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水韵邢台

2024年04月15日 15:36:54 人民日报海外版许阳

邢台风光。

王 云摄

一方池塘,中间一个小孔,一泓清泉汩汩涌出。近旁是芦苇摇曳、波光粼粼的狗头泉湖。2021年夏天,久违的狗头泉回来了,人们欢呼雀跃、奔走相告。

邢台古称“井方”,曾经“环邢皆泉,遍野甘露溢,平地群泉涌”,家家泉水、户户垂杨,一股股清泉汇聚成一条条河流,繁衍出一个北方的鱼米之乡。可令人遗憾的是,一段时期里,由于人口剧增、工农业发展,当地超采地下水,造成地下水位急剧下降,包括狗头泉在内的泉群也逐渐消失,人们只能在照片里、梦里找寻它们的踪影。

为使狗头泉复涌,重现记忆中的美好景象,邢台人下决心限制采水、进行生态补水,通过“节管调并举,引补蓄发力”综合施策,大力推进水生态修复和超采治理,地下水位持续回升。终于,期待的那一天真的到来了,泉边人声鼎沸。

走在邢台的大街小巷,你会发现,许多街道、公园、小区的名字都与“水”有关:百泉大道、南大汪、达活泉公园、滨河小区……还有不少名字里含有“天一生水”的文化意味。邢台曾是泉城,清乾隆皇帝到此曾发出“早知有百泉,何必下江南”的感叹。如今,邢台正在做一篇“近水、亲水、爱水、用水”的文化兴市大文章:将古邢台八景之一的“鸳水灵井”纳入古城保护范围,围绕文化古迹和景点开通观光公交旅游专线;在七里河举办国际龙舟邀请赛;串联狗头泉、小儿泉、黑龙潭等,形成一个多泉互通的水系,并与七里河对岸的泉水融合打造百泉鸳水风景区……

邢台还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与很多历史名人都有渊源。比如,位于太行山脚下的扁鹊庙,是神医扁鹊受封、行医的区域,也是他的长眠之地;魏征、宋璟出生在这里,他们在大唐盛世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还有刘秉忠、郭守敬,北京的街市宫殿布局,与刘秉忠的规划设计密切相关,郭守敬奠定的北京城市两进、两出的供水排水格局,时至今日仍具有现实意义。

漫步在古城邢台是一种奇特的体验。一座座古寺、一段段城墙、一片片遗址、一条条胡同、一个个布袋院(邢台古城院落名,因院落纵深形如布袋而得名)……让人对这座古城过往的历史生出无限遐想。的确,3500年的建城史,五朝古都的辉煌,这里发生过多少精彩的故事啊!

除了品读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年轻人还愿意到七里河畔的健身步道走走,去开元路的网红桥上打卡,在达活泉的嘉靖古槐下歇脚乘凉。倘若时间充裕,还可以到前南峪采摘,在英谈、王硇古村落小住,从马厂口徒步前往皇寺村,这些已经成为“阅读”邢台的时髦方式。

入夜,清风楼,一场灯光秀正在上演。流光溢彩中,古邢台八景轮番登场,展现着邢台历史与现代融合的魅力。

站在商场逗号立方屋顶花园的玻璃栈道上,你可以静观这座城市:高楼林立,车流不息,汇聚成一种如鼓声般铿锵的城市发展节奏,让人为之振奋。

杨柳依依,我又一次来到狗头泉边,经过规划、设计、营建,狗头泉一带逐渐展露出新模样。发生改变的不只狗头泉,还有这座城市。邢台坚持打好百泉生态、古城文化、扁鹊康养、商务会展“四张牌”,正通过推进特色旅游城市建设,绘制“诗和远方”的新画卷。

我打开手机,歌曲《泉水叮咚响》欢快的节奏流淌出来:“泉水叮咚泉水叮咚,泉水叮咚响,跳下了山岗走过了草地来到我身旁,泉水呀泉水你到哪里你到哪里去,唱着歌儿弹着琴弦流向远方……”


责任编辑:刘欣蕊

邢台古城漫步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千岛秀水画里看

人民日报海外版

春来湿地美如画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