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山东省德州市:退役军人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

2021年10月25日 15:05:10 中国城市报中国城市报记者 叶中华 通讯员 樊德举

2021年7月23日,德州市长缨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成立并举行授旗仪式。

德州市陵城区糜镇科技副镇长、杨家村遴选党支部书记李桂发与村民一起察看甜瓜长势。

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运河街道李庄村退伍军人、村党支部书记白如森,在村属企业德州龙飞塑编有限公司了解车间生产状况。

“这是我们种植的葡萄,它富含矿物质钙、钾、磷、铁以及多种维生素,能增强免疫力。”

“这是我们这儿的名小吃驴肉,精选优质德州黑驴为肉源,取祖传秘方加以老汤煨制,文火预煮,精制而成。”

“这是农民自己种植的大蒜,大蒜的好处有很多,它可以预防感冒,提高免疫力……”

直播间里,山东省德州市宁津县相衙镇付庄村党支部书记李洋正向粉丝推介农副产品。李洋是一名90后退伍军人,2020年4月成为相衙镇付庄村党支部书记。为帮助更多村民销售农副产品和手工艺品,李洋联系了宁津县邮政局,与贫困户建立起长期扶贫合作关系,通过直播平台、网络宣传、免费邮寄等方式将农产品进行线上销售,让村民足不出户便能增加收入、致富增收。

李洋的故事是德州市退役军人群体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德州市充分发挥退役军人这一宝贵资源,鼓励引导广大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到乡村一线施展才能、建功立业。“实施乡村振兴,关键要解决人的问题。广大退役军人经过在部队的锻炼,成为了乡村事业发展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也为他们退伍之后的创业找到了方向。”德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孟祥胜对记者说。

新版“合作社”

让产业富民强村

47岁的李桂发,自2014年从部队转业回来,身份发生了多重转变:自2015年3月至今,受组织选派,李桂发先后到德州禹城市莒镇社区、董屯村和辛寨镇前贾坊村任“第一书记”,2020年4月,李桂发又挂职陵城区糜镇科技副镇长,并遴选为杨家村党支部书记。

农村要发展,离不开土地、资金、人才、产业。经过多方考察,李桂发组织村民选择了蔬菜大棚发展蔬菜种植。可建大棚钱从哪里来?他协调社会资本建起30个高效生态农业大棚,村民租赁或购买种植起西红柿、黄瓜、尖椒。他还聘请农技专家,解决技术难题。2017年冬天,大棚建成当年他们就喜获丰收。如今,董屯农业产业园已吸引20多名退伍军人回乡发展,形成了集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董屯村人均增收3000多元。

糜镇智惠党建富民产业联合体,是李桂发来到糜镇之后研究的新模式。拥有多次驻村经验的他深知,当前订单农业发展趋势愈强烈,之前的小合作社单打独斗的模式便越落后,因此必须转变观念,由一个大合作社做统领,整体带动小合作社的发展,老百姓的日子才会越来越好。

“作为一名退伍老兵,我要做到退伍不褪色,新的工作角色变了,但军人敢闯敢拼的优良传统不能丢。我会继续严格要求自己,带领乡亲们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踏踏实实地走下去。”李桂发告诉记者,他借鉴先进经验,结合杨家村实际,围绕着“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路子,在杨家村试点改革,走具有糜镇特色的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发展道路。

“兵支书”上阵

小康路上有了“主心骨”

今年55岁的白如森是一名退役军人,现任德州市德城区运河街道李庄村党支部书记。从小就崇拜军人的他在18岁入伍,“那个时候村里有顶军帽,我们都会抢着戴,觉得光荣得不得了。”白如森笑着说。

1986年,退伍后的白如森走上了经商之路,经过多年的打拼,成为了黑马集团副总经理,然而,2014年,他选择辞职到李庄村担任村委会主任。“当时家里人都很不理解,我觉得自己总要为老百姓做点实事。”白如森说。

白如森回忆道,当时李庄村发展遇阻,停滞不前,开办了20多年的村属企业德州龙飞塑编有限公司一度停产,很多人纷纷选择外出打工。

2018年,白如森当选李庄村党支部书记后,他扩大龙飞塑编公司与华鲁恒升集团的合作规模,更与周围村庄确定了新的合作方式,停产许久的企业又恢复了正常运转。另外,他还从源头控制成本,通过竞标,从厂家直接买入原料,降低了生产成本。2020年,企业扩大了生产规模,增加修补吨包项目,成功扩建5000平方米的车间与仓库,每年为李庄村增加上百万元的收入。

记者在生产车间看到,经过上料、拉丝、编制等6道工序,一个个编织袋被生产出来,员工们有条不紊地工作着。“在白书记的带领下,公司一天能生产4万个编织袋,一年的销售额达到2000多万元,利润330万元。企业的发展扩大了就业,公司80%的员工都是本村人,能够就近工作,他们的干劲可高了。”村委会主任白德市说。

员工张先生是李庄村的村民,2018年来到这里工作,他告诉记者:“以前都在外边干点零工,现在就在家乡工作,离家近收入也可以,还有五险一金。我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

经过几年的发展建设,李庄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村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上升了,村容村貌改善了,村民的整体素质也提高了,特别是村民的收入增加了。对村庄发生的变化,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还得到了周围相邻村乡亲的羡慕。

“首先要吃苦耐劳,要拿老百姓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待人接物上要真诚,要用心服务,才能更好地满足他们的所急所盼,帮他们排忧解难。事情是做出来的,绝不是空谈就能成功的,要以身作则,带头实干。”白如森告诉记者,未来,他要更好地振兴李庄村的经济,进一步提高村民的福利待遇,让村民住上舒适的楼房,过上更好的日子。

红色文化

为乡村振兴注魂赋能

上甘岭、长津湖、金刚山……一场场感天动地的抗美援朝战斗故事在司恩华老人动情地讲述中,在场聆听的党员们潸然泪下。这是德州市德城区天衢街道果园社区“老党员讲故事”的日常一幕。

司恩华老人于1985年退役,现为果园社区第一网格党支部书记。

社区定期邀请一名老党员或有阅历的退役军人,为广大党员讲故事。讲述内容涵盖人生感悟、革命历史、政策解读等。目前,此项活动已开展9期,所讲稿件全部为老党员亲手书写,字数多达40000余字。每月党员活动日,通过这些鲜活的亲身经历和人生感悟,传承红色精神,点燃共产党员的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引导和激发后辈对革命事业薪火传承的决心和为幸福生活奋斗不止的勇气,帮助受教育的党员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

今年7月,德州率先成立了“长缨退役军人专业志愿服务队”,发动具有专业技能退役军人广泛参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应急救援等任务,弘扬正能量,引领新风尚。“退役军人政治觉悟高、意志坚定、纪律性强,有干劲、有闯劲,我们也将发挥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职能优势,加大对退役军人返乡后招募选拔力度,根据优秀退役军人在村居住、工作意愿和特长等情况,组织储备一批热爱农业农村工作、担当奉献意识强的退役军人后备人才,为乡村振兴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宝贵的人力资源保障。”孟祥胜说。

德州市积极鼓励引导退役军人在乡村振兴建设中挑大梁、唱主角,市退役军人局、市农业农村局等7部门联合颁发了《关于鼓励支持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建功立业的若干措施》,汇集20条措施进行扶持,鼓励引导优秀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培育退役军人作为第一批新型职业农民。组建起了乡村振兴退役军人服务队,全市退役军人担任“兵支书”“兵主任”“兵委员”4842人,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和领头雁。(图片由德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樊德举提供)

《 中国城市报 》( 2021年10月25日 第14 版)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越玥

山东德州农业三农乡村振兴农民退役军人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