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

“三圈同心”培育“铸造工匠”

2021年09月15日 16:00:01 中国教育报

近年来,湖南省郴州市嘉禾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积极响应当地铸造产业和珠三角产业转移的需求,努力探索培养产业发展急需的“铸造工匠”,为铸造产业发展提供专业人才支撑。2013年以来,学校为嘉禾输送“铸造工匠”1273名、培训在职铸造工人4600余名,其中32.9%成为新生代“铸造工匠”。为推进“铸造工匠”的培养,学校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共生理论为指导,积极构建“专业对接产业构建产业圈、教师对接企业构建企业圈、课程对接岗位构建岗位圈”的“三圈同心”培育“铸造工匠”育人模式,通过激发想融入的动力、培养会融合的能力、构建能融通的空间,与经开区共同培养“铸造工匠”。

激发想融入的动力

“产园+校园”打造融生态。确立“为产业建好专业,为企业培养人才”的理念,紧跟经开区铸造自动化、装备智能化、生产绿色化的融合发展趋势,优化专业建设与管理机制,构建了“学校建在开发区里,专业建在产业链上”的产教融合真生态。目前,学校90%的教学实习岗位、80%的校企合作企业、70%的教师实践岗位、60%的学生实习岗位在经开区,60%的毕业生在经开区就业,学校办学已高度融入经开区的发展。

“内外共生”培育融文化。学校成立产教融合办公室,负责统筹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每年评选产教融合工作金牌企业和先进个人。每年举办企业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邀请企业代表参与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现代学徒制实施等育人过程的论证,协助师生开展项目教学、技术传承、竞赛扶持等服务。政府部门、企业每年举办“企业校园行”、“春风送岗”、校企合作对接会以及开放企业、走进车间、技能讲座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校企定期邀请劳模、工匠大师进校园开展活动,大力营造“劳动光荣”的职业氛围,培养学生工匠精神。通过整合校内外资源,将企业文化、工匠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建设。

培养会融合的能力

“一师一企”开展融教学。教师“走出去”,每个专业教师至少紧密对接服务一家经开区内企业,紧跟一个前沿技术方向,确定一名企业导师,参与一个企业真实项目。邀请大师“走进来”,柔性引进企业能工巧匠来校建立工作室,聘为产业教授、兼职教师,带领教师进行技术服务,指导师生进行项目开发和技术研发。通过人员双向融通,利用学校和企业两种不同的教育环境与教育资源,把课堂搬到车间,把车间作为课堂,通过课堂教学与企业教学有机结合,校企联合打造共生的融教学模式,大大提升了教师工程实践能力、服务企业和园区发展能力。近8年,学校在嘉禾鑫泉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了15个教师工作站,邀请了738人次嘉禾县企业技术能手到学校讲课、作讲座。

“一课一岗”构建融学习。聚焦“铸造工匠”培养目标,对接嘉禾铸造产业链岗位群的典型工作任务和工作过程,利用“真设备、真项目、真场地、真环境”,构建真学真做的“融学习”模式,开展“铸造工匠”素养全融入式培养。近8年,校企共同开发课程3门、企业生产项目资源库15个,校企联合开发《“三圈同心”培育铸造工匠的嘉禾实践》等教材3本,学生在省级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中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4项。

构建能融通的空间

“校企联动”搭建融平台。学校与不同主体在多个层面搭建全方位立体式融合平台,如湖南十大特色工业小镇“精铸小镇”、国家开放大学的铸造学院嘉禾分院、经开区企业教师工作站等,与嘉禾县福顺机械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现代学徒制培养或“订单”培养。

联合政行企建立合作平台。学校与中国铸造协会、嘉禾县政府部门、铸造企业深度合作,形成江南铸都、中国铸造产业集群试点县、嘉禾县铸锻造产业人才培养基地等政企校合作融合平台,打造“湖南·嘉禾铸锻造产业科技服务平台”“湖南省铸锻造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与研发中心”等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每年拿出6000万元作为产业引导基金。与企业共享设备、技术和人力资源,聘请嘉禾福顺机械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业的10位能工巧匠在校内设立“铸造工匠”产业大师工作室。学徒制或“订单班”培养人数年均达千余人,专业覆盖率达64%。

“三方协同”健全融制度。按照“政府部门推动、校企主导、双主体实施”的理念,经开区就校企合作、实习培训、就业奖励等出台支持措施,企业对人才培养过程的各个环节提供人员、技术和资源支持,学校出台制度鼓励师生下企业,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常态化,打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制度性通道。近年来,嘉禾县建立了园区人才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校企合作会议制度,先后出台《嘉禾县深化产教融合实施意见》《加快引进培育技能人才实施办法(试行)》《教师下企业实践制度》等规范性文件,全面助推“铸造工匠”培养。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碧洁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