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

税务贴心服务 助力职业教育发展

2021年09月06日 18:11:58 兰州新区税务局谢枭;杨崇旭;王春燕

 位于兰州新区的职业教育园区是推动甘肃省职业教育发展、服务兰州新区、服务全省乃至全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平台,自2015年开建以来,已建成7所院校,入驻师生7万余人。兰州新区税务局主动“出击”,精准对接,靠前服务,保障职教园区内院校师生生活和教学,让税务力量为职业教育积蓄发展底气。


 服务食堂餐饮 生活更舒心


 职教园区7所院校食堂除兰州体育学院外,其余6所学校均引入社会力量承包经营。“民以食为天”,做好7万余师生的餐饮保障工作是头等大事。在广泛调研、听取高校财务人员、企业职工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兰州新区税务局举办了针对高校食堂餐饮涉税业务的个性化服务课堂。主管税务所业务骨干紧扣调研结果,从纳税人的“个性化”需求和常见问题入手,开展了“滴灌式”宣传辅导。


 培训以鲜活的案例把涉及高校食堂的基本税收政策、税收优惠政策讲透彻、说明白,尤其针对《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继续执行高校学生公寓和食堂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中“对高校学生食堂为高校师生提供餐饮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和《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中“餐饮业属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企业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的规定,进行了详细解读,现场培训了增值税申报、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流程、免税政策填报及注意事项,确保纳税人懂政策、会操作。


 2021年上半年,仅免征增值税一项,职教园区餐饮企业就享受到了逾20万元税收“红利”,企业成本减少,食堂优质运营,更好保障了园区内师生的基本生活。


 保障教师利益 教学更省心


 已入驻职教园区的院校,有教职工近2000人,教职工均涉及个人所得税申报、专项附加扣除填报,对个人所得税APP的操作使用、专项附加扣除政策的理解、扣除数据的提取等服务需求大,如何做好教职工个税申报和汇算也是院校财务人员经常向税收管理员咨询的问题。


 2021年6月,兰州新区税务局把个性化服务课堂搬到甘肃财贸职业学院,对入驻职教园区高校的财务人员开展了个人所得税专场培训,就个人所得税APP操作、个人申报、专项附加扣除申报,尤其是一次性奖金汇算选择、大病医疗个税抵扣数据调取和填报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同时还就2021年最新开通的支付宝客户端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的操作流程进行了演示,方便教师在外讲课培训时自行开具发票,减少在实体办税厅代开发票的等待时间。


 “今天的讲解内容涵盖了同事咨询我的所有问题,以后我也能直接解答老师们提出的问题了。”甘肃财贸职业学院财务科老师张晶侠满意地说道。


 退税节省成本 科研更安心


 职教园区新入驻的院校“从无到有”,往往需要购进大量教学设备。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修订发布<研发机构采购国产设备增值税退税管理办法>的公告》规定:“对符合条件的研发机构采购国产设备,按照本办法全额退还增值税。”


 2020年,为满足办学需要,兰州信息科技学院购入线切割、激光雕刻机、迈克尔逊干涉仪等科研教学设备,兰州新区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了解到学院购进设备情况,立即组织人员送政策上门。该校符合《财政部 商务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继续执行研发机构采购设备增值税政策的公告》中“财政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核定的其他科学研究机构、技术开发机构和学校”的规定,税务干部就其符合退税的项目、申报退税资料及操作流程进行了“手把手”辅导。


 2021年8月3日,兰州信息科技学院财务人员通过提供电子数据包,对符合条件的37项货物申请退税,兰州新区税务局仅用2个工作日就完成了流程办理,为信息科技学院核准退税10.27万元,为学校节约了教学和科研经费。(谢枭 杨崇旭 王春燕)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碧洁

职业教育兰州税务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