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甘为人梯谱华章 ——音乐人路宁素描

2021年04月02日 15:29:13 陈传熹

在风光旖旎的珠城蚌埠,有这样一位音乐人。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他培养了上百名音乐学子,将十几位学生送进了国内外顶尖音乐高校大门,并领衔组织数十个基层乐团成就音乐梦想。几近半个世纪的漫漫岁月,他将蚌埠乃至安徽省的音乐教育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

他就是——路宁,一位默默无闻甘为人梯的音乐人。

情系长号锲而不舍

1974年夏日的一天,时年18岁的路宁忽然被一种乐器的声音深深吸引,时而高亢嘹亮,时而温柔委婉,声声入耳入脑入心,原来这种乐器叫长号。当时无学可上的路宁,下定决心拜师学艺,向音乐艺术高地冲锋。西洋乐器长号又称拉管,已有1700年的历史;启蒙老师安徽省交响乐团首席长号手李恒本,将路宁领进了音乐艺术的大门;路宁后又师从于上海音乐学院教授杨鄂飞,于是演奏水平百尺竿头又更上一层。

那是十年动乱的年代,学校停课闹革命,路宁小学都没读完。至于学习长号,路宁初始连乐谱都看不懂;但长号发出的音域宽广、优美、响亮的声音,使他魂牵梦绕。大约经过三个月的时间,求知欲望极强的路宁,仅仅听了李恒本老师的12堂课,长号便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他开始锲而不舍地学习。

从此,路宁不分星期天和节假日,每天坚持练功8个小时以上,风雨无阻从不懈怠。夏练三伏汗流浃背,皮肤晒得黝黑:冬练三九寒风凛冽,口腔、舌头、十指红肿干裂。为了不影响他人休息,路宁便常常在公园里、立交桥下练功,时不时还在荒郊野外,一声声地反复吹奏、调节音感,雨雪天便撑起一把大伞让号声依然不断。

“只要认准的事就要坚持做下去”,音乐艺术的魅力已注入了路宁的灵魂。在他看来,当探寻无限的未知时,是音乐之美促使了灵性真正的爆发。

音乐和艺术是无价的,但知识更是源头的活水。为了充实自身文化基础薄弱的短板,路宁自学了初、高中和大学本科的全部课程。正如鲁迅先生所说,时间是海绵里的水。他常常学到深更半夜,二十四点前从未睡过觉,书桌下满满的作业和笔记已高过膝盖。在理论提高的基础上,他把理论和实践完美结合,从书本、从交响乐团、从音乐艺术大家身上汲取精华。后来他从事音乐教育培养出的孩子纷纷成才,本着教学相长的精神,他常常通过视频向自己的学生讨教。尤其是针对走出国门的弟子,他耐心地听他们的授课,看他们的指法、口型练习,仔细研究长、短音质及低、中、高的发声。中外音乐的艺术是息息相通的,他以此不断改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技能。

圆梦学子痴心不变

蚌埠张公山中学陈征新,是路宁带的第一个学生,后考入了天津音乐学院,曾经担任厦门交响乐团首席长号乐队队长,这给路宁很大的启迪和鼓舞。从这个例子,他感到应该培养更多选择音乐教育的孩子,圆他们音乐艺术的梦想。

图为路宁的学生们手持铜管乐器。图片由被采访者提供

蚌埠六中李浩然,十分酷爱音乐,该生从12岁到18岁,路宁整整六年倾尽全力对其严格辅导。2011年李浩然考入上海音乐学院现打系,2017年,该生被选送美国新英格兰学院长号读研究生,现为美国迈阿密大学博士,乃全国唯一的一名爵士长号博士。

音乐是有灵魂的,贵在传承和发展。路宁最初的学生中有一名是人民大学新闻硕士。由于这名学生当年文科考了高分,迫不得已舍弃了音乐艺术的志愿。但这名学生心中的理想之火始终没有泯灭,便对自己的女儿从小进行黑管的严格训练,结果其当年12岁的女儿,便以全国中小学生单簧管比赛第一名成绩,被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录取,女儿又圆了父亲当年的音乐之梦。

信手翻开考入大学学生的记录本,路宁对他的学生如数家珍,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蚌埠朝阳一小谢亦杉曾经是路宁的学生,被保送到上海音乐学院附中,现任上海歌剧舞剧院首席长号。路宁抛洒心血、汗水浇灌出的音乐苗子还有许多进入南京艺术学院、苏州大学音乐系、四川音乐学院、广西艺术学院等大学深造。

对于贫困边远地区学校的学生,路宁更是不辞辛劳无私帮教。脱贫不仅是生活、经济和物质上的致富,还要让那些热爱音乐艺术教育的孩子们精神充盈,走出大山在广阔的蓝天翱翔。

六安皖西中学、霍邱河口中学,均地处安徽经济不发达的边远山区,师资力量不足,学生的音乐成绩不尽如人意。路宁自愿前往支教辅导。蚌埠到霍邱往返280公里、蚌埠至六安来回则480公里之多,由于不通火车,只能乘长途汽车和步行,每次单行时间往往要花费5个多小时。路宁每周一次准时向霍邱和六安奔波,由于两点不在一线,实则平均每月8天穿行在泥泞崎岖的山道间。寒来暑往、风餐雨露,路宁整整用了三年时间马不停蹄地奔波教学,累计行路约144280公里。在路宁口传身教精心辅导下,皖西和河口两所中学先后有20多名学生,向往音乐艺术名校的美梦成真。其中,刘长松、陈广鹤考取安徽大学音乐系;朱家瑞、万龙阳、肖祖德、刘丹妮考取安徽师范大学音乐系……路宁心里甜甜的,有说不出的欣慰和自豪:“这些山里的孩子想学习音乐,由于家境贫穷出不起钱,蚌埠至六安来来回回路费解决不了;我去,学费也免了。看到他们一个个成长起来,圆了音乐艺术理想的梦,再苦再累也值了。”

高歌生活乐此不疲

由于刻苦努力,1976年路宁成为淮北歌舞团首席长号;1981年正式入职蚌埠市歌舞团;自2013年至今,路宁连续八年担任合肥市市民交响乐团低音长号演奏。

时光荏苒,路宁从教四十六度春秋冬夏,足迹遍布滁州、合肥、蚌埠、六安等诸多城镇乡村中小学校。他集数十年教学经验,总结出一套先进的铜管基础教学法,培养了一批铜管演奏人才。

2014年,路宁任蚌埠六中交响乐团指挥与艺术顾问,2016年蚌埠六中交响乐团便获教育部主办的全国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交响乐比赛三等奖;并连续取得安徽省第五、第六届中小学生综合艺术展演比赛一等奖。

让长号“活”起来,让音乐成为伴随当代生活、一种须臾不可缺的美好。路宁不断探索音乐的边界,走向厂矿、企业、医院、学校、部队,从而将长号和多元的音乐、艺术形式融汇在一起,旨在提升国人素质和修养。路宁先后在蚌埠第二职业技术学校、蚌埠第九中学等单位组建了管乐团,使之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他还亲自到驻蚌军事院校组建了军乐队,极大地增强了军事院校士官的艺术素质和战斗意志。

为了让老人们活跃起来,音乐无疑又是一种最美的元素和内容。如今已年逾花甲的路宁退而不休,正着手筹备一个老年交响乐团。这些老人不分年龄、性别和种族,音乐艺术紧紧地把他们系在一起,既适宜他们健身活动,活动场所亦十分舒适安全。一位老同志退休后无所事事,但经过一段时间学习长号后,心胸开阔了,肺活量增加了,重新焕发了活力。目前这些老人在路宁的组织指导下,从基础学起,天天坚持练习。夕阳无限好,长号给这些老人眼前划出了一道绚丽的彩虹。他们无不兴高采烈的说:音乐是美丽的,心情是美好的,不仅老有所养,而且老有所趣,老有所乐。

迎着太阳走,路宁决心在音乐艺术的阳光大道上,让长号高歌时代长空,谱写赤橙黄绿青蓝紫的七彩华章……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天瑞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