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转型与引进双轮驱动 重庆汽车产业“换道超车”

2022年05月13日 18:57:18 科技日报本报记者 雍 黎

工作人员在对长安汽车蓝鲸iDD混动系统进行细节查验 受访者供图

252%

重庆作为中国重要的汽车产业基地,总产能接近400万辆,已形成“1+10+1000”的优势产业集群。与2020年相比,汽车产业2021年的产值、产量同比增长15%和26%。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252%。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汽车累计销量为650.9万辆,同比仅增长0.2%;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为125.7万辆,同比增长1.4倍,市场占有率达到19.3%。

就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罗军民近日表示,“新能源、智能网联是实现超越的新赛道,未来5—10年,中国有望成为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强国。”

全球汽车行业正在发生深刻变革,我国新能源汽车进入爆发式增长新阶段。重庆作为我国重要的汽车产业基地,面对这一机遇,积极加速构建完善的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2021年,重庆汽车产值、产量同比增长15%和26%。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252%。

新车密集发布产品迈向高端

4月13日,作为重庆汽车产业领军企业的长安汽车对外正式发布数字纯电品牌“长安深蓝”。而仅仅一周之后就正式发布了深蓝首款产品C385,并一举推出纯电、增程式、氢电版三种版本的动力选择。其中,氢电版是国内首款量产的氢燃料电池轿车,可实现3分钟超快补能,续航里程可达700公里以上,预计将于今年二季度上市。

据了解,不止C385,长安汽车今年将持续推出8款新能源产品。旗下的阿维塔科技公司,联合华为、宁德时代打造的全新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阿维塔首款产品——阿维塔11已经完成白车身下线,以及极寒、耐久等系列测试,计划于今年三季度上市。

此外,重庆小康旗下的赛力斯,与华为合作的高端智慧汽车品牌AITO首款产品M5也于3月5日交付。该款车主要定位20万元以上的SUV市场。

而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吉利极星高端新能源汽车项目,计划今年第四季度建成;福特高端新能源车型MustangMach-E已经确定在长安福特进行生产……

由此,新车密集推出,日趋“高端化”,正成为重庆新能源汽车的新特征。

迈向高端,重庆汽车产业持续发力。目前,售价10万元以上的重庆整车产品占比,已从2017年的30%提升至2022年的超过40%。

重庆市经信委数据显示,重庆作为中国重要的汽车产业基地,总产能接近400万辆,已形成“1+10+1000”的优势产业集群。产品种类齐全,零部件配套较为完善。与2020年相比,2021年的产值、产量同比增长15%和26%。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252%。

到2025年,重庆智能新能源汽车产量将达到100万辆以上,本地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将突破50%。

专家表示,重庆将加速构建完善的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其中,将重点推动阿维塔、赛力斯、极星、理想、福特等中高端智能新能源汽车项目发展。

聚焦三大难题加速完善产业生态

新能源智能汽车时代,汽车的构成已经发生了颠覆性变化。

从燃油到电动,动力系统已经变为“三电”,即电池、电驱、电控。作为传统汽车产业基地,重庆在“换道超车”的过程中,面临着“大象转身”的难题。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万鑫铭表示,“重庆具备良好的汽车产业基础,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总体向好。”但是,重庆汽车产业也存在整车企业电动化、智能化转型节奏慢;传统零部件附加值偏低,新兴零部件配套能力不够;智能电动汽车产业生态不健全三方面的问题。

今年开春,理想汽车开工、比克动力电池签约……重庆汽车产业不断迎来利好消息,产业生态不断完善。

为了弥补产业链“缺芯少电”的不足,重庆市双轮驱动,一手抓传统车企转型,一手抓引进。

2020年,重庆弗迪电池工厂在重庆璧山投产,这是比亚迪“刀片电池”的首发地,也是全国最大“刀片电池”生产基地。近期,重庆又引入储能用锂离子动力电池的企业荣盛盟固利、江西赣锋锂电等电池配套项目。

在氢能方面,目前重庆已集聚了德国博世、国鸿氢能、明天氢能、德燃动力等一批国内外知名氢燃料电池系统及核心部件企业,形成较强的本地配套能力;拥有中国汽研、招商车研等国家级汽车行业质量检测机构。

目前,重庆在纯电动、混动、氢能源等技术领域均已覆盖。

“重庆的汽车产业具有转型快的特点。”重庆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正在争创国家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加快建设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国家换电模式示范城市。“大三电”配套体系初步形成,换电模式发展全国先进,氢燃料电池汽车加快发展,本地市场渗透率超过20%。

接下来,重庆市经信委将继续推进比亚迪、盟固利、吉利、博世等动力电池和氢燃料动力系统项目上量达产,支持长安七合一超集电驱等技术领先的零部件形成规模。同时,持续引进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配套项目,实施传统零部件体系再造工程,打造国内重要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研发生产基地。

到2023年,重庆将集聚国内外知名新能源动力电池企业5家、电机企业5家、电控企业5家。动力电池年生产能力将达80亿瓦时,电机、电控年生产能力将达100万套,三电系统本地化配套率将超过50%。

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提升产业竞争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面对新能源的发展趋势,重庆的企业早已在做准备。

早在2001年,长安汽车就进入新能源领域,是中国最早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企业之一。2017年,长安汽车发布第三次创业—创新计划,加速向智能低碳出行公司转型;同时,发布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和智能化战略“北斗天枢计划”。至今,第三次创业已迭代至5.0版。

在汽车制造领域,重庆市科技局加强部门协同,多年来定向支持长安汽车开展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相关核心关键技术攻关。

“长安汽车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投入到研发,至2025年将在新能源等领域投入800亿元。”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介绍,在新能源方面,长安已经掌握了400多项关键技术,申请了800多项核心专利。到2025年前,长安至少还要推出26款新能源汽车产品。

在技术方面,长安目前具备完整的新能源“大三电”正向开发能力,将打造智能电动数字超级平台。针对电池安全问题,从主、被动安全2大维度进行技术攻关,突破“2+7”类核心技术,有效避免电池整包热失控。深度集成七合一电驱系统,满足前驱、后驱、四驱应用需求。在电控技术上,基于域控架构的七合一SVDC“长安智慧芯”,性能提升了70%,可以适配所有新能源车型。

由于“技术群”的突破,未来几年,重庆将进入新产品“爆发期”。

重庆市经信委相关人士表示,重庆将大力支持长安汽车、金康新能源等车企继续加大自主研发力度,推动长安汽车多合一电驱系统、金康新能源三电项目投产上量,并支持华域大陆、神驰机电、超力空调等新能源汽车核心配套企业不断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

同时,支持仙桃数据谷等重点园区、两江新区等重点区县,打造从软件、硬件到整车,从小集成、大集成到中央控制,从研发、制造到检验检测的全流程、全要素生态;打造从软件开发、硬件制造到系统集成一体化发展的生态社区和专业园区,持续完善产业智能化发展生态,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深度融合,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核心技术突破和产业化发展。

此外,重庆将紧扣新能源整车、汽车电子、应用场景等关键环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形成特色鲜明、相对完整、安全可控的区域产业链供应链体系。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朱俐娜

汽车新能源汽车汽车产业新能源技术重庆发展汽车企业新能源产业长安汽车能源新能源动力电池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