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农牧互促 种养双赢

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路

2022年05月12日 21:01:43 中国城市网叶中华 通讯员 蔡薇

初夏时节,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巴润别立镇沙日霍德嘎查屠宰冷链加工项目和有机肥建设现场机鸣人忙,一派忙碌景象。沙日霍德嘎查书记杨泽源只要有空就会到工地上转一圈,了解工程进度,询问企业建设存在的困难,帮助企业解决力所能及的问题。“这两个项目是我们大力发展高效种养循环经济的重要一环,我们通过‘党支部+公司+基地+农牧户’的模式,带动嘎查及周边嘎查农牧民群众发展青贮种植,引进养殖龙头企业规模化养殖业,通过有机肥还田和屠宰冷链加工项目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推动绿色全循环产业的模式发展。”沙日霍德嘎查书记杨泽源介绍说。

1652360275(1).jpg

阿拉善左旗巴润别立镇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实现了产业增收与农业节水双赢。陈晨摄

沙日霍德嘎查是巴润别立镇面积最大的嘎查,嘎查农牧民主要从事种植业、畜牧业。近年来,嘎查不断加强党支部带富能力,开拓产业发展渠道,积极引进发达地区农牧业转型升级的先进模式、先进经验、先进机制,鼓励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进行大面积土地流转或托管形式规模化经营土地,引进乌泽木滩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规模化种植士地4000亩,打造了巴润别立镇第一家规模化集约化种植基地;引进肉牛养殖企业3家,共计流转经营性士地近3000亩,建设肉牛养殖示范区,养殖规模15000头,每年消耗青储玉米1万余亩,辐射带动周边农牧户500户增收;同时利用肉牛所产生的粪便发展绿色有机农业,形成种养结合、相互促进相互融合的循环产业链。“我们种植玉米从播种到收获,正常情况需要浇4至5次水,而种植青贮玉米则只需浇2至3次水,大大节约了水资源和种植成本。种植的玉米直接就送到嘎查的肉牛养殖场了,我们再不用为玉米卖难而发愁了。”沙日霍德嘎查村民黄建军高兴地说。

0fec29ac5e2a52accbe1a3e7855ac59.png

阿拉善左旗巴润别立镇建成浩泽、双丰、鸿泰盛源等多家在区域内有影响力的万头牛养殖企业。陈晨摄

近年来,巴润别立镇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坚持立足产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振兴,以打造阿拉善循环农牧业示范基地为目标,采用“党支部+公司+基地+农牧户”的发展模式,发展标准化种植养殖,形成了“种养结合、农牧一体、绿色循环”的发展态势,建成了浩泽、双丰、鸿泰盛源等多家在区域内有影响力的万头牛养殖企业。全镇现有肉牛大型规模养殖企业10家,存栏量2.5万头,中小规模肉牛养殖户超100家,存栏量近1万头,肉牛年出栏量约1万头,肉牛产值3亿元。同时,全镇6万余亩耕地全部实施了以高效节水为主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以水肥一体化技术进一步推动高效节水农业发展。全镇农业灌溉用水量由2016年的3400万立方米减少至2020年的2099万立方米,在有效节约保护地下水资源的基础上,实现了产业增收与农业节水双赢。

1652360325(1).jpg

阿拉善左旗巴润别立镇沙日霍德嘎查书记杨泽源(中)与村民探讨节水农业新技术。陈晨摄

“下一步,我们继续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围绕农牧业产业链延伸和品质提升工程,从饲养供给、品种肉牛养殖、屠宰冷链、有机肥加工、有机农产品生产等环节入手,打造高端有机健康农畜产品生产基地,‘以农养牧,以牧促农’的生态循环产业发展的新路子。”巴润别立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副镇长王银河满怀憧憬。(中共阿拉善左旗委员会组织部供图)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乔妙妙

农业三农农民畜牧业肉牛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