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铸魂润心------山一大“新医科”背景下通识教育的创新实践

2022年10月28日 16:01:40 孙琳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创新的核心要素。培养人才根本要靠教育。教育就是要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是旁观者和反对派”。随着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不断强化、"新医科"建设的推进、学科交叉融合的发展,创新通识课程成为亟需进行的工作和挑战。作为科教融合改革试点的先行者——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在创新通识教育方面,开创了独具山一大特色的通识实践范式。

通识教育作为医学教育的必要内容,是自古以来中西方的共识。西方医学之父、古希腊医生希波克拉底提出,医生应具备哲学家的全部最好的品质:无私、谦虚、高尚、冷静地判断,具有必要的知识,不迷信。中国唐代医学家孙思邈则指出,欲为大医,除医学知识外,还需涉猎五经三史、诸子庄 老。由此可见,医学的人文传统历来为医生们所珍视。医学通识教育以通识知识为基础,重在塑造医学生的精神与素养,使之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提升医学生服务意识和人文精神,能够培养突破小我、关照社会、脱离低级趣味的具有较高精神境界的医生,进而协调医患关系,维护社会和谐与稳定,这在医学院校显得尤为必要。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围绕“三个聚焦”,实施了积极有效的探索:一是聚焦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目标,在扎实推进通识课程协同教学的基础上,构建共享优质教学资源、先进理念、优秀文化等多维一体的通识教学新生态;二是聚焦山东省科教融合试点重点大学、山东省“双一流”建设中本科教育质量目标,开创“6+3+3” 通识教育模式;三是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基于新医科理念,大力推动医文渗透、艺体交融的学科交叉融合,整合校内外多学科资源,建立开放、共享、交叉、融合的通识教育体系。

1.根据医学教育特点及医学生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相对缺失的实际,实行“必修课与选修课”相结合、“专业课与公共课相结合”、“课堂教育与课外教育相结合”

通识核心课程设立了国学经典与文化传承、艺术修养与审美鉴赏、科学精神与科技创新、医学之道与生命关怀、哲学智慧与批判性思维、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六大通识课程模块,首批推出86门核心课程。重视这些学科间的有机整合与融合,注重由外在的知识转化为内在的精神,是医学生从僵化、固化、窄化的学科思维中脱离出来,形成综合全面、客观理性的思维及宽广的胸怀,通过设定基本目标,确定课程模式,各方面共同推进课程建设,增加课程数量,保证通识理念深入人心。

2.整合一切教育教学资源,实现课堂教育与课外教育齐头并进

为加强和改进通识教育,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先后开办了通识大讲堂、教授茶座等系列公开讲座,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主讲,作为课程教学的补充形式,讲座采用“设计专题、名师主讲、学生自选、师生互动”的教学模式,讲座名师荟萃,师资阵容强大,至今已有11位院士、著名专家学者友情出场,向学生介绍思维方法、敬业精神、学术美德等,主题涉足领域广泛,内容丰富多彩。

3.重视校园文化熏陶对学生培养的不可替代作用,鼓励学生参加课外活动

采取丰富显性的校园文化活动,改变传统医学院校相对沉闷的校园氛围。无数个课外兴趣小组、俱乐部活跃在校园中,包括健美操啦啦操俱乐部、健身气功俱乐部、瑜伽俱乐部、武术俱乐部、中长跑俱乐部、(足、篮、排、乒乓、羽毛)球俱乐部、跳绳俱乐部;成立通识之声合唱团、器乐团,参与举办校(院)2022年新年音乐会;开展“山一大朗读者”素质拓展活动,通过倡导学生阅读古今中外经典作品,与名家大师交流,达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读书范围愈广,知识愈丰富,审辨愈精当,胸襟也愈广阔,进而形成学思结合、知行合一的校园文化,打造充满人性关怀和思辨精神的医学院校文化场所。

4.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探索以赛促学新形式

举办足、篮、排、乒乓球、啦啦操、瑜伽、冬季长跑与健身走、跳绳等“山一大阳光体育系列比赛活动”。成功举办,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实践教学模式下,大学生参加竞赛,可以根据自己现有的知识能力对新兴事物进行快速学习,在这过程中学生对信息处理加工、深层次思考问题、解决问題的能力均会得到相应提升。竞赛不仅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还提升了团队协作能力、沟通交流人能够力和自我学习能力等综合素质。尤其在全国性的竞赛中,各地区各学校的学生相互切磋专业技能,相互沟通交流,既展示了团队风采和个人魅力,又能学习他人所长,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可以帮学生们积累相关工作经验,提升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5.构建专兼结合通识教育队伍,打造一流师资队伍

通过组织教学工作坊、教学沙龙、教学研讨会等形式,邀请优秀教师分享教学经验,敦促其他教师见贤思齐,促进教师共同成长。教学工作是通识教育工作的核心,学校积极引进高层次、高技能专业人才,优化通识教育教师队伍结构。切实加大人才引进工作的力度,拓展人才引进的渠道,加大力度进行校内培养,在教师培训、学术交流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通过内培外引,不断优化通识教育人才师资梯队,为我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保障。

2019 年 4 月,教育部提出加快实施 “六卓越一拔尖”计划 2. 0,全面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在“新医科”背景下,医学与通识教育有机融合,在提高医学生综合素质方面起十分重要的作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结合学校特点,以促进“新医科”发展、促进专业教育和通识教育交叉融合为目标,创新通识教育模式,形成 6+3+3 通识教育模式,即依托通识核心课程(六个模块)、素质拓展活动(山一大通识大讲堂、山一大教授茶座、医学人文通识讲坛)、校园文化实践活动(艺术工作坊、通识俱乐部、山一大朗读者)的全面通识教育体系,有效提高了医学生的综合艺术和哲学素养。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天瑞

通识教育医科国学医学生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