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山东省威海市乳山市:双岗双亮双评价 共融共建办实事

2021年09月14日 11:03:01 中国城市报中国城市报记者 郭文治 李静雯

今年以来,山东省威海市乳山市以党建为引领,以“双报到、双认领、双服务、双评价”四项机制为抓手,以“双岗、双亮、双争”示范行动为载体,积极探索建立城市基层治理新模式。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围绕“红色物业”、网格党建、信用建设、精致社区建设等重难点工作,立足工作职能,列出本单位“资源清单”“需求清单”,并与社区共同协商确定年度“共驻共建项目清单”,逐步细化项目内容,推动“三张清单”落地,进一步提高社区治理效能。

双报到:“共产党员户”挂牌

亮身份显担当

“这牌子挂上去,既是荣誉,也是责任和承诺!”近日,城区街道金丰社区党员孙吉勇望着挂在家门前闪闪发光的“共产党员户”标识牌郑重地说。在小区,孙吉勇有着左邻右舍公认的热心肠。

“共产党员户”挂牌亮身份行动吹响了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的第一声“集结号”。连日来,乳山市5588名在职党员纷纷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在住址门口统一悬挂“共产党员户”标识牌,主动把党员身份亮出来,开展“双岗、双亮、双争”示范行动,积极响应号召参与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引导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牌子挂起来、身份晒出来、承诺亮出来、形象树起来,目的就是提升党员的政治荣誉感和使命意识,促进党员用实际行动彰显先进性示范性,提高党员在群众中的认同感、公信力和满意度,从而全面激发党员队伍的活力,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更好地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乳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马传栋说。

双认领:“三张清单”

助推服务提质增效

为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参与街道社区共驻共建,乳山市各职能部门积极创新“报到、认领、服务、评价”全链条工作机制,围绕“红色物业”、网格党建、信用建设等重难点工作,报到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双向制定认领“资源清单”“需求清单”“项目清单”。

府苑社区东苑小区有一健身小广场,广场内缺少休息座椅,居民这一反映较集中的问题被列入社区“需求清单”中。乳山市审计局作为府苑社区的共建单位之一,主动认领小区的“资源清单”“需求清单”“项目清单”,帮助社区解决了小广场缺少基础设施的难题。

通过参与社区联席会议和共驻共建活动,各部门充分发挥单位职能、资源优势,主动认领社区“三张清单”中的问题,落实专人定期与社区对接,提供本单位可用的场地、人力、物资等资源,实现驻地共建,探索城市基层治理新模式。

“双认领”坚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突出一个“实”字、紧扣一个“办”字、抓牢一个“事”字,将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能力创新相结合,切实通过为群众办实事筑起党群连心桥,凝聚发展向心力。

双服务: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

乳山市坚持问题导向,推行“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的“菜单”服务模式。由社区全面收集社情民意,组织报到党员匹配认领、提供服务。在职党员根据自身优势、专业特点,对服务项目进行“领单”,及时开展“一对一”或“组团式”服务,做到大事同商、小事互通、难事共解。

钟志强是乳山市疾控中心的一名党员,也是利群社区的居民,在“双报到”工作中,他结合自身职业优势和社区提供的服务岗位,主动亮身份,认领了疫情防控宣传的服务项目,不定期为社区居民讲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知识,进一步提升了居民的防控意识和能力。

利群社区党委书记林楠介绍说:“通过前期与共建单位对接‘三张清单’、在职党员到社区认领服务岗位等活动,共建单位和在职党员在政策宣传、爱心帮扶、文明城创建、疫情防控等方面积极参与,搭建党群沟通连心桥,推动社区治理融合共建。”

截至目前,乳山市报到单位党组织共组建105支党员志愿服务队,累计组织开展理论宣讲、政策解读156次,结对联系帮扶困难群众1100名,解决社区困难问题138个,帮助居民实现“微梦想”“微心愿”2152个。

双评价:解决“急难愁盼”,打通服务“最后一百米”

在推进“菜单式”服务的过程中,在职党员们始终坚持“服务怎么样?群众说了算”的标准。乳山市制定《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压紧压实责任,对服务项目实行跟踪评价并做好结果登记。

“我们定期组织群众通过微信投票、电话回访等形式对具体服务事项打分,现场‘评单’;定期组织居民小区群众、沿街业主、驻区单位等召开座谈会,双向交流、征求建议,年底进行总评。”乳山城区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刘美玲说。此外,报到单位党组织对社区党组织搭建平台、组织活动、营造氛围等服务保障情况进行客观评价。评价结果报组织部备案,年底集中反馈给相关单位、社区及党员个人,与年度考核、评先选优等挂钩。

“菜单式”服务机制的推行,规范细化了基层协商的流程,提升了基层治理成效,促进了多方联动协作,努力做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有效解决传统治理网络存在的盲区问题,推进一批民生实事落地。

《 中国城市报 》( 2021年09月13日  第19 版)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越玥

乳山时政党组织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