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

27秒诞生一首新歌,你记住的有几首?

2022年05月17日 17:57:01 北京日报韩轩

近日,腾讯音乐数据研究院推出《2021华语数字音乐年度白皮书》,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新歌总量达到114.5万首,同比2020年增长53.1%,相当于2021年平均27秒就会诞生一首新歌。新歌数量如井喷般,但这就说明华语乐坛发展向好吗?

图片来源 腾讯音乐娱乐官方账号@TME_official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这里的每27秒诞生一首新歌,只是平均数算下来的结果,并不是说一首歌的创作时间是27秒。27秒是什么概念?恐怕只是喘几口气、喝几口水的时间而已,但这期间就有新歌诞生,足以证明产量之大。不过有趣的是,数字带来的冲击与人们的感受恰恰相反,仔细想想,2021年间有哪首歌让你记忆深刻,哪首歌成为了国民经典,哪首歌能成为2021年的代表?好像一时之间想不出来。那么,新歌数量飙高意味着什么?

必须承认,互联网的普及为歌曲创作和推广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和更宽广的渠道。早在几年前,创作者通过网络上传、发布歌曲就极为便捷,无需再通过唱片公司公开发行,还有不少歌手通过这种方式走红。这几年间,市面上还出现了很多制作、编曲、混音等多种功能的APP,有的还能通过海量素材库帮助创作者生成歌曲的基本要件,大大降低了创作门槛,甚至很多不识谱的人,也可以通过APP把心中的旋律唱出来,线上完成记谱、制作等功能,进而推出自己的歌曲。这在以前的唱片工业时代是不可想象的事,这样一来,现在的创作群体自然在无形中增加。

但创作群体的扩大和新歌数量的增长,一定意味着质量的上升吗?好像不能轻易下结论。我们欣赏草根歌手的灵光乍现,也不排斥学院派的精心雕琢,他们都能创作出精品,但我们应该关注的是他们的“后劲儿”。如果他们的创作都是对自我的重复,在这个几乎没有发歌门槛的数字音乐时代,这些歌曲也只能成为被淘洗的沙,产量再高也没有意义。近年来,很多人吐槽市面上“口水歌”太多,无非就是风格重复的作品和毫无创新力的作品反复折磨耳朵。在这方面,草根歌手和科班出身的创作人没有太大差别,即便是知名歌手,发行的新专辑如果陷入了自己的“舒适圈”,也会为人诟病。

既然新歌数量激增已经成为必然,那么当下有必要讨论一下更需要解决的问题:真正好的作品该如何被更好、更精准地发现?比如线上平台应该用何种算法、推广何种作品?音乐厂牌又该如何遴选新歌,如何发现那些散落在“民间”的创作人?如何让真正的精品避免出现遗珠之憾?行业能为这些作品和音乐人提供哪些便利,并帮助他们持续推出有创新力的作品?这些才是行业应该共同思考的问题。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康克佳

音乐新歌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