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 开展“学雷锋”活动 弘扬时代新风尚

2024年03月26日 10:19:15 中国城市报曹君华 刘永鸿 王德会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学习雷锋好榜样,艰苦朴素永不忘,愿做革命的螺丝钉……”近日,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城关镇第三完全小学1500余名学生齐唱《学习雷锋好榜样》。连日来,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城关镇第三完全小学、南化塘镇中心小学等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了“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丰富多彩的“学雷锋月”系列活动。

升旗仪式“唱雷锋”。日前,郧阳区南化塘镇中心小学1600余名师生齐聚一堂,唱响《学习雷锋好榜样》,共同启动“3月学雷锋活动月”,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雷锋精神在校园内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郧阳区南化塘镇君安希小学通过升旗仪式,开展“雷锋精神永远连着你我他”倡议活动,向全校师生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通过每天唱课前歌,营造浓郁的学习雷锋氛围,更好地倡导同学们参与到学习雷锋活动中来,把雷锋精神牢记心中,弘扬雷锋精神;郧阳区实验中学在升旗仪式上发出倡议,号召全校师生“读雷锋、唱雷锋、画雷锋、写雷锋”,呼吁学生们牢记雷锋的爱心和奉献精神,用实际行动传递社会正能量。此外,郧阳区城关镇一中、郧阳区南化塘镇黄柿初级中学、郧阳区谭家湾镇谭家湾小学等在升旗仪式上组织全校师生齐唱学习传承雷锋精神的歌曲。

主题班会“讲雷锋”。郧阳区城关镇第三完全小学四(1)班、五(4)班等班级开展了以“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主题队会,五(4)班班主任刘阳向孩子们讲述了雷锋的故事,学生们从中了解了雷锋的生平事迹,学习雷锋精神,唱响时代旋律,共同感悟雷锋的永恒精神,让榜样的力量引领前行。郧阳区鲍峡中学在主题班会上,从认识雷锋、学习雷锋精神、弘扬雷锋精神、雷锋名言四个方面开展教育活动。郧阳区南化塘镇君安希小学召开“学雷锋树新风”主题班会,讲雷锋的故事,朗读雷锋的名言、读雷锋的日记,使同学们进一步认识雷锋,为什么要学习雷锋;通过开展“看谁最安全、最讲卫生”课间活动,学习雷锋叔叔的“严于律己”精神;丰富多彩的班会内容、形式多样的学习方式,让同学们对雷锋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学习雷锋助人为乐的精神,力争做一个把礼貌带进校园,把微笑带给同学,把孝敬带给家长,把谦让带给他人的新时代好少年。

主题实践“学雷锋”。为弘扬和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郧阳区二中开展了“摘录雷锋日记争做追‘锋’少年”主题书写活动。“雷锋曾说,入队、入团、入党是他最大的愿望。为此,他从小就励志加入党的组织……”活动开始,各班团支书通过真实的故事,生动细致地给大家介绍了雷锋同志是如何成为大家的榜样的。活动中,同学们认真阅读《雷锋日记》,精心选择自己喜欢的内容进行了摘录书写,并相互分享了感悟。郧阳区城关镇第三完全小学、鲍峡中学组织学生观看雷锋纪录片,学唱《学习雷锋好榜样》歌曲,让学生非常详细地了解雷锋的生平事迹,明确了雷锋精神包含德才兼备、钉子精神、为人民服务等内容;明确了弘扬雷锋精神要从学习雷锋关心他人、助人为乐,热爱集体,保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等方面做起。雷锋的日记中有一段名言:“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钻。”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更是给了同学们在学习上和生活上的启发、激励与指导。

沉浸式“做雷锋”。郧阳区献珍学校40余名学生代表在班主任的带领下,走进中岭社区,开展雷锋精神宣讲、郧阳区先进人物事迹观摩、文明行为劝导、街道卫生清扫等活动,有的向市民发放宣传材料;有的拿着抹布认真擦拭社区宣传栏;有的拎着垃圾袋、拿着垃圾夹和扫帚,捡拾地面上的垃圾,清扫路边落叶;还有的对道路两侧乱停放的少许单车进行归位……经过两个小时的辛勤努力,这片区域的环境更优美了。“回校后,我会向同伴讲解此次实践的经历,号召他们学习、传承、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一位学生表示。郧阳区谭山镇乌峪完全小学组织教师与志愿者们一起来到滔河水源地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志愿者们沿途徒步“地毯式”捡拾纸屑、烟头、塑料袋、易拉罐等垃圾杂物,大家相互配合、分工协作,努力改善水源地周边环境,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此外,郧阳区谭山镇乌峪完全小学开展了学雷锋“十个一”活动,即一次“学雷锋主题班会”、一次“学雷锋走进社区”、一次“讲雷锋故事”、一次“唱雷锋歌曲”和“一次我让妈妈露笑脸”等活动;郧阳区叶大乡叶滩完全小学开展“六个一”活动,即“看、听、写、唱、制、做”,看一次雷锋纪录片、听一首弘扬雷锋精神的赞歌、写一则雷锋名言、唱一首雷锋歌曲、制一张雷锋手抄报,做一次学雷锋实践活动。通过这些活动,让雷锋精神在校园、社会不断传承弘扬。

《 中国城市报 》( 2024年03月25日  第20 版)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越玥

雷锋雷锋精神学习雷锋好榜样正能量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