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汇款被限制”造成3亿美元债违约?金辉控股正面临兑付危机

2024年03月21日 15:08:33 财联社李洁

财联社3月21日讯(记者 李洁)曾被列为示范房企的金辉控股(09993.HK),游走在违约边缘。

金辉控股日前公告称,公司于2024年3月20日到期一笔本金3亿美元的美元债,截至公告发布时,尚未支付本金。

据悉,金辉该笔美元债于2021年9月14日发行,当前债券规模为3亿美元,票息7.8%,债券期限2.5年,到期日为2024年3月20日。

金辉控股方面表示,公司还在积极努力解决并与票据持有人保持积极沟通,寻求实施最佳解决方案,以确保维护各方持份者的利益。“本公司董事会认为,上述情况不会对本集团业务营运构成任何潜在重大影响。”

“美元债到期未偿付属于违约,但存在1个月的宽限期,所以债务人仍有机会偿还而不受债务融资协议违约条款的影响。”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事实上,金辉发布前述公告前,已有消息称金辉该笔境外债面临兑付困难。当时金辉集团高管对外称,金辉3亿美元境外债虽然筹够了钱,但因为汇款被限制,还是无法偿还。

据其介绍,“汇款被限制”的原因是,金辉拖欠国内大量供应商款项,导致多个楼盘停工,因此监管部门限制金辉将资金转至境外。

对此,记者向金辉方面求证,截至发稿对方尚未回应。

金辉此次能否在宽限期内支付本金还未可知,不过金辉今年的确面临不小的债务兑付压力。

根据金辉2024年12月公布的中票募集说明书,其2024年须偿还的银行借款共计134.69亿元,涉及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光大银行、工商银行等;须偿还的非银行借款仅三笔,余额共计8.64亿元,包括山东信托、东方资产、中信信托的借款。

另据金科控股2023年半年报,截至2023年6月30日,金辉控股债务余额为331.85亿元,加权平均债务成本6.11%,净负债率为61.3%。

现金流方面,截至2023年中报,金辉持有现金109.27亿元,现金短债比从年初1.02降至0.77。其中已抵押+受限占比62.3%,非受限现金短债比从年初0.36降至0.29。

金辉控股作为示范房企,曾得到“第二支箭”(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政策的支持,其在去年底成功发行12亿元“中债增”中期票据,今年8月24日再次成功发行8亿元由民企支持工具全额担保增信的中期票据。不过,穆迪认为,与到期债务相比,金辉控股通过中债增提供担保发行的债券仍然数额较小。

穆迪在评级下调报告中预计,截至2023年6月底,金辉的现金总额加上经营性现金流,将不足以支付未来12至18个月到期的所有债务。

销售方面,克而瑞数据显示,金辉今年前个2月销售金额仅为20.6亿元,位列百强房企第52位。

金辉方面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将继续坚守责任,全力以赴确保交付工作顺利推进,并加快物业销售,稳定业务经营;同时,公司正采取严格的降本增效措施,减少非核心、非必要的营运和开支,维持现金流平衡。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欣蕊

金辉控股债务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猪肉价格已连续回落

北京青年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