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四年智汇雄安 未来之城呼之欲出

2021年04月02日 22:30:14 中国交通新闻网记者 薛彩云 特约记者 谭磊

春满雄安,万物勃发。

四年前的今天,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国家级新区河北雄安新区。从规划编制,到如今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四年来,雄安新区智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这座未来之城,“智”在何处?

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分领域分阶段构建

“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写进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高标准的指标是什么?如何高质量建设?

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雄安新区决策部署,推动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推进标准体系建设,2019年,《支撑雄安新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研究》项目作为交通运输战略规划政策项目正式立项。项目由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与河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共同承担,并联合铁路、民航、邮政领域支撑单位,道路运输、综合交通、城市客运、智能运输等行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及雄安规划设计研究院参与其中。

既要保障当前阶段满足高质量发展重要领域交通建设发展需要,又要兼顾未来标准体系对前沿技术、创新发展的指导作用。怎么做?

项目组确定标准体系内涵及范围,明确标准体系构建思路,提出雄安新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指标,比对分析雄安新区地方标准制定需求,构建雄安新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最终,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标准的构建本着可操作、可实施、可提高的原则进行细化,突出“便捷、安全、绿色、智能”的特征,将标准需求分配至规划设计、建设实施、运营管理中,分领域、分阶段构建雄安新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

高速建设期的雄安新区,意味着大量基础物资流转,给周边道路带来更多交通压力,也给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带来更多隐患。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雄安新区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调查及监管措施研究项目,以雄安新区各条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的主要通行道路为研究对象,对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情况进行风险评估,从而找出危险化学品运输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切实提高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现状,保障雄安新区的安全有序建设及运行。

为保障风险评估指标体系的科学合理性,项目搜集典型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事故,建立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事故数据库,汇总分析导致事故的各类因素,提取事故发生原因和事故原因发生频次,并以此为基础建立指标体系,最终利用BP神经网络计算各指标权重构建评估模型,从而进行量化评估。

项目探索开发了危险化学品运输风险模拟演示平台,集合了道路基础信息、周边敏感目标信息、实时气象信息、道路交通流量信息、运输车辆信息、驾驶人员信息等影响因素,能够基于模拟数据,实现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动态模拟和风险评估等功能,为信息化和智慧化监管提供了有益思路。

“雄安方案”让未来交通清晰可见

智能指引、全息精准感知,让交通参与者切身体会到便捷化出行;数字化道路建设、智能装备应用,让未来交通清晰可见。这一切得益于智能交通建设的“雄安方案”。

当前,全球主要经济体正朝着数字化社会加速转型,一场改变现有产业组织形态、重塑全球技术经济格局的重大变革正加速到来。雄安新区从顶层设计上高度重视数字化,按照《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的要求,对数据的感知、传输、计算、存储和应用等方面实现一体化设计,为实现车车协同、车路协同、不同公交方式的协同建立起数字化高度融合、人工智能充分应用的基础。

《河北省交通运输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中提到,力争到2023年,交通运输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初见成效。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京德高速公路等智慧高速公路建成全国领先的样板路,白洋淀智慧航道建设效果显著;雄安高铁站综合客运枢纽,容东片区城市交换中心,启动区组团型公交枢纽智能化服务体验大幅提升;雄安新区对外路网等重点路段打造“互联网+智慧服务区”新典范……未来之城的美好蓝图已在眼前铺就。

雄安新区为车与车、车与基础设施、车与交通参与者之间提供一套彼此可靠连接、协同运转的规则。高起点、高标准编制的《雄安新区智能交通专项规划》,计划打造雄安全国智能交通样板。推进信息化建设与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工程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实现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先进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

去年,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河北雄安新区开展智能出行城市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在打造智能出行城市方面,提出通过1—3年时间,完成智能交通大脑总体框架和业务功能体系顶层设计,出台《雄安新区交通大脑顶层设计及建设规划》,建成交通大脑数据监测体系和建设服务评价体系;建成智慧出行服务平台,实现各交通方式信息整合,在交通大数据指标体系及数据共享标准方面出台相关政策性文件;建成容东智能交通管控平台,实现智能化信号管控、数字化非现场违章监测执法;建成交通大数据中心暨综合监测和辅助决策平台,实现公共交通、交通管理、物流运输、对外公路等应用资源整合;车路协同、无人驾驶、响应式公交、集配物流等智慧交通广泛应用,在系统配套支持、设施技术标准等方面出台相关政策性文件。

“智慧之路”全流程应用创新成果

今年5月底,京雄高速公路、荣乌高速公路新线、京德高速公路一期三条高速公路将全部建成通车。在智慧建造上,京德高速公路将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在公路管理中的应用,推动高速公路建设及养护的数据集成、分析和应用,解决公路信息化过程中“系统重复建设、信息孤岛、建养脱节”等问题。

三维可视化场景中高铁线路方案比选、多专业精细化协同设计、重大立交限界三维检核、全部设计方案三维展示及沟通交流……通过BIM技术,这些原本只在科幻大片中出现的三维设计手段,已经被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的设计师们应用在京雄城际铁路设计中。京雄城际铁路是连接北京和雄安新区的第一条外部主干铁路线路。BIM技术在“智能京雄”上取得了技术突破:首次在铁路行业实施全工程、全设计阶段、全专业协同的BIM设计,编制了我国首部铁路行业BIM标准《铁路工程信息模型统一标准》等。

BIM技术也同样应用于雄安新区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即雄安新区轨道交通R1线)项目建设的全生命周期,为新区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力量。随着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近日中标R1线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二标,R1线的“智慧之路”又进一步。作为连接雄安新区核心区与大兴国际机场的高标准快速轨道交通,雄安新区R1线是新区对外交通“四纵两横”布局中的重要“一纵”,同时也是新区“一干多支”快线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智慧之路”的理念随着新区对外骨干路网的迅速延展而叫响。从智能建造到智能运维,一座承载着千年梦想的未来之城呼之欲出!

一系列“BIM+”技术的运用,为将京雄城际铁路打造为智慧铁路提供了重要技术手段。卢达 供图

链接:

5G公交:2019年7月12日,雄安新区正式开通了首条5G智慧公交环线,线路起点为白洋淀站,终点为白洋淀旅游码头停车场,总长度约23公里。每辆车内均搭载有5G智慧终端,乘客在途中可使用手机进行高速上网体验。此外,公交车上还安装了智能后视镜,用于记录车辆行驶的路面情况,监测车辆行驶位置并记录行驶轨迹,有利于提升行车安全。

智慧铁路:2020年12月27日,京雄城际铁路大兴机场至雄安新区段开通运营,自此京雄城际铁路实现全线贯通,雄安站同步投入使用。京雄城际铁路以数字化和智能化为核心,围绕“精品、智能、绿色、人文”的总目标进行建设,广泛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建筑信息模型等前沿科技,智能化设计多达71项。

无人驾驶:京雄高速公路作为雄安新区规划中的一条纵向高速公路,贯穿智慧创新理念,内侧两条车道设为无人驾驶专用车道。而“无人驾驶专用车道”由无人集群建设,在全球尚属首次。

荣乌高速公路新线无人驾驶+智能摊铺压实技术施工现场。曾庆伟 摄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竟闻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