余项。

图片

在团队上建立党支部,积极打造和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体系,形成了“筑牢党建钢铁堡垒,夯实初心立德树人”的核心工作理念。团队主动站在立德树人一线,人人讲思政、时时有思政、处处做思政,自觉肩负起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团队围绕装配式绿色建筑、海洋平台结构损伤检测、智能建造等领域开展科技攻关,取得一批重要研究成果并推动技术成果转化,在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示范工程——郑州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青岛胶东国际机场等工程中得到广泛应用;围绕建筑钢结构抗震、装配式建筑结构新体系设计和关键技术,提出了设计新方法和施工新技术,研究成果被纳入《钢结构设计规范》等21部国家及行业标准。团队承担的“钢结构设计”课程2020年被评为国家本科一流课程,2021年被评为“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钢结构基本原理”于2021年入选山东省本科一流课程;主编的教材《钢结构设计》被评为“山东省普通高等教育一流教材”。

图片

团队领军人物王燕教授获评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兼任全国高校土木工程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理事。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研究成果已纳入《钢结构设计规范》(GB 50017-2017)等3部国家标准。

图片

自1983年毕业留校任教后,王燕教授像逆风飞翔,不惧风雨的海燕,始终站在讲台中央,潜心育人、点燃学生心头的火种,传承、创新,用无悔的青春培养着一代代的“土木人”。

图片

王燕教授与所在青岛理工大学钢结构教师团队,以教书育人为圆点,以科研为半径;以教室为圆点,以遍布大江南北的工程案例为半径。薪火相传理工精神,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画出双碳时代绿色建筑“同心圆”。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邹侗

钢结构课程青岛理工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