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ity Walk 与西安深度对话

2023年12月12日 11:20:42 中国旅游报任丽

游客在西安漫步休闲 本报记者 陈晨 摄 

“街道的冰裂铁艺围栏和水晶玻璃砖墙,体现着冰窖巷的诗意风貌; 从冰窖巷出来一路走到小南门赶早市,这里的温度和人情味是最让人惦记的……”今年以来,在社交平台上,以“City Walk 漫步西安”为标签的出行笔记成为年轻人分享路线、拥抱西安城市文化的全新旅行方式。一时间,在西安这座兼具历史文化底蕴和现代化时尚元素的城市,多条City Walk路线被发掘并成为市民游客的新宠,越来越多的人正在用漫步的方式与城市深度对话。

城市生活体验之旅

转过街角,偶然发现一条从未到过的小巷,青砖黛瓦,幽深寂静,满是岁月的印痕;再一转弯,遇到一家口味独特的餐馆,一家只卖旧书的书屋,一家放着悠扬琴声的咖啡厅……这便是City Walk最吸引人的地方,市民游客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不同于传统的景点参观、打卡,City Walk以“漫”为特点开启城市生活体验之旅,也成为城市文旅产业发展的新模式。

西安夜生活、文化街区等旅游业态的不断丰富,塑造西安City Walk旅游标签。首当其冲,围绕西安历史文化崛起的一批City Walk主题街区是其体验的核心。例如,大唐不夜城总是不乏身着汉服的游客漫步其中,穿梭古今。西安古城墙周围也总是有很多年轻人探索打卡。另外,主题文化的创意街区也成为City Walk重要打卡地, 到西安电影制片厂旧厂房等焕新改造后的艺术、商业园区,见证我国西部电影发展的历史;到湘子庙街、大学路、体育馆东路等探寻西安城市记忆;到小南门早市感受百姓生活烟火气,已成为西安“漫”生活的标志。

“我会在城市里探寻一些特色的景观路线,这是深度体验城市的历史、人文、景观等非随意和无目的的旅游方式。”西安市民辛先生出于对西安历史文化的喜爱,从今年10月开始,每到节假日、周末的时候,就会主动陪同来西安出行的朋友,按照规划好的路线开启 City Walk。

湘子庙街最负盛名的就是湘子庙,庙宇的红墙绿瓦隐匿在郁郁葱葱的枝叶间,尽显端庄典雅,古色古香的人文建筑,留存着西安城最初的风格,还汇聚了一些颇具活力的时尚店铺。这条街是西安城新旧结合的缩影。“我们沿着湘子庙街和太阳庙门一路来到小南门,感受西安地道的早市。”吃完早餐后,辛先生带着三两朋友沿着护城河边的环城公园,一路向东漫步经过朱雀门、永宁门,一直到书院门附近,不知不觉漫游了3小时,“碑林藏国宝,书院育人杰”,烟火气之外的西安也饱含着书香气,书院门一条街穿越了五个朝代。

“每一次在城市中的漫步,都会加深我对这座城市的理解和认识。”辛先生认为,一座城市的街区往往蕴藏着深厚的文化和丰富的体验,可以让外地游客与城市进行深度对话。

宝藏小店探索之旅

不同于走马观花拍照打卡式的旅游,也不同于街头闲逛,City Walk强调与城市深度交流,可以让游客更接地气地认知城市。通过某社交平台搜索大学东路,记者发现很多年轻人喜欢将这里作为西安城市漫游的初体验。从红缨路走进来,就能看到大学东路的路牌,再往深处走,远远能看到一墙壁画,一瞬间就能感受到老街新店的反差感。

也正是在这样静谧的老街巷,藏着很多宝藏文艺店铺。一盏黄黄旧旧的灯,充满了复古感的装修风格,“知更”空间不算大,但每一个细节都很有温度,冬日来到静谧的老街,这是一个与三五好友微醺的好去处。在楼下看到“水星饼干”的名字,第一眼会以为是甜品店,走进二楼有一种扑面而来的时光感。“店家热情地邀请我们进去,才发现这里竟然藏着一家精致的服饰店。”在西安上大学的付楠与闺蜜一起City Walk,“在这条街巷里,还有一家名曰‘方巷’的茶水铺,家具、器物、饰品、书籍等在这里‘相逢相知’,字和画悬挂于不同角落,故事感满满,二楼是画室,能喝茶能学画。颜真卿的《大唐中兴颂》被投影在‘墙基’,不少人都在这里打卡拍照。”

位于西安SKP商圈背后的体育馆东路,不同于传统的街巷风貌,整条街道法桐成荫,与一栋栋红砖洋房建筑相映交错。道路两旁的店铺装潢各具特色,清新的招牌、拐角红墙的酒吧、孤单伫立的路灯,甚至随处一个座椅都能成为争相打卡之地。

清晨一杯咖啡提神,夜晚一杯小酒安神——这是很多都市人生活里必不可少的仪式感。在体育馆东路,人们白天面对厚重古老的南门城墙景区,感受滚滚向前的历史,夜晚在碰撞的酒杯声和飘香的深夜食堂,一头扎进烟火气中。

“短短的一条小巷,一间间风格迥异的宝藏小店,弥漫着浓浓的小资情调和摩登都市感,前调是真实的生活,后调则是新奇的探索。”00后武立是一名新西安人,他非常喜欢用City Walk这种轻松、休闲的方式,感受西安这座城市文化魅力,进而增强对城市的归属感,并将自己觉得有意思的线路分享在社交平台。

艺术体验沉浸之旅

20世纪的置景车间,坐落在枝干遒劲的梧桐树旁;古朴的红砖墙上,张贴着老电影巨幅海报;待到傍晚,大型雕塑在夕阳的斑驳余晖中更显出年代感……这里就是西安电影制片厂,是一个文艺范儿十足的地方,无论是在以电影为主题的咖啡馆喝一杯下午茶,还是走进西影电影博物馆参观各类拍摄设备,在此慢悠悠闲逛,可以尽情享受一个温暖惬意的冬日。

在大唐不夜城游览,与熙攘的人群擦肩而过之时,游客通常就已经路过了国内展览设施最高端的美术馆之一西安美术馆。该馆与不夜城唐文化街区一脉相承,形体俊美,古朴却富有活力,舒展而不张扬。自开馆以来,已成功地举办了多场大型艺术展览。有游客说,走进这里,在大唐不夜城的繁华喧闹中,可感受沉默不语的作品展现出的艺术魅力,赴一场别开生面的视觉艺术盛宴。当旅行不再只是拍照,而是更多重体验后,City Walk旅行方式的常态化已是趋势。

对于City Walk这一旅行方式,业界专家给予了积极的评价。西安市社科院历史文化与旅游研究所所长周荣认为,City Walk成为当前旅游市场的一大热点,折射出的是近年来旅游产业升级发展和旅游消费模式的转变。越来越多的游客开始深入街区,渴望真正“阅读城市”,参与到城市的深度互动中去,以获得更多的文化融入感。“今年以来,小南门早市的火爆也能很好地印证这一点。对于本地人来说,小南门早市只是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但却成了游客真切感受西安市民日常生活的一种方式。”周荣说。

多位旅游业者认为,西安众多City Walk热点,仍是以历史文化和城市发展为基础,延伸出娱乐、购物、餐饮等多种业态,通过City Walk将其串联,冠以文化主题名号,以潮流、活力的特点,吸引大批游客,同时带动旅游经济的繁荣。在深厚的历史底蕴与强大的文创品牌塑造力双重加持下,西安与City Walk碰撞出的创意火花值得期待。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欣蕊

西安城市生活体验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千岛秀水画里看

人民日报海外版

春来湿地美如画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