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北交所开市,首批上市企业81家

2021年11月22日 16:42:11 中国城市报中国城市报记者 邢 灿

11月15日上午,北京证券交易所揭牌暨开市仪式举行。

中国城市报记者 全亚军摄

开市交易!经过两个多月星夜兼程的筹备,11月15日9时30分许,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鸣钟开市。

首批上市企业区域分布有何特点?北交所交易规则有何看点?投资者如何“掘金”北交所?中国城市报记者进行了相关梳理和采访。

首批上市企业达81家

苏、京、粤数量居前三

记者注意到,北交所开市首日,首批上市股票有81只,其中71只为精选层平移股票,另有包括大地电气、汉鑫科技、中设咨询、志晟信息、中寰股份、广道高新、同心传动、晶赛科技、科达自控及恒合股份等在内的10只首日集中上市新股。

从区域分布看,81家企业分布中,江苏12家,北京11家,广东10家,山东7家,安徽5家,四川4家,上海3家,浙江3家,河北3家,河南3家,湖北3家,湖南2家,吉林2家,辽宁2家,陕西2家,重庆2家,山西1家,福建1家,江西1家,云南1家,广西壮族自治区1家,内蒙古自治区1家,宁夏回族自治区1家。

具体到城市分布,北京以11家企业位居榜首;广州、苏州位列全国第二,各有4家;上海、深圳、南通次之,各有3家。值得注意的是,81家企业中属于长三角三省一市共有23家,占比近3成。

从行业分布看,81家企业涉及25个国民经济大类行业,其中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占比87%,平均研发强度4.2%,平均研发支出2536万元。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商学院世界经济博士后刘彪告诉中国城市报记者,北交所作为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阵地,将在未来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创新企业提供有效的融资场景,而这三类企业也将成为北交所成长中的三面重要旗帜。

新股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

次日起涨跌幅限制为30%

值得注意的是,在交易规则方面,北交所整体延续精选层连续竞价为核心的交易制度,不改变投资者交易习惯,不增加市场负担,体现中小企业股票交易特点。

申万宏源研究新三板首席分析师刘靖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交所交易规则紧扣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定位,一方面保留了新三板原有的对中小企业强大包容性的制度特色,基本平移了精选层的制度,能保证精选层到北交所的过渡更加平稳顺畅;另一方面又恪守证券交易所性质,在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上位法的规定下,加强了对投资者的保护。

具体来看,新股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只有临时停牌机制,即当盘中成交价格较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30%及60%时,盘中临时停牌10分钟,复牌时进行集合竞价。上市首日之后实行30%的价格涨跌幅限制,给予市场充分的价格博弈空间。单笔申报数量达到10万股或成交金额达到100万元的,可以进行大宗交易。

“北交所定位于更小、更早、更新的创新型中小企业,经营的波动性更强;从交易规则来看,可上下波动30%,炒作的风险更大。建议相关投资者恪守基本面投资理念,理性投资。”刘靖提醒说。

不要高估短线机会

不可低估长期价值

对于北交所,市场容易产生哪些认知误区?在刘靖看来,市场对北交所认识误区主要是高估了短期变化,低估了长期变化。

记者注意到,有投资者将北交所视为新市场红利,期待北交所上市后,中小市值股票能得到爆炒。

对此,刘靖提醒,由于北交所是存量股票平移,且在变成北交所之前,精选层仍在交易,市场对制度预期已经有了相当程度的反映;而即便成为北交所,投资者门槛也有50万元,市场整体会更加理性。

同时,记者注意到,也有投资者认为北交所和精选层制度变化不大,因此市场没有实质性改变。

对此,刘靖认为,北交所定位与精选层完全不同,交易所的定位将有助于市场引入更多机构,将北交所与沪深交易所的机构投资者打通,有助于上市公司价值的挖掘,从而吸引更多优质公司在北交所上市,间接拉动创新层与基础层的投融资。长期来看,能起到了激活和带动整个新三板市场的作用。

《 中国城市报 》( 2021年11月22日  第04 版)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越玥

北交所上市企业投资刘靖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