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三部门:6月起在20城试点推行小型非运营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

2021年04月27日 20:04:23 中国城市报刘唤宇

近日,商务部、公安部、税务总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便利二手车异地交易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制度方面着力解决二手车异地交易周期长、不便捷等问题,加快推行小型非营运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加快形成二手车交易全国统一大市场。

为便利二手车异地交易,《通知》提出,对已登记的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以下简称小型非营运二手车),买卖双方可以选择在车辆转出地或者转入地进行交易;办理交易的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二手车经销企业、二手车拍卖企业等经营主体应当依规核验车辆及手续资料、开具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对在车辆转入地和转出地以外第三地进行交易的车辆,不得为其办理交易事宜;通过明确异地交易和发票开具要求,实现“马上办”“就地办”,切实保障在转入地办理交易手续的政策落地落实。

与此同时,《通知》明确小型非营运二手车转移登记实行档案资料电子化网上转递,群众办理完交易手续后,无需再提取纸质档案,减少提档等候时间,减少携带、保管、转交档案的种种不便;对在转入地交易的,二手车买方可以就地直接办理车辆查验、登记,无需再返回登记地验车、办理转出,变“两次登记查验”为“一次登记查验”,减少两地往返。

记者注意到,《通知》对政策落地实施进度作出了具体部署,明确2021年6月1日起,在天津、太原、沈阳、上海等20个城市试点推行小型非营运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自2021年9月1日起,直辖市、省会市、自治区首府市、计划单列市全部推行;2022年全国全面推行。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知》的核心是跨省通办,正式实施后,二手车交易不用再返回车辆原籍办理手续,能够给二手车商和卖家节约大量成本与时间。去年以来,政府陆续出台二手车经销减税等便利二手车流通,促进二手车市场发展的政策,对加速二手车流通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未来,希望能进一步解除准入、限迁等二手车交易限制。”郎学红说。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彤彤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