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北京昌平区创新建设社区嵌入式普惠托育点

2024年03月25日 16:51:28 中国城市网刁静严

中国城市网北京3月25日电(记者刁静严)近日,北京市昌平区首家社区托育点——位于城南街道的拓然家苑普惠托育点揭牌。托育点运行两周来,报名人数已超18人,实际入园人数10人,托育园运行安全高效,群众口碑极佳。

昌平区城南街道民生保障办副主任周俊杰介绍,该托育点由街道免费提供场地、政府出资装修改造和购买玩教具,与优质专业托育三方机构签订委托运营协议,实行普惠定价。与此同时,为满足市民多元托育需求,托育点可提供全日托、半日托和临时托管等多种选择,为辖区居民提供就近就便的家庭养育指导、婴幼儿早期发展等服务。

“政府和机构合力将优质普惠托育服务送进社区,送到群众家门口,让社区生育家庭‘入托易’‘托得起’‘托得好’。”周俊杰说,在保障托育服务品质的基础上,托育点收费价格按照昌平区普惠托育收费价格收取,每月价格上限为2100元。

拓然家苑普惠托育点的建成使用,对昌平区其他镇街发展“家门口”的社区嵌入式普惠托育具有重要示范作用。昌平区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蒋玮表示,这是昌平区探索利用镇街存量房屋场地共享共建、发展社区嵌入式普惠托育点的第一步。

“为小区居民提供普惠托育服务,既可以有效降低托育机构运营和服务成本,给0~3岁婴幼儿家庭提供普惠可及的托育服务,又进一步解决了0~3岁婴幼儿家庭孩子无人看护、送托成本高、送托路途远等实际困难,实现爸爸妈妈‘家门口’接送托的愿望。”蒋玮说,奔着这一目标,预计今年将新增幼儿托位2500个。

蒋玮还表示,未来两年,昌平区将围绕“方便可及、价格可承受、质量有保障”的目标,着力构建在“家门口”“工作地”“路途中”的“入托易”服务体系,加强社区嵌入式、分布式的托育服务设施建设,支持多个社区机构组网集中管理运营,逐步实现普惠托育机构所有镇街全覆盖。最终形成“覆盖城乡、普惠可及、安全优育”的婴幼儿友好型普惠托育服务“昌平模式”,切实解决家长入托难、入托贵和接送托不便等问题。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乔妙妙

普惠昌平区政府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