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

期待新职业技能标准得到落实

2022年01月06日 16:51:08 《经济日报》周广肃

 最近,人社部颁布了《网约配送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将网约配送员职业分为五个等级,明确了各等级需掌握的工作内容、技能要求和相关知识,使网约配送员职业技能的标准化程度更进一步,让网约配送员拥有了更加清晰的职业发展通道。

 近年来,我国新就业形态不断涌现,相关劳动者合法权益保障面临新挑战。推动新职业的标准化发展,成为一种必然选择。从这个意义上看,《网约配送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颁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此举有利于进一步发挥互联网平台对就业和再就业的带动作用,有利于推动网约配送员这一职业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发展,还有利于维护平台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进而推动平台与劳动者关系的和谐发展。所以说,《网约配送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颁布,可进一步清晰划分平台与劳动者在整个流程中的权利与义务,减少二者之间不必要的矛盾与纠纷。

 除了带来上述积极影响外,这一职业技能标准的颁布也对未来平台企业和相关行业在用工方面所承担的社会责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一方面,平台企业和相关行业需要提供与技能相匹配的更加畅通的职业发展通道。《网约配送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将网约配送员分为五个级别,级别的晋升既需要工作年限的累积,也需要满足更高的技能和知识要求。因而,平台企业需要为网约配送员在企业内部设置相应的晋升通道,并根据不同的技能水平为员工提供与之对应的工作岗位和福利待遇。平台企业和行业还应探索为网约配送员提供终身学习的机会,更好满足网约配送员的职业发展需求。

 另一方面,平台企业和相关行业需要在技能鉴定和技能培训过程中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网约配送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将网约配送员级别的鉴定分为理论知识考试、技能考核和综合鉴定三个方面,而技能考核需要模拟配送业务的流程进行,因此,相关行业和平台企业需要在技能鉴定过程中,协助提供必要的程序、设备、场地等方面的支持。在各类职业教育院校开展网约配送员技能培训过程中,平台企业应积极开展校企合作,除了对培养目标和教学内容的制定提供建议之外,还可以为学员提供相对应的实习和就业机会。

 综上所述,《网约配送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颁布体现了国家对于平台就业生态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需要平台企业和所在行业积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共同推动网约配送员这一职业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发展。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碧洁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