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骑”乐无穷!陕西省渭南市公路局护航沿黄公路国际自行车赛

2023年10月24日 10:08:28 中国交通报杜妮娜

飞转的车轮、炫酷的装备、激情的呐喊,自行车赛手们你追我赶、奋力骑行,风驰电掣的速度与青春的荷尔蒙激情碰撞,展示着运动风采……10月22日,2023陕西渭南华山国际沿黄公路自行车赛拉开大幕。参赛选手徜徉于绿水青山间,将身心融入大自然,一路骑过韩城司马迁游客中心、合阳洽川旅游区、大荔沿黄公路赵渡服务区,最终抵达华阴市马踏飞燕广场,赛程约103公里。沿途碧风拂面鱼戏鸟鸣,黄河浪涛雄浑壮美,无不赋予了本次赛事的“高颜值”,“畅安舒美”的沿黄旅游观光路让八方来客赞不绝口。

c6d402796291c25770de0c05ab2f409.jpg

比赛是运动员的赛场,也是公路人挥洒汗水的赛场。在2023陕西渭南华山国际沿黄公路自行车赛中,渭南市公路局作为赛事的重要赛道环境保障部门,全力以赴按照赛事对公路路面的要求做好赛事路段的路况服务保障工作,同时通过赛事的举办,把沿黄旅游观光路美丽特色展现在大家面前。

渭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开表示,本次赛事是推动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积极践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倡导绿色低碳理念、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举措。

“接到任务后,我们立即行动起来,提前谋划制定自行车赛公路服务保障方案,并要求赛事途经路段的每个公路养护单位扎实推进赛道路面修复、清障保洁、绿化维护等工作。”渭南市公路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红军说,该局投入的力量和资源一共涉及3个市县的3个公路养护单位,全力做好此次自行车赛的服务保障工作。

为了让车手们在比赛中能够畅快淋漓地展现他们的实力与风采,公路局班子亲临一线指挥,干部职工、道班工人牺牲假期, 在赛前深入涉赛路段沿线开展路域环境整治,在赛事路段更新、加固安防设施,布设水马、防撞桶等。按照赛事组委会工作要求,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涉赛路段进行数轮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公路病害制定整改施工方案,及时修补路面坑槽、裂缝等。对辖区路段摆摊设点、非标、抛洒、车辆带泥上路等进行专项治理,利用巡查车不间断在沿线进行宣传,在路面晒粮严重区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册,引导群众提高交通安全意识,彻底杜绝在公路打场晒粮行为,营造安全畅通的公路环境。

大荔公路段、合阳公路段、华阴公路段等养护单位建立每日巡查制度,全面掌握涉赛路段路况整体动态。相关保障队伍对赛事路段的每一个细节都进行了精细化维护,他们像一群“道路园丁”,每天安排专人捡拾绿化带内的落叶、杂物,清除杂草及树木枯枝,整形修剪绿篱、乔灌木和草坪,确保骑行视线通透,比赛环境干净整洁;提前两周清洗标志标牌、钢板护栏、里程碑等附属设施,美化沿线交通环境。对赵渡服务区的卫生间、休息区、基础设施等进行修缮和维护,更新水龙头、卫厕、水管水罐等老旧设施设备,让服务区既有“颜值”,又有“内涵”,给赛手们和游客提供有温度有品质的公路服务。按照赛事整体设计和宣传风格,在赵渡服务区及沿线限高架处制作公路宣传标语,充分展示了独具特色的公路文化。

各级公路部门将服务理念贯穿赛事保通工作始终,赛前主动对接交警,加强路警联勤联动,及时共享路况信息;赛中各部门各司其职,明确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共同打造安全畅通的赛道。赛后及时撤回安防设施,清理比赛产生的路面杂物,第一时间恢复正常路况。同时,在路况监控、应急处置、安全保障等多方面,他们又是“道路医生”,时刻待命,应对可能出现的任何突发状况。

05b8bf52f81eef677e26947ae5d5f7c.jpg

整场比赛,高“颜值”的赛道与身着炫彩运动服的骑行者,构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在路上骑行的感觉非常棒,不仅配套设施很好,还能观赏到美丽的自然人文风光。”参赛选手纷纷称赞沿黄赛道风景秀丽,称得上是一场“沉浸式的赛游”。

这场赛事的赛道——沿黄公路被称为“中国的1号公路”,在渭南境内全长188公里,起于潼关河南界,止于韩城延安界,途经潼关、华阴、大荔、合阳、韩城五个县(市)与多条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和县乡公路相连接,珠链般串起了潼关古城、三河口黄河湿地公园、西岳华山、丰图义仓、处女泉、洽川湿地、司马迁祠、韩城古城、党家村、龙门等10多处名胜古迹。

虽然赛事已经圆满结束,但渭南交通人的努力仍在持续。今后,渭南市交通部门将以“打造畅安舒美沿黄路,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强化养管水平,着力提高路况质量、提升路域环境,拓展服务功能,实现公路数字化、智慧化,促进乡村振兴、交旅融合、交体融合等多业态发展,将沿黄公路打造成一条渭南市域兼具生态、观光、旅游、文化、城镇发展诸多功能的精品路、产业路、致富路、旅游路,构建“一路带动、多业融合、抱团发展”的路衍经济产业,全力为渭南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公路交通力量。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陈浩然

公路局自行车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