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古百年迎新机,仰韶千年润渑池

2021年06月25日 18:07:41 中国城市网李彤彤 张永超

视频

1921年,瑞典地质学家、考古学家安特生在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仰韶村遗址的发掘中,发掘出土大批陶器、石器等文物,首次证实中国历史上曾经存在非常发达的新石器文化,从此揭开了考古学探索我国史前文化的恢宏序幕,中国第一支考古学文化——仰韶文化,由此命名。

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是仰韶文化发现并命名一百周年,也是中国考古学诞生一百周年。渑池县利用“仰韶文化发祥地”的独特优势,在文化元素融入城市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新成就、新发展?近日,记者走进渑池县,实地探寻仰韶千年再现活力的文明密码。

百年考古再约千年文明

伫立韶山脚下,轻捻一方黄土,目光所及皆是彩陶“残片”,器型古朴、线条简约,黑红交绘下的历史底色异常绚丽。记者漫步在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思绪飘荡,轻轻的叩想着仰韶七千年质朴的文化气息。

仰韶文化是我国分布地域最广的史前文化,共涉及河南、陕西、山西、河北、甘肃、青海、湖北、宁夏、内蒙古等9个省区。在多位考古专家看来,被中外考古界誉为“文化圣地”的仰韶文化遗址,翻开了中国原始社会考古研究的第一页,填补了中国远古文化发展史上的空白。

仰韶文化的类型分布和仰韶时期的生产生活方式、科技文化艺术成就,突出和强化了仰韶村遗址在中国考古学领域的地位。

据悉,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即将建成,6月底对外开放,预计年平均接待游客73.3万人。遗址公园采用点、线结合的形式,将仰韶文化博物馆、发掘纪念点、文化层断面、考古展示区等景点串联起来,形成“一中心两环三广场四点五园”的展示结构,打造集遗址保护、价值阐释、遗存多方式展示、现代考古展示、考古科学研究、科普宣传、休闲观光为一体的考古圣地景观。

近年来,渑池县在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工作中做出了积极努力,取得了许多考古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院仰韶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渑池县仰韶文化博物馆副馆长杨拴朝介绍,仰韶村遗址第四次考古发掘工作正有序进行,利用数字化信息考古技术,已经完成了仰韶村遗址南部核心区和中北部壕沟考古发掘工作,目前已有“水泥”路面、草拌泥墙、涂朱等重大发现。

三门峡市2021年9月将举办仰韶文化两个“一百周年”纪念活动。三门峡市委副书记、市长安伟指出,“办好纪念活动是传承弘扬仰韶文化瑰宝、增强中华文明自信的重要载体,是我市扩大对外开放、增强文化活力、打造省际区域中心城市的有力抓手,对推动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图片

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渑池县文旅局供图)

匠人匠心,让彩陶艺术重焕生机

彩陶艺术是仰韶千年文化符号的文明载体,是华夏民族原始生活的重要文明印记。

仰韶彩陶作为一种远古艺术,它丰富的图案、神秘的纹饰、质朴的色彩、流畅的线条,让无数彩陶匠人着迷,河南省仰韶文化彩陶文化代表性传承人、渑池县仰韶彩陶仿古研究所所长刘新安就是其中之一。

事实上,刘新安从事彩陶制作也是“半路出道”。2003年前他主要在外进行黄河澄泥砚的制作,并取得了不俗成绩。但家乡的彩陶制作工艺将近失传,作为土生土长的渑池人,他始终心系家乡、痴迷彩陶艺术。2004年在旧友的盛情邀约下,他放弃了苦心经营多年的澄泥砚事业,全身心的投入到仰韶彩陶制作工艺的复原工作。

“流传千年的彩陶艺术品,很难复刻,复杂的制作工艺是其关键。”刘新安说,“一件彩陶作品选用优质陶土,再经过拉坯、打磨、彩绘、雕刻、烧制等16道工序,才能完成。全部都是人工制陶,秘法作业,满轮拉坯成型,天然无机颜料彩绘,差不多整个制作过程要两周左右。”

据了解,在仰韶来临百年之际,刘新安及其团队策划设计了“1921彩陶艺术的出现”系统工程,集中制作6套不同时期、不同类型的彩陶仿古艺术品,每套1921件,总量是11526件。陶艺展厅内,橱柜里、展台上、走廊间,整整齐齐摆满了纹饰多样、器型各异的彩陶复制品,狭窄处几乎无法下脚,同行的记者几人也只能小心地踱步前行。

近年来,为更深层次的挖掘开发仰韶文化的艺术精髓,刘新安开发注册了“原始部落彩陶坊”“韶韵轩”“仰韶陶艺”等多个商标,将现代元素与家居实用、城市公共艺术相融合,成功开发出城市景观雕塑系列、艺术墙体彩绘浮雕,以及家用的豆芽罐、盐灯等系列产品,让仰韶彩陶进入家庭,进入日常生活中。

“在仰韶文化发现100周年之际,以相关纪念活动为契机,有望带动实体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谈及彩陶文化产业发展时刘新安充满信心地说。

图片

工作人员正在彩绘(受访者供图)

仰韶文化元素融入城市发展

除了彩陶,来到渑池,千年文化积淀的仰韶元素随处可见。仰韶文化元素的城市雕塑、灯柱、座椅、花盆等在城区大街小巷比比皆是,其中由渑池本土企业自主设计研发的“仰韶之光·华夏之源”城市景观雕塑,已成为渑池城市形象新地标。

为打造个性鲜明的仰韶文化名片,渑池县编制以仰韶文化为主题元素的城市设计和城市风貌规划,加强对城区出入口、重点地段和部位、主要道路两侧的规划设计,以规划彰显仰韶文化的厚重底蕴。

中国城市品牌研究院副院长刘正良指出,城市规划要突出“适,疏,特”。城市内部结构要宽松,不要过密。城市建设格局,产业发展等方面要因地制宜,各有特色,差异化发展,不可千城一面。

渑池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渑池县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侯建星表示,按照城市设计和风貌编制相关规划,建设一批以仰韶文化为主题的精品项目,将文化元素充分展示在城市街区、标志性建筑、公众活动场所以及旅游景区等空间载体上,实现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城市景观有机融合,彰显文化特色,让仰韶文化元素、仰韶文化标志、仰韶文化符号融入渑池的方方面面。

“下一步,渑池县以打造‘文化旅游特色县’为主线,以仰韶文化发现一百周年纪念活动为抓手,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机遇,深入推进文旅持续融合,山水与人文互证,珠璧交辉,串联起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多彩卷轴。”谈及城市发展时渑池县委书记杨跃民说。

图片

渑池县韶园(渑池县委宣传部供图)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静雯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