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南鹤壁:

闲绕樱花便当游

2024年04月11日 12:54:26 人民日报海外版吴敏

身着汉服的游客漫步于樱花树下。

陈欣怡摄

“小园新种红樱树,闲绕花行便当游”。春天里,樱花放,一场场围绕出游赏樱的文旅活动在多地展开。日前,第十届中国(鹤壁)樱花季在河南鹤壁拉开帷幕,30多万株樱花以绚丽多彩的姿态迎接各地游客。本届樱花季以“鹤舞樱飞·向新而行”为主题。

樱花大道上,盛放的樱花绵延数里,花海似锦。游人漫步其间,交响乐、古乐在耳边萦绕,沁人心脾的花香四溢,国风舞蹈接连上演,还有身着汉服的人嬉戏于花前树下……

据了解,本届樱花季期间,市民和游客每天可以欣赏和体验樱花美学长廊、小提琴独奏、“樱花踏歌”国风舞蹈、超大气模巡游、“双生妙樱”剧本游、“繁花似锦”交响乐团演奏、牛派戏曲演唱、文创市集、华服走秀等多个以樱花为主题的文旅活动。此外,在樱花里、樱花研究院、体育公园、中凯小吃街、商务中心区、金山淇河文化旅游区、桑园小镇等12个区域还有丰富多彩的活动,如地方美食体验,文创产品展销,文艺表演,汉服体验、跟拍,樱花灯光秀等,让来自全国各地的赏樱者在欣赏樱花的同时,感受当地特色文化。

鹤壁樱花文化久远。殷商时期,在都城朝歌北、淇河岸边皇家大型花园内,种植多种花草,花园位于河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花窝遗址处。花窝遗址占地近百亩。据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王俊智分析,当时的皇家花园内或种有樱花。公元前668年,卫懿公继位。他在位期间,喜爱在花窝遗址周边养鹤。樱花盛开季节,每当樱花散落、群鹤起舞时,他便终日在樱花树下欣赏“鹤舞樱飞”的场景,这个故事在当地民间广为流传。后来,春天赏樱渐成民间习俗,到了唐代,出现并盛行以樱花为主题的节庆活动。

鹤壁致力于传承并用好樱花文化。2006年起,鹤壁在淇滨区华夏南路栽种樱花;2015年举办首届樱花文化节,蓊蓊郁郁的樱花树下,涌动着10万赏樱游人。此后,鹤壁有针对性地大面积栽种樱花,樱花的品种、数量逐渐增多,遍布城市各个角落。2016年,华夏南路被中国樱花产业协会授予“中国最美樱花大道”称号。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欣蕊

樱花鹤壁汉服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千岛秀水画里看

人民日报海外版

春来湿地美如画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