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宁夏:多样的长城遗址文化

2023年12月13日 11:35:24 新华网

新华社银川12月11日电(记者许晋豫)宁夏,区域面积6.6万多平方公里,境内分布着自战国至汉、宋、明等朝代的长城遗址,总长度达1500多公里。

从“秦时明月”到“九边重镇”,宁夏为何有如此多的长城遗址?

宁夏自古是我国北部边防前线和边塞要地,特别是明朝“九边重镇”,宁夏独占其二,并在宁夏修筑了大量“边墙”,因此,宁夏境内的长城以明长城为主。

与包砖的八达岭长城不同,宁夏境内的长城大多就地取材,由黄土夯筑而成。然而,修筑高八九米、墙顶可通车马,长达数千里的土筑长城在古代并非易事。

位于贺兰山脚下的明长城永宁县三关口段。新华社记者许晋豫 摄

“土长城不是简单的土堆,它使用的土要经过炒土等特殊处理,还要在土里掺入石灰等增加墙体强度,最后由人工一层层夯筑而成。”长期投身长城修复工作的于侠说。

在宁夏,贺兰山沿线分布有众多长城遗址。位于银川市的明长城永宁县三关口段,虽经历数百年风雨,但至今墙体高约7米,墙顶两侧的女墙清晰可辨,因保存较为完整,这段长城也是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拍照留念。

永宁县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张莉说,明长城永宁县三关口段沿线多沙砾、少土壤,将士们遍剖诸崖谷,得壤土数处;因无水,他们又做水车百辆,到20多公里外取水,最后将水与壤土、砾石相拌,夯筑而成的长城坚固异常。

然而,长城不只是一道简单的墙。在宁夏,无论是战国秦长城还是明长城,它们与沿线的1200多个城堡(城障)、烽燧、关隘等附属设施组成完整的防御体系。今年5月正式向公众开放的宁夏固原战国秦长城博物馆,里面展出的诸多长城沿线出土文物就印证了这一点。

宁夏固原市原州区的战国秦长城博物馆展出的大型陶制“排水系统”。新华社记者许晋豫 摄

博物馆里,从战国秦长城沿线城障中出土的瓦当制作精美,瓦当上的卷云纹、动物纹等图案清晰可辨。特别是一套大型陶制“排水系统”让人印象深刻,它由集水盘和排水管组成,排水管长4米、高1米左右,集水盘中刻画的鱼形图案栩栩如生。据介绍,这套排水系统主要用于收集、排出城障中房屋的雨水。从这些建筑构件可以想象2000多年前,城障中建筑的高大精美。

“长城沿线聚集的部分将士、百姓等来自五湖四海,他们尽己所能守卫家园的同时,也是交流的‘载体’。千百年来,长城两边的各民族交错杂居、互市贸易,不同文化在这里交汇,最终融为一体。”固原市原州区文物管理所办公室主任沈军民说。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欣蕊

长城文物考古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